Unity学习笔记(2)

一、为减少工作量,使用扩展工具让素材根据规则构成新地图。

1、为方便项目管理创建规则性素材目录。

2、点击“项目”下面的“+”》“2D”》瓦片》Rule Tile(规则性素材)

备注:Animated Tile  动态瓦片  动态素材

          Rule Tile      规则瓦片      规则性素材

 

3、方向9宫格中有标记的是必须(必须有 或者必须没有)的意思,没有标记为不约束(可以有 或者 可以没有)。

4、编辑好规则后,最好根据用途重新将此规则命名。

5、将新命名好的规则添加到之前的“平铺调色板”中,以备后期调用。(上次笔记中的“素材目录”)

这里建议大家回顾整体体会下Unity组织素材的方法。图片素材并不能直接被程序使用,需要先将其转换为Unity自己的“瓦片调色盘”(素材目录),然后程序才能通过各个“瓦片调色盘”(素材目录)调用。

6、同规则多图片随机操作: output(输出)由“单一”改为“随机”后,Noise控制的是每张图片出现的总比例数,Shuffle控制的是图片的各种旋转,Size指的是允许多少张图片参与随机。

7、所有规格都有优先级,相同规则下,越靠上的规则越优先。

 二、关于层的概念

1、首先 “层级”窗口里,显示的是项目中所有类别对象的群组,这些场景对象构成项目场景。

2、Grid。Grid本身是网格的意思,这里可以引申理解为静物场景层的概念,可以参照图层的意思。每个项目在层级目录下只有一个Grid,但Grid下可以具有多个自命名的层。这些自命名的层可以用来表示草静物层、云静物层、树静物层等各种静物用途的层。这样设计一是为了方便管理各个层次的素材数据,二是方便各层之间的交互关系。

3、排序图层。在“层级”窗口里选择你自己建立的场景对象时,在“检查器”的“Tilemap Renderer”中有一个“其他设置”这里的排序图层在项目建设初期只有一个“Default”,这时项目默认只有一个default默认图层,点击后面的下三角,会出现添加新排序图层,这里需要注意,这里所建的排序图层,是全局的排序图层,包括但不限于前景层、中景层、后景层等(类似舞台上的各种效果幕布的位置)。

4、排序图层中,越靠下的图层距离观看者越近,下方的图层会遮挡它上面的图层。项目中请根据您的设计安排,当景物处于同一排序图层时,图层顺序将起效,数字越大越靠近观看者(靠前)。

三、对象操作。

1、点住对象的坐标轴或是坐标轴的直角区部分使纵横轴变黄色再拖动!

 

posted @ 2021-07-11 14:25  沉默种子  阅读(1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