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集反射

你所说的属于“反射”的知识点,反射在 Java、.NET 都是被支持的,并不是所有语言都支持,如:C++ 就没有反射的说法。 

“反射”其实就是利用程序集的元数据信息。 

反射可以有很多方法,编写程序时请先导入 System.Reflection 命名空间,假设你要反射一个 DLL 中的类,并且没有引用它(即未知的类型): 
Assembly assembly = Assembly.LoadFile("程序集路径,不能是相对路径"); // 加载程序集(EXE 或 DLL) 
object obj = assembly.CreateInstance("类的完全限定名(即包括命名空间)"); // 创建类的实例 




若要反射当前项目中的类可以为: 

Assembly assembly = Assembly.GetExecutingAssembly(); // 获取当前程序集 
object obj = assembly.CreateInstance("类的完全限定名(即包括命名空间)"); // 创建类的实例,返回为 object 类型,需要强制类型转换 

也可以为: 
Type type = Type.GetType("类的完全限定名"); 
object obj = type.Assembly.CreateInstance(type); 

======================================================= 
补充:
1)反射创建某个类的实例时,必须保证使用类的完全限定名(命名空间 + 类名)。Type.GetType 方法返回 null 则意味搜索元数据中的相关信息失败(反射失败),请确保反射时使用类的完全限定名。
2)反射功能十分强大,没有什么不能实现的。若实现你所说的“跨程序集”,请使用我给的第一种方法创建类的实例,并反射该实例的字段、属性、方法、事件... 然后动态调用之。
posted @ 2011-08-25 12:06  丁晨  阅读(4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