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不会理财,那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前言

程序员给人的普遍印象,木讷,沉稳,话少,衣服不多,换来换去就那几套,整天对着个电脑,有时还能发出嘻嘻的怪笑声。看他们对正常人都没有对电脑(编程)的兴趣高。
你是否为自己的低收入而担忧,每年工资的涨幅远远跟不上通货膨胀,怎么能实现资产的合理配置,让自己变得有钱起来呢?

先看一个巴菲特历年收益统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图中可以看出,巴菲特大神的投资增长比较均匀,只有极少数的年份收益为负,大多数年份基本保持10%以上,然后以复利计算,那收益就非常可观了。而且他是在公司低价时入股,到控股,最后主导公司发展,把公司做大做强,这与他对大局,还有行业判断的正确性,有很大关联。

当然巴菲特的投资成功,与他的天才选股能力及美国的发展息息相关,如果巴菲特在中国,估计他也是很难投资成功的。他的成功经验很难复制,但有一些理念还是可以复制的。

程序员的世界崇尚简单,程序员本身也懒,那有没有适合程序员的投资哲学呢?

财怎么理?

在2018年之前,各类p2p满天飞,收益率也是比余额宝、银行定期存款高很多,笔者曾参与过“网信理财”这个p2p,每日投资一笔大于200的钱,期限3个月左右,利率不低,同时当日返红包10-20不等,红包个数5个左右,所以公司的小伙伴自发组建各种群,撸投资红包。玩的不亦乐乎。后来慢慢的红包没有了,利率也没有太大优势,就转战于“红岭创投”了。

“红岭创投”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靠谱的p2p理财,好像也是去年起吧,红岭开始清退个人借贷,还好没有直接倒闭结算啊,不然着实会坑很多人。至于“网信理财”已经死了。同时死掉的p2p还有一大堆。

如果各位目前还有p2p理财,千万不要再投了,赶紧提现跑出来!

股市靠谱么?都说股市很赚钱,10w进去,几个月就能翻倍。我想说的是啊,是啊,能让你几个月翻倍,也能让你几天清0。嫌清零的速度太慢?港股牛熊证,美股末日期权了解一下,还有各种高杠杆的期货产品,分分钟可以让你爆仓出局!

曾经有位哥们去办香港一卡通,办卡人员问他,你办香港卡是为什么啊?哥们说,为了炒股赚钱,再把钱弄回来。办卡人员微微一笑,钱就别想回来了,我还是给你推荐一个保险产品吧,相当于定期强制储蓄了,这样股市万一亏了也有保障。哥们说,我又不傻,谁会办你们骗钱的保险,没用。办卡人员又是微微一笑。
呵呵,半年之后,再与这位哥们聊天,哥们说,后悔不听办卡人员的话......

说了这么多,结论是什么?

无数失败的经验告诉我们,股市不靠谱,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总是反反复复说一句“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那程序员就只能做个咸鱼,每年等待着工资5%-10%的涨幅么,这样,哪辈子才能买的起房啊?

这才是正文

  1. 理财,首先要有钱可理,理智、合理消费,告别月光是第一步。
  2. 主业能不能更努力一些?做的更好,争取每年更大的涨薪幅度啊,又或者是跳槽,来个大点的package。勤思考,多动手,围绕你的主业,有没有可以搞的副业,慢慢积累发展你的第二职业。但前提一定得是你的主业要做的足够好。
  3. 哈哈,我手里好像零花钱有点多了,这时候才开始考虑理财。做好资金规划,区分出:日常支出、应急资金、及暂时用不到的可长远支配的钱(根据可承受的风险,购买不同的产品)。
  4. 用于理财的钱,一定要是你暂时用不到的钱,切记切记!
  5. “永远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用于理财的钱也在再做细分,那些用于定期储蓄,低风险投资,及高风险投资。比如20%资金配置黄金白银,30%购买一些低风险基金(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总比你强吧),30%购买A股指数基金(你没有道理不相信中国不能发展,不能富强吧?中国股市绝对是严重低估的,美国新高再大幅回调后也是买入机会,只要世界不爆炸,世界不毁灭,世界经济没有道理不发展),剩下的20%,你可以买一些自己了解的行业股票。
  6. 对于股市,切记追涨,如果连一些股票的基本知识,比如基本面,kdj、rsi,成交量,上升通道、下降通道,都不知道,那劝你还是不要炒股了,远离股市,存到余额宝都比这靠谱。
  7. 如果你想在股市能赚钱,那就得是那5%以内的人,基础的投资知识是必要的,还有长远投资的准备,要有严格的止盈止损策略。不要没有任何分析,跌了就止损,涨了点就跑,那同样劝你远离股市。

建议

钱是自己的,怎么分配是自己决定的。
赔钱赔的是你自己的钱,赚钱也是自己的,不是电子账户,不是游戏机,必须理性严格对待。

码字不易,喜欢就点赞或留言吧!
程序员的小伙伴们,觉得自己孤单么,那就加入公众号[程序员之道],一起交流沟通,走出我们的程序员之道!
扫码加入吧!

posted @ 2019-11-05 17:18  程序员之道  阅读(3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