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5离线存储

为了提升Web应用的用户体验,我们在做网站或者webapp的时候,经常需要保存一些内容到本地。例如,用户登录token,或者一些不经常变动的数据。

随着HTML5的到来,出现了诸如AppCache、localStorage、sessionStorage和IndexedDB等等的技术。

他们有各自适应的场景。我这里主要介绍一下localStorage,以及sessionStorage。

localStorage和sessionStorage都是以一个键值对的方式来保存值,最大容量是5M。(5M对于我们来说,缓存一下少量的数据还是够用的了)

localStorage和sessionStorage都提供了简单的增删改查api方便我们存储,getItem,setItem,clear...,等。

localStorage和sessionStorage都是以字符串的形式保存起来

localStorage和sessionStorage的区别主要在于生命周期的不同。localStorage是永久性的,而sessionStorage则会在session结束的时候被清空

在我们的实际应用中,经常会碰到这样的需求:

  • 保存对象
  • 保存确定过期时间的值
  • 更新对象
  • 获取当前保存内容的大小
  • 判断当前是否已经存在该key

这样的需求,通过系统提供的api,实现起来虽不算复杂,但总有点繁琐!

以下是我的解决办法:

  • 保存对象
    set的时候,判断是否为对象,如果是,则自动调用JSON.strigfy(data),将其转为字符串再保存。
    get的时候,如果是对象,则将data用JSON.parse转换成对象,再返回出去,
  • 保存有过期时间的值
    set的时候,如果有过期时间,则自动保存过期时间。
    get的时候,则判断是否过期,过期则返回null
  • 更新对象
    无需调用get获取数据,修改之后,在set回去。
    通过封装一个update的方法来解决
  • 判断当前是否已经存在该key
    通过遍历离线存储中所有的key,来判断是否存在

以上这些场景都是平时比较多到的,所以将其封装起来。减少代码的冗余!后期也能更好的维护!

如果赞同我所说的,请点一下下方的推荐。如果有其他问题,请多多指教~

这是这个库的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chen4342024/StoreLib/blob/master/README.md,欢迎star和fork

posted @ 2016-03-24 22:52  chen4342024  阅读(3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