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Cron 定时任务

作者:丁仪

来源:https://chengxuzhixin.com/blog/post/LinuxCron-ding-shi-ren-wu.html

 

定时任务是经常被用到的,比如系统备份、数据导出等。在 Linux 中,系统提供了 cron 服务,可以很方便地实现定时执行。本文记录了 cron 的使用方法。

 

基本概念

cron 有 crond 和 crontab 两个概念。

crond 是后台守护进程的名称,用来实际执行脚本,它在系统中是一直运行的。

crontab 是一个工具,用来管理定时任务列表,比如添加作业、编辑作业、删除作业、查看作业。作为管理工具,不会后台运行,需要手动调用,执行完自动退出。

 

开启 crond 服务

crond 默认没有开启,需要手动启动一次服务。服务启动后,会一直运行,即便是重启系统,也会自动运行。相关命令使用 systemctl 执行:

  • 启动服务:systemctl start crond
  • 关闭服务:systemctl stop crond
  • 重启服务:systemctl restart crond

 

添加、查看定时任务

假设我们需要定时导出 MySQL 到指定文件,创建 /home/apps/backup.sh 文件,并赋予执行权限,内容如下:

/usr/local/mysql/bin/mysqldump  --skip-lock-tables -udemo -pdemo demo > /home/apps/demo.sql

 然后创建一个作业文件 /home/apps/backup.cron,每天 1 点整执行 backup.sh,内容如下:

0 1 * * * /home/apps/backup.sh

 然后使用 crontab 添加定时任务,命令如下:

crontab /home/apps/backup.cron

 查看定时任务,任务已经添加成功,命令如下:

crontab -l

0 1 * * * /home/apps/backup.sh

 

cron 的定时任务需要在作业文件中设定执行时间,包括时分秒、天数等,一共 7 个部分,格式如下:

时 日 月 星期 年 命令

其中:

分:必须,可选 0-59,可设置 ,-*/ 特殊字符

时:必须,可选 0-23,可设置 ,-*/ 特殊字符

日:必须,可选 1-31,可设置 ,-*?/LW 特殊字符

月:必须,可选 1-12或 jan-dec,可设置 ,-*/ 特殊字符

星期:必须,可选 0-7 或 sun-sta,可设置 ,-*?/L# 特殊字符

年:非必须,可留空,可设置 1970-2099,可设置 ,-*/ 特殊字符

 

几个特殊字符的含义如下:  

*    全部。意思是在该时间的任意点都应当执行?不指定,任意。仅用于 日(月)和日(周)。0 0 5 *

?     代表每个月的第5天零点,不论星期几。0 0 ? * 1 代表每周一,不论是当月的哪天。

,     多个值的分隔符,例如1,5,10

-     代表连续值,例如1-20

/     步长。例如 5/15,代表从5开始,以15为步长。因此,当5/15位于分钟的位置时,表示小时内的第5、20、35和50分钟。

L     最后一天。可以是每月最后一天或者每周最后一天。如果用在 天(周)字段,并且前面加数字,则表示最后一个周N。例如5L,表示最后一个周五(5表示周五,L表示最后)。

W     工作日,指周一到周五的任意一天

#     表示第几个的意思,例如 6#3,表示当月第3个星期六(6表示周六,3表示第3个)

 

举例如下:

实例1:每1分钟执行一次myCommand

* * * * * myCommand

实例2:每小时的第3和第15分钟执行

3,15 * * * * myCommand

实例3:在上午8点到11点的第3和第15分钟执行

3,15 8-11 * * * myCommand

实例4:每隔两天的上午8点到11点的第3和第15分钟执行

3,15 8-11 */2  *  * myCommand

实例5:每周一上午8点到11点的第3和第15分钟执行

3,15 8-11 * * 1 myCommand

实例6:每晚的21:30重启smb

30 21 * * * /etc/init.d/smb restart

实例7:每月1、10、22日的4 : 45重启smb

45 4 1,10,22 * * /etc/init.d/smb restart

实例8:每周六、周日的1 : 10重启smb

10 1 * * 6,0 /etc/init.d/smb restart

实例9:每天18 : 00至23 : 00之间每隔30分钟重启smb

0,30 18-23 * * * /etc/init.d/smb restart

实例10:每星期六的晚上11 : 00 pm重启smb

0 23 * * 6 /etc/init.d/smb restart

实例11:每一小时重启smb

* */1 * * * /etc/init.d/smb restart

实例12:晚上11点到早上7点之间,每隔一小时重启smb

* 23-7/1 * * * /etc/init.d/smb restart

 

删除定时任务

crontab -r 删除所有作业。如果只删除部分,需要通过编辑来实现。

 

编辑定时任务

使用 crontab -e 可以编辑定时任务,自动打开 vim 编辑器,直接修改即可。编辑完成后,立即生效,不需要重新添加。编辑不影响 backup.cron 文件,因此不建议 crontab -e 直接修改。最好是修改 cron 文件然后重新添加任务。这样可以保证有个备份,方便日后使用和查看。

 

查看任务日志

在作业执行出现异常(或作业脚本写日志)时,cron服务会输出日志。查看的地址位于 /var/log 下。如 ls /var/log | grep cron。

 

推荐阅读

人类简史、软件架构和中台

限流算法探秘

Git 工作原理

MyBatis 一级二级和自定义缓存

Mysql InnoDB和MyISAM区别总结

posted @ 2021-02-26 09:20  程序之心  阅读(5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