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on biztalk -- chnking

心无旁骛,专注于biztalk......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当然,配置一个ServiceHost除了上面说的完全使用代码的方式,更好的方式是使用配置文件,把一些可能需要修改的属性跟代码分离,放到配置文件中,这样可以提供服务配置的灵活性,也更容易维护。

看看前面那个不用配置文件的WCF的例子改成使用配置文件会是怎样配置的。

1、 服务端

1.1.    准备Contract和实现Contract的服务

这部分是功能接口和功能实现部分,不需要配置,所以这部分跟前面一样。

[ServiceContract()]

 public interface IService

 {

     [OperationContract]

     string MyOperation1(string myValue);

 }

 public class Service : IService

 {

     public string MyOperation1(string myValue)

     {

         return "Hello: " + myValue;

     }

}

 

1.2.    建立ServiceHost

前面使用public ServiceHost(Type serviceType, params Uri[] baseAddresses)构造方法建立ServicesHost

这里建立ServiceHost实例也必须使用代码,但是可以使用简单些的构造方法:

 

ServiceHost myServiceHost = new ServiceHost(typeof(Service))

 

只要给ServiceHost指定你要运行服务的类型,就是告诉要驻留在ServiceHost里的哪个WCF服务(实现某个或某些Contract的类)。BaseAddress部分这里不需要指定了,可以放在配置文件里。

 

编码部分就这些,剩下的部分都只要通过配置文件进行设置即可。

 

1.3.    WCF配置

WCF的配置使用.NET FrameworkSystem.Configuration配置系统。在Visual Studio中配置一个WCF服务时,如果宿主是一般的windows应用或console应用,则配置文件为App.confing,,如果宿主是IIS应用,则配置文件为Web.config

 

WCF相关的配置主要有三个元素:

<system.serviceModel>

<system.serviceModel.activation>

<system.runtime.serialization>

这三个元素都是.NET Framework配置文件的根元素<configuration>下的元素,其中<system.serviceModel>元素最为基本,WCF的基本设置集中在这个元素中。

 

看一下<system.serviceModel>元素的简单结构:

<configuration>

    <system.serviceModel>

        <!-- services 元素包含应用中驻留的所有service的配置要求 -->

        <services>

        </services>

        <!-- 定义serviceEndpiont行为-->

        <behaviors>

        </behaviors>

        <bindings>

        </bindings>

        <!-- 定义客户端的配置-->

        <client>

        </client>

    </system.serviceModel>

</configuration>

 

1.4.    建立跟ServiceHost相配的service配置

前面已经在代码中建立了ServiceHost,并指定了这个ServiceHost中要驻留的服务类型。

<services>标签下加一个<service>标签,注意,servicename属性应该是ServiceHost中驻留那个服务的全限定名,即名称空间加类名,表示这个service元素下的设置是针对这个服务的。

<services>

    <service name="WCFService.Service">

        <host>

            <baseAddresses>

                <add baseAddress="http://localhost:8080/WCFService/Service" />

            </baseAddresses>

        </host>

    </service>

</services>

<service>元素下加<host>元素,这里要增加的是baseAddress,跟使用代码一样,baseAddress可以有多个,用add标签增加,但是同样的通讯协议只能有一个baseAddress,比如http的只能有一个,https的只能有一个。

 

1.5.    service增加Endpoint

本例中WCF服务对外只有一个Endpoint,在<service>元素下增加<endpoint>元素,Endpoint的三个基本要素addressbindingcontract都是<endpoint>元素属性,当然它还有其他属性,这里先不提及,只描述完成这个简单实例相关的设置。

address - 指定这个Endpoint对外的URI,这个URI可以是个绝对地址,也可以是个相对于baseAddress的相对地址。如果此属性为空,则这个Endpoint的地址就是baseAddress

binding - 指定这个Endpoint使用的binding,这个banding可以是系统预定义的9binding之一,比如是basicHttpBinding,也可以是自定义的customBindingbinding决定了通讯的类型、安全、如何编码、是否基于session、是否基于事务等等。

contract - 指定这个Endpoint对应的Contract的全限定名(名称空间.类型名),这个Contract应该被service元素的name指定的那个service实现。

<services>

    <service behaviorConfiguration="NewBehavior" name="WCFService.Service">

        <endpoint address="" binding="basicHttpBinding" contract="WCFService.IService" />

