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方法区和永久代

Java方法区和永久代

目前有三大Java虚拟机:HotSpot,oracle JRockit,IBM J9。

JRockit是oracle发明的,用于其WebLogic服务器,IBM JVM是IBM发明的用于其Websphere服务器(所以在某行开发的时候,他们用的是IBM的JDK,因为他们使用的IBM的应用程序服务器Websphere,使用其他JDK可能存在兼容性问题)。

JRockit和J9不存在永久代这种说法。这里只讨论HotSpot虚拟机,这也是目前使用的最多的JVM。Sun JDK7 HotSpot虚拟机的内存模型如下图所示:

 

1、什么是方法区

在Java虚拟机中,方法区是可供各线程共享的运行时内存区域。

在不同的JDK版本中,方法区中存储的数据是不一样的。

在JDK1.6及之前,运行时常量池是方法区的一个部分,同时方法区里面存储了类的元数据信息、静态变量、即时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比如spring 使用IOC或者AOP创建bean时,或者使用cglib,反射的形式动态生成class信息等)等。

在JDK1.7及以后,JVM已经将运行时常量池从方法区中移了出来,在JVM堆开辟了一块区域存放常量池。

2、方法区和永久代的关系

在Java虚拟机规范中,方法区在虚拟机启动的时候创建,虽然方法区是堆的逻辑组成部分,但是简单的虚拟机实现可以选择不在方法区实现垃圾回收与压缩。这个版本的虚拟机规范也不限定实现方法区的内存位置和编译代码的管理策略。所以不同的JVM厂商,针对自己的JVM可能有不同的方法区实现方式。

在HotSpot中,设计者将方法区纳入GC分代收集。HotSpot虚拟机堆内存被分为新生代和老年代,对堆内存进行分代管理,所以HotSpot虚拟机使用者更愿意将方法区称为老年代。

方法区和永久代的关系很像Java中接口和类的关系,类实现了接口,而永久代就是HotSpot虚拟机对虚拟机规范中方法区的一种实现方式。

我们知道在HotSpot虚拟机中存在三种垃圾回收现象,minor GC、major GC和full GC。对新生代进行垃圾回收叫做minor GC,对老年代进行垃圾回收叫做major GC,同时对新生代、老年代和永久代进行垃圾回收叫做full GC。许多major GC是由minor GC触发的,所以很难将这两种垃圾回收区分开。major GC和full GC通常是等价的,收集整个GC堆。但因为HotSpot VM发展了这么多年,外界对各种名词的解读已经完全混乱了,当有人说“major GC”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他想要指的是上面的full GC还是major GC。

3、元空间

上面说过,HotSpot虚拟机在1.8之后已经取消了永久代,改为元空间,类的元信息被存储在元空间中。元空间没有使用堆内存,而是与堆不相连的本地内存区域。所以,理论上系统可以使用的内存有多大,元空间就有多大,所以不会出现永久代存在时的内存溢出问题。这项改造也是有必要的,永久代的调优是很困难的,虽然可以设置永久代的大小,但是很难确定一个合适的大小,因为其中的影响因素很多,比如类数量的多少、常量数量的多少等。永久代中的元数据的位置也会随着一次full GC发生移动,比较消耗虚拟机性能。同时,HotSpot虚拟机的每种类型的垃圾回收器都需要特殊处理永久代中的元数据。将元数据从永久代剥离出来,不仅实现了对元空间的无缝管理,还可以简化Full GC以及对以后的并发隔离类元数据等方面进行优化。

posted @ 2018-10-25 16:25  鹏鹏进阶  阅读(572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