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脚本

Shell 是一个用 C 语言编写的程序,它是用户使用 Linux 的桥梁。Shell 既是一种命令语言,又是一种程序设计语言。Shell 是指一种应用程序,这个应用程序提供了一个界面,用户通过这个界面访问操作系统内核的服务。

HelloWorld

text.sh

#!/bin/bash
echo "Hello World !"
chmod +x ./test.sh  #使脚本具有执行权限
./test.sh  #执行脚本
Hello World !

#! 是一个约定的标记,它告诉系统这个脚本需要什么解释器来执行,即使用哪一种 Shell。
echo 命令用于向窗口输出文本。
也可以直接指定解释器

/bin/sh test.sh
/bin/php test.php

这时文件内的#!/bin/bash就不会生效了.

sh和./的区别!
sh指定使用shell解释器执行程序
./执行文件内的#!脚本,如果不指定,则默认执行shell.

变量操作

定义变量

your_name="runoob.com"

使用变量

使用变量需要,只需要在变量前加$符号,{}可以加也可以不加.

your_name="qinjx"
echo $your_name
echo ${your_name}

只读变量

使用 readonly 命令可以将变量定义为只读变量,只读变量的值不能被改变。
相当于C语言中的 常量

readonly myUrl

删除变量

使用 unset 命令可以删除变量。

unset variable_name

变量被删除后不能再次使用。unset 命令不能删除只读变量。

变量类型

运行shell时,会同时存在三种变量:
局部变量 局部变量在脚本或命令中定义,仅在当前shell实例中有效,其他shell启动的程序不能访问局部变量。
环境变量 所有的程序,包括shell启动的程序,都能访问环境变量,有些程序需要环境变量来保证其正常运行。必要的时候shell脚本也可以定义环境变量。
shell变量 shell变量是由shell程序设置的特殊变量。shell变量中有一部分是环境变量,有一部分是局部变量,这些变量保证了shell的正常运行

字符串

定义字符串

字符串可以用单引号,也可以用双引号,也可以不用引号。
单引号可以原样输出,双引号可以使用变量,转义字符,字符串拼接等.
单引号:

str='this is a string'

双引号:

your_name="runoob"
greeting="hello, "$your_name" !"

获取字符串长度

string="abcd"
echo ${#string} 
4

截取字符串

从字符串第 2 个字符开始截取 4 个字符:

string="runoob is a great site"
echo ${string:1:4} 
unoo

查找字符串

查找字符 i 或 o 的位置(哪个字母先出现就计算哪个):

string="runoob is a great site"
echo `expr index "$string" io`  
4

数组

bash支持一维数组(不支持多维数组),并且没有限定数组的大小。
类似于 C 语言,数组元素的下标由 0 开始编号。获取数组中的元素要利用下标,下标可以是整数或算术表达式,其值应大于或等于 0。

定义数组

array_name=(value0 value1 value2 value3)

读取数组

使用下标,获取单个元素:

valuen=${array_name[n]}

使用 @ ,获取全部元素:

echo ${array_name[@]}

获取数组长度

获取数组长度的方法与获取字符串长度的方法相同:

# 取得数组元素的个数
length=${#array_name[@]}
# 或者
length=${#array_name[*]}
# 取得数组单个元素的长度
lengthn=${#array_name[n]}

注释

单行注释

# 开头的行就是注释,会被解释器忽略。

# 这是一个注释

多行注释

:<<EOF
注释内容...
注释内容...
注释内容...
EOF

EOF 也可以使用其他符号:

:<<'
注释内容...
注释内容...
注释内容...
'

:<<!
注释内容...
注释内容...
注释内容...
!

