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模型 & 惊群问题

这篇写的不错

http://www.cnblogs.com/linguoguo/p/5511293.html

 

Nginx为啥性能高-多进程异步IO模型

 

1. 对于每个worker进程来说,独立的进程,不需要加锁,所以省掉了锁带来的开销,同时在编程以及问题查找时,也会方便很多。

2. 采用独立的进程,可以让互相之间不会影响,一个进程退出后,其它进程还在工作,服务不会中断. master进程则很快启动新的worker进程。(当然了,要报警查错)

 

当Nginx上的进程数与CPU核心数相等时(最好每一个worker进程都绑定特定的CPU核心),进程间切换的代价是最小的。

绑定cpu也就是CPU Affinity。有类似sched_setaffinity这样的函数,可还没有完全了解。

 

Nginx的master/worker模型

一个master,不接收请求,只负责管理worker。以前是通过信号管理,现在有命令,来处理reload, restart等命令。比如restart,不是先kill,而是先启动新的worker,并且发送kill到原来的worker。原来的worker处理结束手上的请求之后,就可以结束了。

 

worker进程都是从master fork出来的,需要listen的端口socket listenfd是继承过来的,大家一起监听。

那么就有可能出现惊群现象。在之前的文章里有讨论。

http://www.cnblogs.com/charlesblc/p/6491422.html

 

注意,nginx里面worker的epoll_create是在fork之后调用的,也就是说epoll里面使用的红黑树,是每个进程独立的,那么系统层面就不会避免惊群。

之后调用的原因是,accept之后不同的端口要分别由不同的进程来分别用epoll来侦听。

 

nginx通过加了一个accept_mutex来避免多个进程的惊群现象。但是Nginx作者也说了:

简单点说:Apache动辄就会启动成百上千的进程,如果发生惊群问题的话,影响相对较大;但是对Nginx而言,一般来说,worker_processes会设置成CPU个数,所以最多也就几十个,即便发生惊群问题的话,影响相对也较小。

Nginx缺省激活了accept_mutex,是一种保守的选择。如果关闭了它,可能会引起一定程度的惊群问题,表现为上下文切换增多(sar -w)或者负载上升,但是如果你的网站访问量比较大,为了系统的吞吐量,我还是建议大家关闭它。

(见这篇文章:http://os.51cto.com/art/201308/408261.htm)

 

事件模型:异步非阻塞

 

nginx采用了异步非阻塞的方式来处理请求,也就是说,nginx是可以同时处理成千上万个请求的。一个worker进程可以同时处理的请求数只受限于内存大小,而且在架构设计上,不同的worker进程之间处理并发请求时几乎没有同步锁的限制,worker进程通常不会进入睡眠状态。

 

 

当它接到一个HTTP请求时,它仅仅是通过查找配置文件将此次请求映射到一个location block。

通常一个location中的指令会涉及一个handler模块和多个filter模块(当然,多个location可以复用同一个模块)。handler模块负责处理请求,完成响应内容的生成,而filter模块对响应内容进行处理。

注:handler应该就是跟下游fast-cgi打交道的地方。

 

posted @ 2017-03-02 16:28  blcblc  阅读(5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