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构建之法(CH1~CH3)

人类文明的发展离不开哲学家的思考、科学家的发现和工程师的构建。三个简单的方程式解释了什么是现代软件工程:

1.程序=算法+数据结构

2.软件=程序+软件工程

3.软件企业=软件+商业模式

 

软件开发的不同阶段可以类比为航空产业:从玩具阶段的纸飞机,到业余爱好的飞屋,再到探索阶段的 莱特兄弟的飞机,最后成为成熟的产业。软件开发从简单的“Hello World”,到我们现在用js写写网站,再到我们一直追寻的新技术与创新,并为着成熟的工业而奋斗,这就是现代软件工程的“软件开发流程”。

 

在个人技术和流程方面,有三个非常重要的概念:

单元测试:测试程序中最基本的单元,如“类”和基本功能点,要测试API中每个方法每个参数,单元测试必须由最熟悉代码的人(程序的作者)来写。

回归测试:新的构建不一定就是进步,可能也会导致一个模块或功能重新出现问题,出现“倒退”。我们管理源代码时,一个模块只负责一个功能。

个人开发流程:从大学生和工程师在PSP阶段中的所花时间百分比对比中,我惊奇的发现从学生到职业程序员,没完没了写代码的时间反而有所减少,需求分析和测试反而是菜鸟常需要重视的环节。

 

作为一名以初级软件工程师自比的学生,积累软件开发相关知识与提升技术技能是榜单上第一位的成长方式。这里有瓦茨·汉弗雷提出的一个类爱迪生公式:软件领域≈5%创新爆发+95%维护测试,可见脚踏实地地磨练技术才能使问题变成低层次问题,在教育学领域,这样的问题也就成为了我们精通的舒适区的一部分。

 

成长的另一个关键要素就是在工作中学习。所谓“没有人能在学校里掌握所有将来会用得到的只是才离开学校”,学习者正如摸着石头过河的人,学习者正如摸着石头过河的人,踩着前人经验与教训铺好的石头上不断向前,而分析麻痹等思维误区导致的停留,可能让我们在等待之中看着这条河越来越宽,所以实际工作里,在专攻与略懂相结合的方式之中不断学习,才能保持进步。

 

著名程序员姚冬说:“工资不是老板对你过去贡献的回报而是对你未来贡献的预期。现任老板不可能给出让你满意的工资,下一任老板才会。”,自学能力、动手能力、耐心毅力、表达能力永远是程序员的核心竞争力。

posted @ 2018-03-14 22:21  Chihkat  阅读(1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