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写atoi库函数

  看到很多面试书和博客都提到编写atoi函数,在很多面试中面试官都会要求应聘者当场写出atoi函数的实现代码,但基本很少人能写的完全正确,倒不是这道题有多么高深的算法,有多么复杂的数据结构,只因为这道题要考虑的情况比较多,大部分应聘者都没能把所有情况都考虑到,能很好的考察应聘者的编程基本功和思考问题全面性等能力。一看到这道题目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么简单啊,不就是把一个字符串转化成整数吗?然后速度写下了实现代码,然后测试了下,貌似结果也正确,然后再看了看书和博客上的实现,发现自己很多种情况都没考虑进去,自己测试的也只是自己考虑的一两种情况。

  这道题目要考虑的情况还真是很多,比如:如果传的字符串指针为NULL;如果传的字符串为空;如果传的字符串中包含非法的字符;如果传的字符串中包含+-符号;如果字符串代表的整数超过了整数能表示的范围...,看了这么多情况,真心感觉实现这个函数还真不是件简单的事,下面贴出我自己重新写的atoi函数。

 1 int myError = 0;
 2 
 3 int atoi(const char *str)
 4 {
 5     bool is_f = false;
 6     long long result = 0;
 7 
 8     myError = 0;
 9     if (str == NULL || *str == 0)
10     {
11         myError = -1;
12         return 0;
13     }
14     if (*str == '+' || *str == '-')
15     {
16         if (*str == '-')
17             is_f = true;
18         ++str;
19         if (*str == 0)
20         {
21             myError = -1;
22             return 0;
23         }
24     }
25     while (*str)
26     {
27         if (!(*str >= '0' && *str <= '9') ||
28             (!is_f && result > 0x7fffffff)
29             || (is_f && result > 0x80000000))
30         {
31             myError = -1;
32             return 0;
33         }
34         result = result * 10 + (*str - '0');
35         ++str;
36     }
37     if((!is_f && result > 0x7fffffff)
38         || (is_f && result > 0x80000000))
39     {
40         myError = -1;
41         return 0;
42     }
43     return is_f ? -((int)result) : (int)result;
44 }

  上面代码我将出错的代码保存在myError全局变量中,因为如果用返回值来表示出错,这个会与字符串代表的整数值产生混淆。上面的代码自己测试了下貌似对应上面写得各种情况都正确,不过写得代码质量不高,贴出来仅供分享,也许还有没有考虑的情况。

posted @ 2014-02-26 19:59  在于思考  阅读(107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