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mofire 4.0 & swift 3.0 学习

  在这前,已经介绍并学习过AFNetworking源码了,现在通过阅读学习Alamofire最新源码同时,学习swift 3.0这门语言,虽然swift programming language已经看过,但是没有实际例子语法性的东西真的很容易就忘记。这里会简单绍Alamofire最新源码的架构,并且学习swift 3.0这门语言,透过Alamofire学习优秀的swift 3.0用法并记录,加深记忆。


    Alamofire 简述

  其实alamofire跟AFNetworking做的事情是一样的,所以会非常想似,架构,思路等,所以细节实现并不会很深入写。大概的类结构及关系如下:

1、Alamofire是用来提供对外接口的,最终调用都被接到SessionManager,SessionManager依赖ParameterEncoding把参数,数据等生成请求,再依赖SessionDelegate生成sessionTask,每个task都与TaskDelegate成对的包装在Request里。服务器数据的返回会很到SessionDelegate,到被分发到对应的taskDelegate。当完成时,就会调用Request预设置的block任务。前依赖ResponseSerializer对数据进行返序列化,再通过block回调给使用者。以下为它的流程图:

 

 

 

说明:带括号里面的并不是真正的函数调用,只是一些说明,为了概括一下逻辑,省略了一些细节。

 


 

首先要看到的是它的对外接口Alamofire.swift,在这里面定义了很多网络请求的接口。

  1、swift中会加上了OC没有的命名空间,很好的解决了命字冲突的问题。

  外部调用接口时我们可以看到是这样的

        let urlString = "https://httpbin.org/get"
        // When
        let request = Alamofire.request(urlString, parameters: ["foo": "bar"])

它所有接口都是交给SessionManager了。

以下是一个例子

public func request(
    _ url: URLConvertible,
    method: HTTPMethod = .get,
    parameters: Parameters? = nil,
    encoding: ParameterEncoding = URLEncoding.default,
    headers: HTTPHeaders? = nil)
    -> DataRequest
{
    return SessionManager.default.request(
        url,
        method: method,
        parameters: parameters,
        encoding: encoding,
        headers: headers
    )
}

这里可以看到,2、swift函数可以有默认参数了,这个吸取了c的优点,在多参数并大多数情况参数是固定的情况这个非常不错的特性,填参是个多麻烦的事情呀。跳进default可以看到

    /// directly for any ad hoc requests.
    open static let `default`: SessionManager = {
        let configuration = URLSessionConfiguration.default
        configuration.httpAdditionalHeaders = SessionManager.defaultHTTPHeaders

        return SessionManager(configuration: configuration)
    }()

这里的语法有点奇怪。

3、这里其实就是使用一个闭包或函数来初始化一个变量。这样的好处就是很方便的在构造对象前进行一些默认值的设置。Alamofire里面也有大量这样的用法。

4、同样我们可以看到这里会有个关键字open。这个是swift3.0才有的,这里就跟swift的访问控制相关。在swift中会有模块及源文件的概念。

模块:指的是一个单独的代码集合,如一个framework,一个bundle,一个单独的子工程里的所有文件。

源文件指的是:一个个单一swift源码文件。

访问控制

open:公开的,同部外部模块都可访问,这个开放性最大。

public:也是公开的,但还是与open有所区别,

internal:模块内部的,即同一模块内可以访问,其它模块不能访问。

private:私有的,这个指在内一类内部可访问

fileprivate:文件私有的,这个指在同一类内并且在同一源文件内可访问。extension 可以在另一个源文件扩展一个类,此时如果原类中是fileprivate,在扩展的类中也不能访问,如果是private,那么在扩展类中也是可以访问的。

open与public区别:public在只能限制在定义所在模块内部进行继承与方法的重写,而open则是只要模块有被import,在可在此模块中继承或者重写被import进来的模块中的类或方法。

对于为什么没有protected,swift的设计者们是这样考虑的:https://developer.apple.com/swift/blog/?id=11

一个public的类的内部成员默认是internal的。

open internal(set) var delegate: TaskDelegate

 

posted on 2016-10-24 14:52  chenxianming  阅读(30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