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 reset与git revert比较

git reset

git reset的作用是还原Index的状态或修改本地分支HEAD的位置。这个命令适合用于从某个提交点重新开新的分支。比如,如果某个提交之后的代码我们都不要了,就可以在本地reset至指定commit,然后开一个新的branch继续新的开发(原来分支在远程上没有发生任何变化的)。

使用git reset是不影响远程分支的,一切都在本地发生。如果回退需要很快影响远程分支的,应该使用git revert。

git revert

 

假如某些旧提交我们不想要了,而又不愿通过自己修改代码重新提交的方式来完成,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把这项工作交给revert命令。

Git Revert原理:根据你要回退的提交所做的改动做相反的改动,然后重新提交代码,使代码达到没有这些旧提交所能达到的状态。

如果对于git revert的回退策略还没理解,这样讲也许你就能理解了:回退旧的提交必然会导致当前最新代码发生变化,比如之前某个提交加了一行代码,那么回退就是在相同位置减一行代码。Git不会真的把旧提交抛弃,如果直接抛弃,历史记录就追踪不到了。因此,旧提交其实是没动的,Git只是根据旧提交反着做了一遍,这才导致最新的代码发生了改变。只有把revert命令回退导致的改动重新提交,revert命令才算真的完成并生效,否则效果只相当于修改了工作树的文件而已。

注意:revert之后需要push到远程分支上其他用户才能看到回退发生的改动。

使用git revert会出现的问题

因为git revert是用新提交覆盖旧提交,因此,被覆盖的提交等于不会被采用了。如果两个分支(假设是master和A分支)先合并再用revert回滚,之后又合并(A合并到master),就会发现在master分支上,A分支第一次合并之前的修改大部分不见了。这是因为从时间的发生顺序来看,A分支第一次合并之前的修改发生在revert之前,revert发生在后,而 revert抛弃了A第一合并之前的修改,那么再合并Git就认为你永远抛弃了A第一次之前的修改。

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把revert产生的提交再revert一次。

 

原文章:http://blog.csdn.net/woxueliuyun/article/details/51121527

posted @ 2016-09-02 17:16  N神3  阅读(62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