传递参数

我们可以在执行 Shell 脚本时,向脚本传递参数,脚本内获取参数的格式为:$n。n 代表一个数字,1 为执行脚本的第一个参数,2 为执行脚本的第二个参数,以此类推……
栗子1:
test.sh

#!/bin/bash
echo "Shell 传递参数实例!";
echo "执行的文件名:$0";
echo "第一个参数为:$1";
echo "第二个参数为:$2";
echo "第三个参数为:$3";

运行

chmod +x test.sh 
./test.sh 1 2 3
Shell 传递参数实例!
执行的文件名:./test.sh
第一个参数为:1
第二个参数为:2
第三个参数为:3
参数 说明
$# 传递到脚本的参数个数
$* 以一个单字符串显示所有向脚本传递的参数。
如"$*"用「"」括起来的情况、以"$1 $2 … $n"的形式输出所有参数。
$$ 脚本运行的当前进程ID号
$! 后台运行的最后一个进程的ID号
$@ 与$*相同,但是使用时加引号,并在引号中返回每个参数。如"$@"用「"」括起来的情况、以"$1" "$2" … "$n" 的形式输出所有参数。
$- 显示Shell使用的当前选项,与set命令功能相同。
$? 显示最后命令的退出状态。0表示没有错误,其他任何值表明有错误。

栗子2:
test.sh

#!/bin/bash
echo "Shell 传递参数实例!";
echo "第一个参数为:$1";
echo "参数个数为:$#";
echo "传递的参数作为一个字符串显示:$*";

运行

chmod +x test.sh 
$ ./test.sh 1 2 3
Shell 传递参数实例!
第一个参数为:1
参数个数为:3
传递的参数作为一个字符串显示:1 2 3

$* 与 $@ 区别:
相同点:都是引用所有参数。
不同点:只有在双引号中体现出来。假设在脚本运行时写了三个参数 1、2、3,,则 " * " 等价于 "1 2 3"(传递了一个参数),而 "@" 等价于 "1" "2" "3"(传递了三个参数)。

运算符

expr

Shell 和其他编程语言一样,支持多种运算符,包括:

  • 算数运算符
  • 关系运算符
  • 布尔运算符
  • 字符串运算符
  • 文件测试运算符

原生bash不支持简单的数学运算,但是可以通过其他命令来实现,例如 awk 和 expr,expr 最常用。
expr 是一款表达式计算工具,使用它能完成表达式的求值操作。
test.sh

#!/bin/bash
val=`expr 2 + 2`
echo "两数之和为 : $val"
./test.sh
4

两点注意:
表达式和运算符之间要有空格,例如 2+2 是不对的,必须写成 2 + 2,这与我们熟悉的大多数编程语言不一样。
完整的表达式要被 包含,注意这个字符不是常用的单引号,在 Esc 键下边。

算数运算符

运算符 说明 举例
  • |加法| `expr $a + $b`结果为 30。
  • |减法| `expr $ a - $b` 结果为 -10。
  • |乘法| ` expr $a * $b ` 结果为 200。
    / |除法| `expr $b /$a` 结果为 2。
    % |取余| `expr $b % $a` 结果为 0。
    = |赋值| a=$b 将把变量 b 的值赋给 a。
    == |相等|用于比较两个数字,相同则返回 true。
    [ $a == $b ] 返回 false。
    != |不相等|用于比较两个数字,不相同则返回 true。
    [ $a != $b ] 返回 true。

关系运算符

关系运算符只支持数字,不支持字符串,除非字符串的值是数字。
下表列出了常用的关系运算符,假定变量 a 为 10,变量 b 为 20:

运算符 说明 举例
-eq 检测两个数是否相等,相等返回 true。 [ $a -eq $b ] 返回 false。
-ne 检测两个数是否不相等,不相等返回 true。 [ $a -ne $b ] 返回 true。
-gt 检测左边的数是否大于右边的,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a -gt $b ] 返回 false。
-lt 检测左边的数是否小于右边的,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a -lt $b ] 返回 true。
-ge 检测左边的数是否大于等于右边的,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a -ge $b ] 返回 false。
-le 检测左边的数是否小于等于右边的,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a -le $b ] 返回 true。

布尔运算符

下表列出了常用的布尔运算符,假定变量 a 为 10,变量 b 为 20:

