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320 2021-2022-1 实验一《Linux基础和Java开发环境》实验报告

#20202320 2021-2022-1 实验一《Linux基础和Java开发环境》实验报告

课程:《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
班级: 2023
姓名: 陈欢
学号:20202320
实验教师:王志强老师
实验日期:2020年9月16日
必修/选修: 必修

## 1.实验内容
1.基于命令行进行简单的Java程序编辑、编译、运行和调试。
2.练习Linux基本命令;
3.学习Java程序的JDB调试技能:https://www.cnblogs.com/rocedu/p/6371262.html
4.编写简单的Java程序。
5.学习如何用git将程序代码上传到码云。

## 2. 实验过程及结果
首先,基于命令行进行简单的Java程序编辑、编译、运行和调试。
(1)命令行(VIM)基本操作
vi:新建(或打开)并编辑文件。
i(a):进入插入模式。
Esc:退出插入模式,进入普通模式。
在普通模式下:
k.j.h.l:分别进行上、下、左、右的操作。
w:移动到下一个单词。
b:移动到上一个单词。
i(a):进入插入模式。
I:在行首插入。
A:在行末插入。
a:在光标后插入编辑。
o:在当前行后插入一个新行。
O:在当前行前插入一个新行。
cw:替代从光标所在位置后到一个单词结尾的字符。
shift+zz:保存并退出。
x:删除游标所在字符。
X:删除游标所在前一个字符。
Delete:同x。
dd:删除整行。(n+dd:表示删除n行。)
dw:删除一个单词。
D:删除至行尾。
n+G(ngg):游标移动到第n行。
gg:游标移动到第一行。
G:游标移动到最后一行。
y:复制游标处。
yy:复制一整行。
p:粘贴。
ddp:剪切并粘贴。
在普通模式下输入:,进入命令行模式。在命令行模式下:
:q! 强制退出,不保存。
:q 退出。
:wq! 强制保存并退出。
:w<文件路径> 另存为。
:x 保存并退出。
:wq 保存并退出。
:set nu 显示行号。
(2)java程序编辑,编译,调试,运行
vi 文件名.java:新建(或打开)某一java文件。
javac 文件名.java:编译某java程序。
java 文件名:运行程序。

 ![java](https://images.gitee.com/uploads/images/2021/0922/215925_1a841fbd_9683330.png "java.png")

然后,练习Linux基本命令;
ctrl+alt+t:打开终端。
ctrl+shift+t:新建一个终端窗口。
alt+n(数字):切换到第n个终端窗口。
ls:查看当前文件夹内容。
cd:打开某文件夹。
cd ..:返回上级文件夹。

![1](https://images.gitee.com/uploads/images/2021/0922/215830_c8cebcc8_9683330.png "ls.png")
mkdir:新建文件夹。
rm -rf:删除文件夹。
vi:新建(或打开)文件,并编辑。
rm:删除文件。
cat:查看文件具体内容。

 

cheat:当忘记操作命令时,cheat会很有帮助。

接着,学习Java程序的JDB调试技能:https://www.cnblogs.com/rocedu/p/6371262.html
jdb 文件名.class 进入调试。
出现"正在初始化jdb",输入help,得到相关命令列表。
stop in 文件名.main 在main方法开始处设置断点;
输入run,运行,程序会在main()的开始处停下。

![stop in ,run ](https://images.gitee.com/uploads/images/2021/0922/221405_949cc444_9683330.png "run stop in.png")
输入next ,程序继续运行。
输入list ,查看程序运行到哪一行。

![list](https://images.gitee.com/uploads/images/2021/0922/221443_9ed56739_9683330.png "list next.png")
应用stop或clear命令查看设置的断点情况。
输入exit退出调试。

![exit](https://images.gitee.com/uploads/images/2021/0922/221553_a476bee6_9683330.png "exit.png")
再然后,编写简单的Java程序。


![2](https://images.gitee.com/uploads/images/2021/0922/221707_6b2ea3cf_9683330.png "Java1.png")
最后,学习如何用git将程序代码上传到码云。
(1)登录码云,新建仓库。
(2)输入git init ,得到一个初始化的本地仓库。
(3)输入git remote add origin码云仓库地址

![1](https://images.gitee.com/uploads/images/2021/0922/222452_61c7d29e_9683330.png "git1.png")
(4)输入git pull origin master命令
(5)将需要上传的文件添加到你新建的文件夹中
(6)输入git add .(. 表示所有的)或者git add + 文件名(此命令可以将文件保存到缓存区)
(7)输入git commit -am "此处填写上传文件描述"

![2](https://images.gitee.com/uploads/images/2021/0922/222508_18708bf8_9683330.png "git2.png")
(8)输入git push origin master,将本地代码push到码云仓库

![3](https://images.gitee.com/uploads/images/2021/0922/222523_cd020b61_9683330.png "git3.png")
## 3. 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在下载JDB时,无法解析域名"cn.archive.ubuntu.com"。
- 问题1解决方案:https://www.cnblogs.com/ECJTUACM-873284962/p/11487273.html
- 问题2:无法将本地项目上传到码云。
- 问题2解决方案:https://www.cnblogs.com/cndarren/p/12125091.html
- 问题3:更换仓库地址。
- 问题3解决方案:https://www.jianshu.com/p/d79f59da6ec6
- 问题4:git clone鉴权失败
- 问题4解决方案:https://blog.csdn.net/qq_43057857/article/details/114874363
- 问题5:在Linux下更换中英输入。
- 问题5解决方案:开始是下载搜狗输入法的安装包,但发现什么文件加锁,无法下载。后来我是这儿点点,那儿看看,终于在右上角发现可以切换。泪目呀。


## 其他(感悟、思考等)
通过此次实验,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自学的重要性。我有很多东西都是通过网络搜索得来的,看书几乎很少。当然,不能否认的是,看书才是最基础的,所以我在看书这一方面还是有所欠缺。互联网是很好的一个媒介,我们应该更多的通过互联网去学习。
Java的学习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反复的试错,反复的试验,从教训中总结和积累经验,提高效率。

 

## 参考资料

- [《Java程序设计教程(第八版》]
- https://www.cnblogs.com/ECJTUACM-873284962/p/11487273.html
- https://www.cnblogs.com/cndarren/p/12125091.html
- https://www.jianshu.com/p/d79f59da6ec6
- https://blog.csdn.net/qq_43057857/article/details/114874363

posted @ 2021-09-23 16:46  20202320-陈欢  阅读(4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