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内网中通过docker部署gitlab

  参考资料:

  https://blog.csdn.net/qq_34382962/article/details/111673754

  https://docs.gitlab.com/ee/install/docker.html

  写在前面:

  在内网中使用docker搭建一个gitlab并不困难,虽然一开始会报500,或者502的error,但是根据参考资料的做法照葫芦画瓢就能完美实现,但是后续在我们实验室内网的具体环境下面,相互访问却成了问题,这个问题我们留到下一个随笔里面细说,解决相互访问的问题花了好几个小时,但是最终搞懂了docker布网的一切,我认为对读者也是非常有意义的,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看一下。本篇随笔主要讲解使用docker部署gitlab的问题。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github在中国大陆访问困难,但是我又不是很喜欢gitlee(说不上为什么)。于是,我有如下需求:

  我有一个服务器A,这个服务器有一个公网IP(例如:10.0.0.1),也有一个内网IP(例如:192.168.5.4)。我想在服务器A上通过docker部署一个gitlab(比如部署在宿主机的8848端口),那么我就可以通过10.0.0.1:8848来访问gitlab(的web页面,通过http)。同时我需要一个ssh端口,因为git不仅支持http和https,还支持ssh。下面实现这个目标:

  1. docker pull gitlab/gitlab-ce

  这个没什么好说的,从官方仓库把gitlab社区版镜像拉下来

  2. 使用如下命令运行容器

docker run --detach 
--hostname XXX
-p 45007:22 
-p 45008:80 
--name gitlab 
--restart always 
-v /data/gitlab/config:/etc/gitlab 
-v /data/gitlab/logs:/var/log/gitlab 
-v /data/gitlab/data:/var/opt/gitlab 
--shm-size 256m 
gitlab/gitlab-ce:latest

  这些都是docker的基操了... 就不讲解了,注意这里的hostname,,我个人认为可以暂时去掉,就是不写这一项,因为这个地方一般填域名,而我有个锤子的域名,只有IP。

  3. 运行之后,gitlab要初始化,而它第一次初始化会花很多时间状态才会变成(healthy),我通过试验得知,直接这样运行的gitlab是有问题的,会报各种500和502错误,而日志又是一大堆一大堆懒得看的东西,按照参考资料一的做法,依次进行如下操作:

  1) docker exec -it gitlab /bin/bash

  运行上述命令进入gitlab容器内部

  2) vi或vim /etc/gitlab/gitlab.rb

  运行上述命令打开gitlab的设置页面

  3) 找到 external_url 项,并改成我们的服务器真实的IP(例如我有公网IP,那么就写成10.0.0.1:45008,就会映射到容器的80端口访问http服务)

 

  4) 找到gitlab_shell_ssh_port项,并改成真实的端口。

   5)修改nginx监听的端口

  修改完毕后,重启容器,此时仍需要等好长一段时间gitlab才能支棱起来。等Start完全之后,你就可以看到如下页面了~,例如访问10.0.0.1:45008

  初始管理员账户是root,其密码通过下面的命令可以获取:

sudo docker exec -it gitlab grep 'Password:' /etc/gitlab/initial_root_password

  看上去一切都好,不是吗?但是,由于我们的gitlab是在docker容器中部署的,在git clone和git push的时候,出现了意想不到的问题(connect refused),如果你也碰到了类似问题,请看下一篇随笔。

posted @ 2022-09-16 15:07  思念殇千寻  阅读(7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