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ot framework学习笔记之九-杂记

  • Setup和Teardown

    假设Suite1下面有Test1和Test2,若它们都设置了Setup和Teardown,那么它们的执行顺序是:Suite1-Setup->Test1-Setup->Test1-执行->Test1-Teardown->Test2-Setup->Test2-执行->Test2-Teardown->Suite1-Teardown

    Setup 和 teardown 通常是单个关键字。如果需要使用多个分开的任务,则需要创建更高级的用户自定义关键字。

    另一种解决方案是使用 Robot Framework2.5 后添加的内建关键字run keywords。 

    测试用例中的 teardown 通常有两种用途。首先,它在测试用例失败后也能被执行,所以能用来执行必须清理的动作,无论测试用例的状态如何。从 Robot Framework2.5 开始,teardown 中的所有关键字都将被执行, 即使其中有一个失败的。对于普通关键字也可以在失败后继续执行,但在 teardown 中这功能是默认的。 

  • Force Tags

    强制标记,给当前测试套件下的每个测试案例都加上Tags,且不能在案例上删除这个Tags,只能到设置的地方删除。

    1.Tag 可以在测试报告和日志中显示,当然,在测试数据中可以向测试用例提供原数据。 

    2.测试用例的统计(可以自动通过 tag 收集总数,通过的,失败的测试用例)。

    3.使用 tag,可以包含和排除测试用例的执行。
    4.使用 tag,可以指定哪些测试用例是严重级的。 

  • Test Timeout

    测试案例的超时时间,如果某一个案例执行超时就结束该案例的运行。

  • TestLibrary测试库

    在Test Suite或者Resource里面都可以增加Library测试库,通常的建议是在Resource里添加Library测试库,在Test Suite里添加Resource,形成一个串联。

    1.测试库(Test libraries)包含最低级的关键字(keywords)

    2.资源文件(Resource files)包 变量和更高层次的用户自定义关键字

    3.变量文件(Variable files)可以提供比资源文件更灵活的方式创建变量 

  • 测试模板 

    测试模板可以让关键字驱动测试用例转换为数据驱动测试用例。鉴于普通测试用例是由关键字和可能的参 数组成,使用了模板的测试用例只需要定义模板关键字的参数即可。下列 2 个测试用例实例功能是完全一 致的。 

posted @ 2018-02-01 20:24  子信风蓝蓝  阅读(1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