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袋模型(BOW,bag of words)和词向量模型(Word Embedding)概念介绍

例句:

Jane wants to go to Shenzhen.

Bob  wants to go to Shanghai.

 

一、词袋模型

    将所有词语装进一个袋子里,不考虑其词法和语序的问题,即每个词语都是独立的。例如上面2个例句,就可以构成一个词袋,袋子里包括Jane、wants、to、go、Shenzhen、Bob、Shanghai。假设建立一个数组(或词典)用于映射匹配

1 [Jane, wants, to, go, Shenzhen, Bob, Shanghai]

 那么上面两个例句就可以用以下两个向量表示,对应的下标与映射数组的下标相匹配,其值为该词语出现的次数

1 [1,1,2,1,1,0,0]
2 [0,1,2,1,0,1,1]

这两个词频向量就是词袋模型,可以很明显的看到语序关系已经完全丢失。

二、词向量模型

    词向量模型是考虑词语位置关系的一种模型。通过大量语料的训练,将每一个词语映射到高维度(几千、几万维以上)的向量当中,通过求余弦的方式,可以判断两个词语之间的关系,例如例句中的Jane和Bob在词向量模型中,他们的余弦值可能就接近1,因为这两个都是人名,Shenzhen和Bob的余弦值可能就接近0,因为一个是人名一个是地名。

    现在常用word2vec构成词向量模型,它的底层采用基于CBOW和Skip-Gram算法的神经网络模型。

1. CBOW模型

    CBOW模型的训练输入是某一个特征词的上下文相关的词对应的词向量,而输出就是这特定的一个词的词向量。比如上面的第一句话,将上下文大小取值为2,特定的这个词是"go",也就是我们需要的输出词向量,上下文对应的词有4个,前后各2个,这4个词是我们模型的输入。由于CBOW使用的是词袋模型,因此这4个词都是平等的,也就是不考虑他们和我们关注的词之间的距离大小,只要在我们上下文之内即可。

    这样我们这个CBOW的例子里,我们的输入是4个词向量,输出是所有词的softmax概率(训练的目标是期望训练样本特定词对应的softmax概率最大),对应的CBOW神经网络模型输入层有4个神经元,输出层有词汇表大小个神经元。隐藏层的神经元个数我们可以自己指定。通过DNN的反向传播算法,我们可以求出DNN模型的参数,同时得到所有的词对应的词向量。这样当我们有新的需求,要求出某4个词对应的最可能的输出中心词时,我们可以通过一次DNN前向传播算法并通过softmax激活函数找到概率最大的词对应的神经元即可。

2.Skip-Gram模型

    Skip-Gram模型和CBOW的思路是反着来的,即输入是特定的一个词的词向量,而输出是特定词对应的上下文词向量。还是上面的例子,我们的上下文大小取值为2, 特定的这个词"go"是我们的输入,而这4个上下文词是我们的输出。

    这样我们这个Skip-Gram的例子里,我们的输入是特定词, 输出是softmax概率排前4的4个词,对应的Skip-Gram神经网络模型输入层有1个神经元,输出层有词汇表大小个神经元。隐藏层的神经元个数我们可以自己指定。通过DNN的反向传播算法,我们可以求出DNN模型的参数,同时得到所有的词对应的词向量。这样当我们有新的需求,要求出某1个词对应的最可能的4个上下文词时,我们可以通过一次DNN前向传播算法得到概率大小排前4的softmax概率对应的神经元所对应的词即可。

词向量模型突出特点:

    在词向量模型中,词向量与词向量之间有这非常特殊的特性。例如现在存在国王、男生、女人、皇后四个词向量,那么一个完善的词向量模型,就存在“国王-男人+女人=皇后”这样的关系。

 

posted @ 2019-06-05 12:17  深度预习  阅读(3476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