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打卡

暂时整理了一点点简单的笔记

1.java编码注意事项

  1. Java对大小写敏感,如果出现了大小写拼写错误,程序无法运行。

  2. 关键字public被称作访问修饰符(access modifier),用于控制程序的其它部分对这段代码的访问级别。

  3. 关键字class的意思是类,Java是面向对象的语言,所有代码必须位于类里面。

  4. 一个源文件中至多只能声明一个public类,其它类的个数不限,如果源文件中包含一个public类,源文件名必须和其定义的public的类名相同,且以“.java”为扩展名。

  5. 一个源文件可以包含多个类class。

  6. 正确编译后的源文件,会得到相应的字节码文件,编译器为每个类生成独立的字节码文件,且将字节码文件自动命名为类的名字且以“class”为扩展名。

  7. main方法是Java应用程序的入口方法,它有固定的书写格式。public static void main (String[] args){…}。

  8. 在Java中,用花括号划分程序的各个部分,任何方法的代码都必须以“{”开始,以“}”结束,由于编译器忽略空格,所以花括号风格不受限制。

  9. 在Java中,每个语句必须以分号结束,回车不是结束标志,所以一个语句可以跨多行。

java中的注释
  • 单行注释://
  • 多行注释:/* ………*/ 。可以作为行内注释,但不能嵌套使用
  • 文档注释:/**......*/。注释中包含一些说明性的文字及一些javaDoc标签(可以生成项目API)
标识符规则——驼峰法

标识符是用来给变量、类、方法以及包进行命名的,如Welcome、main、System等,标识符需要遵守一些规则:

  1. 标识符必须以字母、下划线“_”、美元符“$”开头
  2. 标识符其他部分可以是字母、下划线、美元符和数字的任意组合
  3. java标识符大小写敏感,且长度不限
  4. 标识符不可以是java的关键字
标识符使用规范
  • 表示类名的标识符:每个单词的首字母大写,如Man, GoodMan
  • 表示方法和变量的标识符:第一个单词小写,从第二个单词开始首字母大写,我们称之为"驼峰原则”, 如eat0, eatFood0

!!![注意] : Java不采用通常语言使用的ASCII字符集,而是采用Unicode这样标准的国际字符集。

2.变量

变量本质就是代表一个“可操作的存储空间”,空间位置确定的,但是里面放什么值不确定,我们可以通过变量名来访问“对应的存储空间”,从而操纵这个“存储空间”存储的值。

局部变量

方法或语句块内部定义的变量。生命周期是从声明位置开始到方法或语句块执行完毕为止。

成员变量(实例变量)

方法外部、类的内部定义的变量。从属于对象,生命周期伴随对象始终。

实例变量的默认初始值

int 0
double 0.0
char ‘\u0000’
boolean false
静态变量(类变量 static variable)

使用static定义。从属于类,生命周期伴随类始终,从类加载到卸载。

注意:

  • 类成员变量、局部变量:首字母小写和驼峰原则:monthSalary
  • 常量:大写字母和下划线:MAX_VALUE
  • 类名:首字母大写和驼峰原则:GoodMan
  • 方法名:首字母小写和驼峰原则:monthSalary()

基本数据类型

Java中定义了3类8种基本数据类型

a. 数据型:byte、short、int、long、float、double

b. 字符型(文本型):char

c. 布尔型:boolean

d. 浮点数!!!
由于字长有限,浮点数能够精确表示的数是有限的,因而也是离散的。浮点数一般存在舍入误差,很多数字无法精确表示,其结果只能是接近,但不是等于。二进制浮点数不能精确的表示0.1、0.01、0.001这样10的负次幂。并不是所有小数都可以精确的用二进制浮点数表示。
Java.math包下面的两个有用的类:BigInteger和BigDecimal,这两个类可以处理任意长度的数值。BigInteger实现了任意精度的整数运算。BigDecimal实现了任意精度的浮点运算。

//需导入包java.math.*;
//浮点型比较大小
		BigDecimal bd = BigDecimal.valueOf(1.0);
		bd = bd.subtract(BigDecimal.valueOf(0.1));//1.0减0.1
	    bd = bd.subtract(BigDecimal.valueOf(0.1));
		bd = bd.subtract(BigDecimal.valueOf(0.1));
	    bd = bd.subtract(BigDecimal.valueOf(0.1));
	    bd = bd.subtract(BigDecimal.valueOf(0.1));
	    System.out.println(bd); //输出0.5
		System.out.println(1.0-0.1-0.1-0.1-0.1-0.1);//输出0.5000000000000001
		
		BigDecimal bd2 = BigDecimal.valueOf(0.1);
		BigDecimal bd3 = BigDecimal.valueOf(1.0/10.0);
		
		System.out.println(bd2.equals(bd3));//输出true
		

e.字符(char)类型
字符(char)是单引号,双引号是字符串(String)。
String是字符序列。
char类型用来表示在Unicode编码表中的字符。Unicode编码被设计用来处理各种语言的文字, 它占2个字节,可允许有65536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