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Linux下校验SHA1和MD5的方法

2020-08-27 09:25  jetwill  阅读(20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当我们从互联网下载东西或者从U盘拷贝东西的时候,通常是不会和源文件有什么区别的,但是在偶然的情况下会出现下载或者拷贝出错的情况,

尤其是在下载大文件的时候,比如系统光盘......当你装机到一半才发现是坏的怎么办?所以就有了以SHA1和MD5为代表的哈希值校验,数学上的功夫就不多说了,
反正就是SHA1或者MD5一致,两个文件基本就可以判断是完全一致的了。
在windows下有很多工具可以校验哈希值,那么Linux下呢?其实也有,而且大部分情况都内置了,这就是md5sum和sha1sum。

    这俩命令是孪生兄弟,命令格式基本是完全一致的,我们以sha1sum为例来讲解:

    最简单的用法:sha1sum [文件路径],显示指定文件的SHA1值,比如sha1sum /home/Tianzi/xubuntu14.04.1.iso,输出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这个文件的sha1值,第二个是文件路径名。

    同时校验多个文件的方法:sha1sum [文件1] [文件2] [文件3] ...,比如sha1sum /home/Tianzi/xubuntu14.04.1.iso /home/tianzi/xubuntu13.10.iso 等。输出是分行的,每一行对应一个文件,和单个校验是一样的

    将校验结果存储到文本文件:sha1sum [文件1] [文件2] > [文本文件],比如:

sha1sum /home/Tianzi/xubuntu14.04.1.iso /home/tianzi/xubuntu13.10.iso > /home/tianzi/sha1.txt(如果文本文件已经存在会清空后重建)

    讲校验结果续写到已经存在的文本文件:sha1sum [文件1] [文件2] >> [文本文件],比如:

sha1sum /home/Tianzi/xubuntu14.04.1.iso /home/tianzi/xubuntu13.10.iso >> /home/tianzi/sha1.txt(如果文本文件已经存在会在文本后面继续写,不会覆盖源文件)

    从文件读取信息来确认校验结果:这个过程比较复杂,命令简单 sha1sum --check [文本文件] 或 sha1sum -c [文本文件],文本文件中的内容格式如下:

SHA1值 文件1路径
SHA1值 文件2路径

......

    命令的内容是根据文本文件中每个文件的路径和对应输入sha1值进行比较,如果文本文件中记录的sha1值和文件的sha1一致,那么返回OK,否则提示文件不匹配,是一个大批量校验文件完整性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