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on biztalk -- chnking

心无旁骛,专注于biztalk......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本文关注这种这样的情况:orchestration中的消息通过发送端口(无论是单向发送端口还是双向发送端口)发送消息,需要在orchestration获得发送消息是否正常的回应,如果回应正常,则流程正常执行,如果回应不正常,orchestration如何进行异常处理。

首先,orchestration发送端口主要有两个类别,一般发送端口和web发送端口。

一般发送端口就是通过在工具箱中拖拽Port形状到orchestration形成的发送端口。

Web发送端口是通过biztalk项目引用webservices形成的web端口类型,是biztalk用来消费外部web services的方法。

这两种发送端口对发送出去的消息的回应处理机制不一样,所以分别讨论。

 

一、  一般发送端口

一般发送端口需要Delivery Notification属性设置为 Transmitted后,orchestration才会要求物理发送端口返回ACKNACK消息。

如果一般发送端口未将Delivery Notification属性设置为 Transmittedorchestration的发送端口把消息发送到messagebox,并能路由到物理发送端口(也可能是其它可以订阅消息的服务),则认为消息已经成功发送。至于消息在物理发送端有没有被成功的发送出去不影响到orchestration的运行。这种情况下,不会因为物理发送端口的问题引起orchestration发送端口的异常,所以本文只讨论一般发送端口被设置为Transmitted的情况

关于详细的ACKNACK的原理和测试,请参看《深入biztalkDelivery NotificationACKNACK机制》《biztalkACKNACK详测示例》两篇文章。

1、 发送消息

orchestration发送端口把消息发送出去的同时,在发送端口处产生一个实例订阅,订阅发送端口返回来的ACKNACK信息。

消息发送后,orchestration继续往下走。

2、 如果是双向发送端口

如果是双向发送端口,orchestration流程运行到返回消息的接收形状停下来,等待消息的返回。收到返回消息后orchestration流程继续运行下去。

 

3、 接收ACKNACK消息

如果收到ACK消息,表示消息发送成功;如果收到NACKorchestration的发送端口会抛出一个DeliveryFailureException异常。

根据发送形状是否在scope中,分两种情况:

3.1.    发送形状在非atomic类型的scope

一般的,设置了发送端口的Delivery Notification属性就是为了在orchestration获知消息发送出去后有没有被成功的处理,所以一般都会在发送形状外面加上一个scope,用于捕获消息发送后不成功产生的异常。

一个非atomic类型的scope形状,可以有多个Exception Handler(跟C#中的catch语句块相似,scope本身就相当于try语句块了),NACK消息将引发DeliveryFailureException异常,所以这种情况下Exception Handler的捕获异常类型设置为DeliveryFailureException类型。

消息发送出去后,orchestration继续往下走,直到遇到非atomic类型的scope的边界,orchestration暂停,等待发送端口订阅的ACKNACK消息返回。

clip_image001

            Figure 1. 一般发送端口,在scope中的发送形状

 

Orchestration在等待ACKNACK消息期间服务状态处于运行状态,但是如果等待的时间比较长,超过了一定的时间,Orchestration服务实例会被冻结(dehydrate),整个Orchestration被序列化保存到数据库以节省资源。直到接收到ACKNACK消息,Orchestration再被激活接收消息并处理。

3.1.1.    接收到ACK消息

Orchestration的发送端口接收到ACK消息,不做其他的处理,只是使暂停在scope边界处的Orchestration继续往下运行。

3.1.2.    接收到NACK消息

Orchestration的发送端口接收到NACK消息,会在发送端口出产生一个DeliveryFailureException异常并抛出。

异常在scope范围内抛出,被scopeException Handler捕获,在Exception Handler内进行异常处理。

3.2.    发送形状不在scope中,或scopeatomic类型

如果接收形状没有被放置在scope中,或者scope的类型是atomic的,发送形状把消息发送出去后,Orchestration流程继续往下走,即时碰到atomic类型的scope的边界也不会停留,直到走到整个流程结束的边界,然后暂停等待ACKNACK消息的返回。

3.2.1.    接收到ACK消息

Orchestration的发送端口接收到ACK消息,不做其他的处理,只是使暂停的Orchestration继续往下运行,正常结束Orchestration

3.2.2.    接收到NACK消息

Orchestration的发送端口接收到NACK消息,会在发送端口出产生一个DeliveryFailureException异常并抛出。

由于没有Exception Handler,异常在Orchestration不被捕获,成为未被捕获的异常,在事件日志中可以看到一个未被捕获的异常事件。Orchestration服务实例被挂起。

 

二、  Web 类型发送端口

Web发送端口没有Delivery Notification属性,所以Orchestrationweb发送端口向物理发送端口发送消息中不会包含要求返回ACKNACk的标志。

但是配置为SOAP适配器的物理发送端口会自动返回ACKNACk消息。

注意:

Web类型发送端口无论是调用的有返回参数的webmethod还是无返回参数的webmethodweb类型发送端口都是具有requestresponse的双向端口。调用无返回参数的webmenthodresponse的消息类型是一个没有消息部分只用消息上下文的web多部分消息类型。

1、 发送消息

orchestration发送端口把消息发送后,orchestration继续往下走。

orchestration流程运行到返回消息的接收形状停下来,等待消息的返回。

同样,在等待期间,orchestration服务实例处于运行状态,但是超过了一定的时间orchestration服务实例会被冻结(dehydrate),直到收到返回消息。

 

2、 接收正常返回消息或者NACK消息

如果soap端口正常的把消息发送出去并接受到返回消息,则orchestration会在返回消息的接收形状接收到正常的返回消息,orchestration流程正常的运行下去。

如果soap端口产生异常,比如发送到WS的请求,在服务端返回了异常,或者soap端口到WS的网络不通,也或WS服务端需要身份验证而SOAP端口没有提供身份凭据等等,这时物理发送端口会返回给orchestration一个NACK消息。

收到NACK消息后,发送端口抛出SoapException异常。

根据发送形状是否在scope中,分两种情况:

2.1.    发送形状在非atomic类型的scope

clip_image002

            Figure 2. web发送端口,在scope中的发送形状

 

发送形状被放置在非atomicscope中,Exception Handler的捕获异常类型设置为SoapException类型(可能需要引用System.Web.Services.dll)。

Orchestration收到NACK消息后,抛出的SoapException异常就会被捕获,在Exception Handler内进行异常处理。

2.2.    发送形状不在scope中,或scopeatomic类型

由于没有Exception Handler,异常在Orchestration不被捕获,成为未被捕获的异常,在事件日志中可以看到一个未被捕获的异常事件。Orchestration服务实例被挂起。这里请注意一点:atomic scope的 Synchronized属性改成True,否则会编译不过。

posted on 2007-12-12 13:54  chnking  阅读(3262)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