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on biztalk -- chnking

心无旁骛,专注于biztalk......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一、  对称加密

对称加密,是一种比较传统的加密方式,其加密运算、解密运算使用的是同样的密钥,信息的发送者和信息的接收者在进行信息的传输与处理时,必须共同持有该密码(称为对称密码)。因此,通信双方都必须获得这把钥匙,并保持钥匙的秘密。

单钥密码系统的安全性依赖于以下两个因素:

第一、加密算法必须是足够强的,仅仅基于密文本身去解密信息在实践上是不可能的。

第二、加密方法的安全性依赖于密钥的秘密性,而不是算法的秘密性,因此,我们没有必要确保算法的秘密性(事实上,现实中使用的很多单钥密码系统的算法都是公开的),但是我们一定要保证密钥的秘密性。

DES(Data Encryption Standard)TripleDES是对称加密的两种实现。

DESTripleDES基本算法一致,只是TripleDES算法提供的key位数更多,加密可靠性更高。

DES使用的密钥key8字节,初始向量IV也是8字节。

TripleDES使用24字节的key,初始向量IV也是8字节。

两种算法都是以8字节为一个块进行加密,一个数据块一个数据块的加密,一个8字节的明文加密后的密文也是8字节。如果明文长度不为8字节的整数倍,添加值为0的字节凑满8字节整数倍。所以加密后的密文长度一定为8字节的整数倍。

   本文测试源代码:/Files/chnking/TripleDESTest.rar

二、  加密解密过程


Figure 1. DES
加密解密过程

 

上图是整个DESTripleDES算法的加密解密过程,下面以TripleDES为例,结合dotnet分析加密解密的各个步骤,并给出相关实现代码。

1、 生成keyIV

System.Security.Cryptography. TripleDESCryptoServiceProvider类是dotnet中实现TripleDES算法的主要的类。

TripleDESCryptoServiceProvider类只有一个构造方法TripleDESCryptoServiceProvider(),这个方法把一些属性初始化:

KeySize(加密密钥长度,以位为单位)= 19224字节)

BlockSize(加密处理的数据块大小,以位为单位)= 648字节)

FeedbackSize(加密数据块后返回的数据大小,以位为单位)= 648字节)

 

TripleDESCryptoServiceProvider构造方法同时会初始化一组随机的keyIV

默认的TripleDESCryptoServiceProviderkey24字节,IV8字节,加密数据块为8字节。

生成keyIV的代码很简单:

TripleDESCryptoServiceProvider tDESalg = new TripleDESCryptoServiceProvider();

byte[] keyArray = tDESalg.Key;

byte[] IVArray = tDESalg.IV;

生成的keyIV在加密过程和解密过程都要使用。

2、 字符串明文转成某一代码页对应的编码字节流

待加密的数据可能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二进制的数据,本身就是一组字节流,这样的数据可以跳过这一步,直接进入加密步骤。还有一种情况是字符串数据,字符串中同样的字符使用不同的代码页会生成不同的字节码,所以从字符串到字节流的转换是需要指定使用何种编码的。在解密之后,要从字节流转换到字符串就要使用相同的代码页解码,否则就会出现乱码。

// 待加密的字符串

string plainTextString = "Here is some data to encrypt. 这里是一些要加密的数据。";

// 使用utf-8编码(也可以使用其它的编码)

Encoding sEncoding = Encoding.GetEncoding("utf-8");

// 把字符串明文转换成utf-8编码的字节流

byte[] plainTextArray = sEncoding.GetBytes(plainTextString);

 

3、 加密操作

加密的原料是明文字节流,TripleDES算法对字节流进行加密,返回的是加密后的字节流。同时要给定加密使用的keyIV

// 把字符串明文转换成utf-8编码的字节流

byte[] plainTextArray = sEncoding.GetBytes(plainTextString);

public static byte[] EncryptString(byte[] plainTextArray, byte[] Key, byte[] IV)

{

    // 建立一个MemoryStream,这里面存放加密后的数据流

    MemoryStream mStream = new MemoryStream();

    // 使用MemoryStream keyIV新建一个CryptoStream 对象

    CryptoStream cStream = new CryptoStream(mStream,

        new TripleDESCryptoServiceProvider().CreateEncryptor(Key, IV),

        CryptoStreamMode.Write);

    // 将加密后的字节流写入到MemoryStream

    cStream.Write(plainTextArray, 0, plainTextArray.Length);

    //把缓冲区中的最后状态更新到MemoryStream,并清除cStream的缓存区

    cStream.FlushFinalBlock();

    // 把解密后的数据流转成字节流

    byte[] ret = mStream.ToArray();

    // 关闭两个streams.

    cStream.Close();

    mStream.Close();

    return ret;

}

4、 解密操作

解密操作解密上面步骤生成的密文byte[],需要使用到加密步骤使用的同一组KeyIV

// 调用解密方法,返回已解密数据的byte[]

byte[] finalPlainTextArray = DecryptTextFromMemory(Data, keyArray, IVArray);

public static byte[] DecryptTextFromMemory(byte[] EncryptedDataArray, byte[] Key, byte[] IV)

{

    // 建立一个MemoryStream,这里面存放加密后的数据流

    MemoryStream msDecrypt = new MemoryStream(EncryptedDataArray);

    // 使用MemoryStream keyIV新建一个CryptoStream 对象

    CryptoStream csDecrypt = new CryptoStream(msDecrypt,

        new TripleDESCryptoServiceProvider().CreateDecryptor(Key, IV),

        CryptoStreamMode.Read);

    // 根据密文byte[]的长度(可能比加密前的明文长),新建一个存放解密后明文的byte[]

    byte[] DecryptDataArray = new byte[EncryptedDataArray.Length];

    // 把解密后的数据读入到DecryptDataArray

    csDecrypt.Read(DecryptDataArray, 0, DecryptDataArray.Length);

    msDecrypt.Close();

    csDecrypt.Close();

    return DecryptDataArray;

}

有一点需要注意,DES加密是以数据块为单位加密的,8个字节一个数据块,如果待加密明byte[]的长度不是8字节的整数倍,算法先用值为“0”的byte补足8个字节,然后进行加密。所以加密后的密文长度一定是8的整数倍。这样的密文解密后如果补了0值的byte,则解密后这些0值的byte依然存在。比如上例中要加密的明文是:

Here is some data to encrypt. 这里是一些要加密的数据。”

转成明文byte[]后是66个字节,DES算法就会补上60值的byte,补到72个字节。这样加密后再解密回来的密文byte[]解码后的字符串就是这样的:

"Here is some data to encrypt. 这里是一些要加密的数据。\0\0\0\0\0\0"

5、 从编码字节流转成字符串明文

// 使用前面定义的Encodingutf-8的编码把byte[]转成字符串

plainTextString = sEncoding.GetString(finalPlainTextArray);

 

 

posted on 2007-08-14 17:10  chnking  阅读(22428)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