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yIrving

导航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II>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E2020-1/homework/11489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学会生成乘方表,学会使用fact定义函数>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在使用fact函数时加强对代码的理解与使用>
参考文献 <c语言程序与设计>
学号 <20209091>

1.PTA实验作业

1.1 本题要求编写程序,根据公式C=n!/​m!(n−m)!算出从n个不同元素中取出m个元素(m≤n)的组合数。建议定义和调用函数fact(n)计算n!,其中n的类型是int,函数类型是double。

1.1.1数据处理
**数据表达: ** 用了m,n,result,i,product变量,变量的值是通过赋值来的,m,n,i是整形变量,result,product是双精度浮点型变量
数据处理: 使用了赋值表达式,for循环结构,使用了fact自定义函数
函数参数: 主函数#include<stdio.h>,被调函数:double fact(int n),被调函数类型是双精度浮点型,实参:m,n,result,product。形参:n。

1.1.2实验代码截图

1.1.3 造测试数据

1.1.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1. 格式错误:没有按照题目所要求的格式来作答,题目中的输入数字要隔空位,最后输出的时候result等号两边都要隔空位,一开始看得太快
    没注意到。
    解决方法:scanf函数中%d与%d中间隔空格,result两边隔空位。

1.2 本题要求实现函数求圆台体积,定义并调用函数volume_tc(r_lower, r_upper, h)计算下底半径为r_lower、上底半径为r_upper、高度为h的圆台的体积,函数类型是double。

1.2.1数据处理
数据表达: 用了volume_t,h, r_lower, r_upper, v变量,h, r_lower, r_upper的值通过输入得来,v变量的值通过计算得来,volume_t,h, r_lower, r_upper, v变量是双精度浮点型。
数据处理: 使用了赋值表达式,使用了double volume_tc(double r_lower, double r_upper, double h)定义。
函数参数: 主函数:#include <stdio.h>,被调函数:double volume_tc(double r_lower, double r_upper, double h),被调函数是双精度浮点型。实参:
v,volume_t,形参:h, r_lower, r_upper。

1.1.2实验代码截图

1.1.3 造测试数据

1.1.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1. 编译错误:一开始想当然的把例子复制上去没有想就提交,然后编译错误,第二次看了题目,需要编的代码是调用的那一段,不是全部的代码,然后重新敲,
    还是显示出编译错误,然后检查了一下,发现分号没打,还是编译错误,第三次的时候看见一些重复的代码打了上去,修正之后还是错误,第四次的时候还是编译错误,发现最后返回值打的是return 0,改成return volume_tc的时候正确。

    解决方法:看每一行的代码符号是不是漏了,return 返回的值是什么,看清题目要求。

2.代码互评

彭铖昊的代码截图

曹锦荣的代码截图

我的代码截图

1.彭铖昊同学的代码中在第九行中用了for循环结构,而我没用但是答案也正确,在这里我觉得for循环是多余的,因为阶乘这里并不用一次又一次的执行,但是在下面调用函数那里就要用for循环来达到阶乘。

2.该同学在定义变量时还是不够严谨,乘法的变量基本上用的是product,别人一眼上去也能够知道这个变量所代表的意思,在这里他定义的是y,而不是product。

3.曹锦荣同学定义变量时在主函数与被调函数中都定义了sum变量,sum变量是求和的变量,主函数中可以用result,被调函数中可以用product函数,这样别人一眼上去就能马上知道变量所代表的意思。

3.学习总结

3.1 学习进度条

3.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

3.3 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
3.3.1学习内容总结

3.3.2 学习体会

  1. 本周学习感受还算好,pta上的作业花的时间要比上周的少,刚开始写阶乘那个题目的时候不会写,然后看了下书再想了一下老师
    上课讲的内容,写出来的代码还是错的,再看了一下才写对。
  2. 老师在上课的时候讲了形参与实参,我也知道形参就是一个形式上的参数,但是不知道这实参与形参的作用是什么。
  3. 希望老师在上课时讲解代码所代表的意思时能够慢一些,这样我们会记住代码的含义,才能更好灵活的运用。
  4. 新的学习方法:理解代码的意思,写题目之前先想一下重要的部分再写。
posted on 2020-11-14 08:33  curryIrving  阅读(224)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