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世界-一头雾水

最近在看OODBS,然后想了想如何描述一个真实世界,然后混乱了。

先啰嗦两句,写写思考过程:

考虑一个简单的类Person。

class Person
{
   
string Name;
   List
<Person> Friend;
}

 

但是这样没有考虑一个对象的属性与对象之间的关联程度,比如体现好朋友和一般朋友的区别。于是引入描述关联的类:

class Friend
{
   Person person1;
   Person person2;
//添加了这个参数后,Friend这种关系能够独立于Person存在(因为信息全了),即关联Relation成为一种基本元素。
   int Rate;
}
class Person
{
   
string Name;
   List
<Friend> Friend;
}

 

不失一般性,世界描述就是这样的了:

class Entity
{

   List
<Relation> Relation;
   List<Attribute> Attribute;
   List
<Func> Method;
}
class Relation
{
   List<Entity> Entity;
   List<Attribute> Attribute; //like Rate=0.5
}

就是E-R model啦。 

Func还没有想好,也许可以写成限定对象类型的委托,反正就是写函数指针啦。

想实现的具体功能还没有想好,但简单的还是有些想法,比如实现:

Person p;
var result 
= p.Get("Friend").Where(x=>x.Get("Birthday").Get("Year")=2000);
              .Get("Friend").Where(x=>x.Get("Name").Contain("Bob"));

 

相当于SNS关系网挖掘了。目前考虑还是应该把以上实现分为存储和挖掘两部分。

 

也许正是因为需求没有定,或者说太宽泛,所以实现起来是自己折腾自己。

用OODBS吧,鼓弄了好几天db4o,对于激活层次的理解有限,这样多层关联的话貌似将会读取大量对象。【进度:初步试验】

用RDBS吧,因为对象属性的数据结构的复杂性,很难统一到一张表里,不同数据的查询也让Linq很困难。【进度:数据库设计】

用pureXML吧,性能和信息冗余是问题,此外相结合中文分词技术做搜索,好像也不容易。【进度:简单调研】

 

目前想到的就这么多,这里只涉及了静态的对象关系,还没有设计对象相互作用、时间、事件等抽象概念,描述一个世界好难啊~

 

4-29后记:

真是孤陋寡闻,原来graph database早有一些实现,比如Neo4j,依靠Map/Reduce的思想也可以处理。

不过这块应该还不成熟,今年还有Workshop召开,虽然说是在国内吧。

另外对于描述世界的需求(恩,其实大需求是明确的,只是细节很不够) 还有很多细节实现要考虑。

总归,俺还是得找本数据库设计的书重新来过~~~

 

5-11补:

好好看了看数据库概念,书上那一句Unfortunately, there are no simple answers,真是哇凉哇凉的。

如果是静态世界,不考虑工作量,那么描述可能还不是问题,但是引入时间,动态起来,Entity和Relation就没那么单纯了。

或者是我的思考力太单纯了。

 

posted @ 2010-04-27 18:00  chinajuanbob  阅读(38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