运算符 说明 举例
! 非运算,表达式为 true 则返回 false,否则返回 true。 [ ! false ] 返回 true。
-o 或运算,有一个表达式为 true 则返回 true。 [ $a -lt 20 -o $b -gt 100 ] 返回 true。
-a 与运算,两个表达式都为 true 才返回 true。 [ $a -lt 20 -a $b -gt 100 ] 返回 false。

逻辑运算符

以下介绍 Shell 的逻辑运算符,假定变量 a 为 10,变量 b 为 20:

运算符 说明 举例
&& 逻辑的 AND [[ $a -lt 100 && $b -gt 100 ]] 返回 false
逻辑的 OR

有时候,下一条命令依赖前一条命令是否执行成功。命令之间使用 && 连接,实现逻辑与的功能。
命令之间使用 || 连接,实现逻辑或的功能。只有在 || 左边的命令返回假(命令返回值 $? == 1),|| 右边的命令才会被执行。这和 c 语言中的逻辑或语法功能相同,即实现短路逻辑或操作。

命令组合

| 运算符
管道符号,是unix一个很强大的功能,符号为一条竖线:"|"。
他的功能是把第一个命令command 1执行的结果作为command2的输入传给command 2,例如:

ls -s|sort -nr 

-s 是file size,-n是numeric-sort,-r是reverse,反转
该命令列出当前目录中的文档(含size),并把输出送给sort命令作为输入,sort命令按数字递减的顺序把ls的输出排序。
() (命令组合)

(command1;command2[;command3...])

() 表示在当前 shell 中将多个命令作为一个整体执行。需要注意的是,使用 () 括起来的命令在执行前面都不会切换当前工作目录,也就是说命令组合都是在当前工作目录下被执行的,尽管命令中有切换目录的命令。
{} 运算符

{ command1;command2;command3… } 

{} 内命令在当前命令行执行,()内命令在新命令行中执行。

A=1;echo $A;{ A=2; };echo $A
1
2
A=1;echo $A;( A=2; );echo $A
1
1
A=1;echo $A;( A=2;echo $A );echo $A
1
2
1

字符串运算符

下表列出了常用的字符串运算符,假定变量 a 为 "abc",变量 b 为 "efg":

运算符 说明 举例
= 检测两个字符串是否相等,相等返回 true。 [ $a = $b ] 返回 false。
!= 检测两个字符串是否相等,不相等返回 true。 [ $a != $b ] 返回 true。
-z 检测字符串长度是否为0,为0返回 true。 [ -z $a ] 返回 false。
-n 检测字符串长度是否为0,不为0返回 true。 [ -n "$a" ] 返回 true。
$ 检测字符串是否为空,不为空返回 true。 [ $a ] 返回 true。

文件测试运算符

文件测试运算符用于检测 Unix 文件的各种属性。
属性检测描述如下:

运算符 说明 举例
-b file 检测文件是否是块设备文件,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b $file ] 返回 false。
-c file 检测文件是否是字符设备文件,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c $file ] 返回 false。
-d file 检测文件是否是目录,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d $file ] 返回 false。
-f file 检测文件是否是普通文件(既不是目录,也不是设备文件),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f $file ] 返回 true。
-g file 检测文件是否设置了 SGID 位,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g $file ] 返回 false。
-k file 检测文件是否设置了粘着位(Sticky Bit),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k $file ] 返回 false。
-p file 检测文件是否是有名管道,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p $file ] 返回 false。
-u file 检测文件是否设置了 SUID 位,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u $file ] 返回 false。
-r file 检测文件是否可读,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r $file ] 返回 true。
-w file 检测文件是否可写,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w $file ] 返回 true。
-x file 检测文件是否可执行,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x $file ] 返回 true。
-s file 检测文件是否为空(文件大小是否大于0),不为空返回 true。 [ -s $file ] 返回 true。
-e file 检测文件(包括目录)是否存在,如果是,则返回 true。 [ -e $file ] 返回 true。

echo

用于输出.

