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主从复制实战解析

前言:前面几篇文章讲解了在应用层读写分离的配置和使用,这篇文章将来个主从复制的实战解析。

 

说明:主从复制,读写分离结构图

 

原理图

 

主库生成一个线程: Binlog Dump线程
  1、此线程运行在主库,当主从都配置好后,从库运行START SLAVE启动复制后,会在主库上生成一个BinlogDump线程,该线程的主要作用就是读取主库Binlog事件,然后发送到从库(从库的I/O线程)。

从库生成两个线程:一个I/O线程,一个SQL线程; 1、i/o线程去请求主库 的binlog,并将得到的binlog日志写到relay log(中继日志) 文件中; 2、主库会生成一个 log dump 线程,用来给从库 i/o线程传binlog; 3、SQL 线程,会读取relay log文件中的日志,并解析成具体操作,来实现主从的操作一致,而最终数据一致;

 

 

 

详细流程如下:
    1、主库验证从库发起的连接;
    2、主库为从库开启一个线程;
    3、从库将主库日志的偏移位告诉主库;
    4、主库检查该值是否小于当前二进制日志偏移位。
    5、如果小于,则通知从库可以取数据。
    6、从库持续从主库取数据,直至取完,这时,从库线程进入睡眠,主库线程同时进入睡眠。
    7、当主库有更新时,主库线程被激活,并将二进制日志推送给从库,并通知从库线程进入工作状态。
    8、从库SQL线程执行二进制日志,随后进入睡眠状态。

 

存在问题:
    1、主库宕机后,数据可能丢失
    解决:先配置主主同步,再用keepalived实现双机热备自动切换,具体请百度双机热备
2、从库只有一个sql Thread,主库写压力大,复制很可能延时
    说明:当主库的TPS并发较高时,产生的DDL数量超过slave一个sql线程所能承受的范围,那么延时就产生了,当然还有就是可能与slave的大型query语句产生了锁等待。
    解决:
      1、用多台slave来分摊请求
      2、关闭slave的一些日志功能,如sync_binlog,innodb_flushlog,innodb_flush_log_at_trx_commit 
      3、更好的硬件

 

一、环境介绍

 

主:Linux(centos 7)    MySQL(5.6.4)    IP:192.168.8.228
从:Linux(centos 7)    MySQL(5.6.4)    IP:192.168.8.146

 

二、配置主库环境

1、修改mysql配置文件 my.cnf,加入如下红框内容

 

2、添加从库权限账号

  注释:在主服务器上为从服务器分配一个账号,就像一把钥匙,从服务器拿着这个钥匙,才能到主服务器上来共享主服务器的日志文件。
  
  提醒:记得 FLUSH PRIVILEGES 刷新权限

 

 

3、查看主服务器当前二进制日志名和偏移量

    解释:这个操作的目的是为了在从数据库启动后,从这个点开始进行数据的恢复

出现以上结果,说明主库设置完毕了

 

三、配置从库环境

1、修改从库mysql配置文件 my.cnf,加入如下红框内容

 

2、配置连接主库参数

    说明:不支持在配置文件中加这些参数,mysql5.5+版本主从复制不支持这些变量,需要在从库上用命令来设置

 

 

3、启动slave进程
  
  从库基本命令:
    启动:slave start
    停止:slave stop

 

4、查看slave的状态,如果下面两项值为YES,则表示配置正确:
    1)、Slave_IO_Running: Yes
    2)、Slave_SQL_Running: Yes

到此,从库配置完成,只等主库更新数据了
注意:上一步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一定要记得先停止从库改完后再启动从库)

  错误:当执行show slave status\G 时,发现slave_IO_Running:no时,并且下面的error_log还报错了,类似这种
Slave can not handle replication events with时

  原因:是你的master和slave的mysql版本不一样,mysql5.6的binlog_checksum默认设置的是crc32。 而MySQL5.5 或者更早的版本默认值是None,所以可以将两个服务器的校验都设为none,或者crc32。

 

四、开始实验

1、主库表test1和从库表test1里面都没有数据

 

2、在主库中添加一条数据,再查看从库表是否有这条数据

 

以上就是本篇文章的全部内容了,关于主从复制--读写分离就到这里了。

参考链接:https://www.cnblogs.com/zhoujie/p/mysql1.html

posted @ 2019-04-29 17:12  陈浩宇人呢  阅读(6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