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班级的链接>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的链接>
这个作业的目标 总结软件工程实践
作业正文 ...
其他参考文献 ...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通过这学期的软件工程实践课程,我完成了自己想学习前端开发的目标。虽然不是web前端开发,但是我也学习了安卓前端开发的知识。由于在软件开发过程中担任的是前端开发的任务,所以对后端开发还不是很了解。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针对你的目标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通过这门课程对软件的开发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我也通过软件的开发提升了自己前端的开发能力,在团队中的合作也提高了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当前的所学所得基本达到当初的预期值。

(3)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1k+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花费时间
准备篇 5h
热身篇——疫情统计 20h
结对第一次—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16h
结对第二次作业——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的实现 18h
团队作业第一次——种子队伍选拔和团队展示 4h
团队作业第二次—团队Github实战训练 12h
团队作业第三次—项目需求分析 7h
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8h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6h
团队作业第五次——站立式会议+alpha冲刺 50h
团队作业第六次——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35h
  •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我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最后一次的beta冲刺,beta冲刺是整个项目的最后阶段,我们都为了软件的收尾工作而努力,而我要负责最后的答辩工作,就会有一定的压力,为了项目的完美展示,在答辩前一天晚上我在电脑上反复确认了好几遍投屏软件、数据库、服务器,保证顺利演示。除了以上说的原因,最后一次作业也是最近的一次作业,所以印象最深刻。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200小时。平均每周10个小时。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Android Studio、GitHub desktop、starUML
  •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Axure、Github、XMind、墨刀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Markdown
  • 学习和掌握的新平台:GitHub、博客园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原型设计、需求分析、软件测评、前后端分离开发
  • 工程能力的提升:安卓前端开发、代码规范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多人开发编程、分工撰写文档、团队交流以及分工安排
  • 其他方面的提升:合理安排计划

二、团队总结

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

我们团队应该正处于规范阶段。在小组成立之初,也是经历了萌芽阶段,大家刚刚开始项目时都有些手足无措,但是随着任务安排,大家也都慢慢适应了。我们小组的磨合阶段应该较快就度过了,大家意见较为统一,没有出现很大的争论。然后步入规范阶段,组长的安排我们能很好地完成,大家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效率也比团队成立之初大大提高,就算是经历组员交换,我们也能很好适应。

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1、 如果你是组长,你觉得你有哪些地方做的不够好的?有哪些地方做的好的?你觉得该怎么改进?(详细描述)
2、 如果你是组员,你觉得你的组长分工安排是否合理?你对组长的选举有什么建议?
    我是组员,我认为组长的分工安排是合理的。我认为组长的选举可以采用毛遂自荐加投票选举的方式,毛遂自荐可以给想当组长的同学一个机会,当有多个同学都想当组长时,可以采取组内投票的方式,这样大家选出了心目中的组长,选择方式也较为公平。
3、 你这学期经历过换组吗?你对换组有哪些看法?谈谈你在这个过程中的感受。
    我没有经历换组。我觉得换组有利有弊,好处就是模拟了将来工作当中的工作变更环节,让我们提前体验到了实际工作的环境;坏处就是我们项目完成的时间较短,换组无疑会让效率有一定的损失。
4、 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
    我们团队仍处于规范阶段,也经历了萌芽阶段和磨合阶段,随着项目的推进,团队效率也在不断提高,成员们也都具有团队合作精神。我们分工明确,如期交付了项目。

三、人月神话【30%】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请在随笔中用数据证明上述内容或侧重选择之一。

每个阶段我们有制定计划推进项目完成,在规定时间内交付软件。项目代码有上传至GitHub,如果软件要继续维护和发展均有源码可寻。 GitHub地址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团队的力量毫无疑问是大于个人的,就比如在此次beta阶段的冲刺过程中,软件配置以及服务器的部署,如果单靠我一个人查找资料,调试代码,那么七天时间搞不好都是不够的,但是经过我们小组里几位大佬的远程指导,帮忙配置电脑,很快便解决了这些问题。所以出现问题可以及时沟通,多多询问,解决问题的时间便会大大缩短。


四、建议

  •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想对下一届也同时对这门课计划真的很重要,但是也不能仅仅是停留在计划,更要按着计划实施。面对一个大项目无从下手的时候,先将项目进行分解,一步步实现,就会离结果越来越近了。希望大家都能有所收获。
  •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希望老师能给予更多技术方面的教学吧。
  •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我觉得助教今年直播分享的内容对学习还挺有帮助的,感觉如果以后都有这样一些经验分享就会很棒。
  •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议?

    做好计划,不要老是拖延症。

五、个人技术总结

技术总结博客:Android Studio如何新建一个项目以及移除项目

posted @ 2020-06-15 20:49  陈文婷  阅读(21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