显示字符串

echo "It is a test"
echo It is a test
It is a test
It is a test

显示转义字符

echo "\"It is a test\""
"It is a test"

显示变量

test.sh

#!/bin/sh
read name 
echo "$name It is a test"
sh test.sh
OK                     #标准输入
OK It is a test        #输出

换行

echo -e "OK! \n" # -e 开启转义
echo "It is a test"
OK!

It is a test

不换行

#!/bin/sh
echo -e "OK! \c" # -e 开启转义 \c 不换行
echo "It is a test"
OK! It is a test

显示结果定向至文件

echo "It is a test" > myfile

原样输出字符串

不进行转义或取变量(用单引号)

echo '$name\"'
$name\"

显示命令执行结果

echo `date`

结果将显示当前日期

Thu Jul 24 10:08:46 CST 2014

printf

printf 命令模仿 C 程序库(library)里的 printf() 程序。
printf 由 POSIX 标准所定义,因此使用 printf 的脚本比使用 echo 移植性好。
printf 使用引用文本或空格分隔的参数,外面可以在 printf 中使用格式化字符串,还可以制定字符串的宽度、左右对齐方式等。默认 printf 不会像 echo 自动添加换行符,我们可以手动添加 \n。

#!/bin/bash

printf "%-10s %-8s %-4s\n" 姓名 性别 体重kg  
printf "%-10s %-8s %-4.2f\n" 郭靖 男 66.1234 
printf "%-10s %-8s %-4.2f\n" 杨过 男 48.6543 
printf "%-10s %-8s %-4.2f\n" 郭芙 女 47.9876 
姓名     性别   体重kg
郭靖     男      66.12
杨过     男      48.65
郭芙     女      47.99

%s %c %d %f都是格式替代符
%-10s 指一个宽度为10个字符(-表示左对齐,没有则表示右对齐),任何字符都会被显示在10个字符宽的字符内,如果不足则自动以空格填充,超过也会将内容全部显示出来。
%-4.2f 指格式化为小数,其中.2指保留2位小数。

test

Shell中的 test 命令用于检查某个条件是否成立,它可以进行数值、字符和文件三个方面的测试。

数值测试

num1=100
num2=100
if test $[num1] -eq $[num2]
then
    echo '两个数相等!'
else
    echo '两个数不相等!'
fi
两个数相等!
参数 说明
-eq 等于则为真
-ne 不等于则为真
-gt 大于则为真
-ge 大于等于则为真
-lt 小于则为真
-le 小于等于则为真

字符串测试

num1="ru1noob"
num2="runoob"
if test $num1 = $num2
then
    echo '两个字符串相等!'
else
    echo '两个字符串不相等!'
fi
两个字符串不相等!
参数 说明
= 等于则为真
!= 不相等则为真
-z 字符串 字符串的长度为零则为真
-n 字符串 字符串的长度不为零则为真

文件测试

cd /bin
if test -e ./bash
then
    echo '文件已存在!'
else
    echo '文件不存在!'
fi
文件已存在!
参数 说明
-e 文件名 如果文件存在则为真
-r 文件名 如果文件存在且可读则为真
-w 文件名 如果文件存在且可写则为真
-x 文件名 如果文件存在且可执行则为真
-s 文件名 如果文件存在且至少有一个字符则为真
-d 文件名 如果文件存在且为目录则为真
-f 文件名 如果文件存在且为普通文件则为真
-c 文件名 如果文件存在且为字符型特殊文件则为真
-b 文件名 如果文件存在且为块特殊文件则为真

另外,Shell还提供了与( -a )、或( -o )、非( ! )三个逻辑操作符用于将测试条件连接起来,其优先级为:"!"最高,"-a"次之,"-o"最低。

cd /bin
if test -e ./notFile -o -e ./bash
then
    echo '至少有一个文件存在!'
else
    echo '两个文件都不存在'
fi
至少有一个文件存在!

双击执行

进入文件管理器,点击Preference -> Behavior -> Excutable Text Files -> Run Excutable text Files when you are opened

参考链接:
https://www.runoob.com/linux/linux-shell.html

posted @ 2020-05-11 23:34  多弗朗强哥  阅读(1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