    </service>

</services>

 

1.6.    设置允许发布元数据

设置允许通过WSDL对外暴露对服务的Metadata

是通过设置服务端行为的<serviceBehaviors>标签下增加一个<behavior>,一个可以定义<behavior>一组服务端的行为设置,可以设置一个或多个系统提供的或定制的表示服务端行为的元素。

Name属性,一个behavior唯一标识,<service>元素的behaviorConfiguration属性指向这个name,即表示这个service使用这个behavior的配置。

<serviceMetadata>标签,指定service元数据发布和相关信息。

httpGetEnabled 属性是bool类型的值,表示是否允许通过HTTPget方法获取seviceWSDL元数据。

httpGetUrl 属性, 如果httpGetEnabledtrue,这个属性指示使用哪个URL地址发布服务的WSDL,如果这个属性没有设置,则使用服务的HTTP类型的baseAddress后面加上?WSDL

<behaviors>

    <serviceBehaviors>

        <behavior name="NewBehavior">

            <serviceMetadata httpGetEnabled="true" httpGetUrl="http://localhost:8001/" />

        </behavior>

    </serviceBehaviors>

</behaviors>

 

2、 客户端

2.1.    引用service

客户端要访问服务端的服务,首先要知道服务端的服务提供了什么方法,就是要知道服务的Contract。如何取得服务端的Contract有几种方法,前一篇文章有讲述,这里不再赘述,这里同样采用最方便的在项目中添加Service reference来引用service

vs2005中安装了WCFextention后,在项目的References上点击右键,会多出来一个“Add Service Reference”的选项,这就是用来引用WCF服务的,引用地址就是服务端设置的httpbaseAddress

在这里引用WCF服务,跟使用Svcutil.exe命令一样,会在项目中生成同样的两个文件。

clip_image001

2.2.    生成客户端service代理实例和配置文件

引用服务后,客户端生成了配置文件和包含了Contract和本地代理类的cs文件。

引用WCF服务后,还会在同时给每个Contract不同的Endpoint生成一个继承自System.ServiceModel.ClientBase的本地代理类。

客户端可以直接使用多个重载的代理类构造方法实例化这些代理类。如果要使用配置文件,有这么几个构造方法可用:

1public ServiceClient()

2public ServiceClient(string endpointConfigurationName)

3public ServiceClient(string endpointConfigurationName, string remoteAddress)

4public ServiceClient(string endpointConfigurationName, System.ServiceModel.EndpointAddress remoteAddress)

看一下,引用WCF后生成的配置文件中Client部分的内容,这部分包含客户端跟服务端连接使用到的Endpoint的配置:

 

<client>

    <endpoint address="http://localhost:8080/WCFService/Service"

        binding="basicHttpBinding" bindingConfiguration="BasicHttpBinding_IService"

        contract="WCFClient.localhost.IService" name="BasicHttpBinding_IService" />

</client>

 

实际上,客户端代理类是从某个它对应的那个Contract继承的,所以客户端代理类本身一定是跟某个Contract相关的。

如果客户端配置文件中这个代理类对应的Contract只有一个Endpoint配置,那么可以使用第一个构造方法,运行时,会根据代理类的Contract在配置文件中相应的配置。

如果客户端配置文件这个代理类对应的Contract有多个Endpoint配置,可以使用第二个构造方法,通过endpointConfigurationName参数指定使用哪一个Endpoint的配置。

 

对于本例,只有一个Contract,引用WCF服务后也只生成一个Endpoint配置,使用最简单的构造方法即可:

localhost.ServiceClient proxy = new localhost.ServiceClient();

string result = proxy.MyOperation1("myFirstWCF");

 

使用配置文件的例子代码下载:

https://files.cnblogs.com/chnking/ConfigWCF.rar

 

参考:

承载和使用 WCF 服务(http://www.microsoft.com/china/MSDN/library/Windev/WindowsVista/bb332338.mspx?mfr=true

.NET CLR Hosting 簡介(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msdn/columns/DoNet/NETCLR.htm

Artech 《我的WCF之旅系列》http://www.cnblogs.com/artech/category/76626.html

 

posted on 2008-01-22 23:52  chnking  阅读(9359)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