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60与qq的商战想到的未来开发方向

这次360推出了难定性为“外挂”的“扣扣保镖”,有点像狂人之家、传美的qq增强软件类型,不过这次360不再遮遮掩掩,而是高调直至qq痛处。看似一个围绕im工具的软件帝国体系中的核心组件,被人家以争议性的话题软件直接下招,实在是找的准,打的狠。

我很难想到qq有效的反击方式,除了搬动sz的gov来给打前炮,以法律条款来反击,没有其他有效的反击办法。在这期间,360完全可以抢占大量用户,并且屏蔽了qq的赚钱应用,等于掐住了qq的脖子。看来右下角的战争仍然会继续,qq会顺势出来一个反击360的“qq管家”或其他类似软件来对抗,而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局面。如果360适时推出个自己的im,那就更有意思了。

从这件事情上看出,目前在国内相关软件法律没有健全的情况下,各种软件行业中的问题和恶性竞争不可避免,比如国外明令禁止或很难看到的比如恶意插件、禁止卸载、软件中含有强制广告、强制p2p等,这些都会在一定时期内影响着国内软件开发的用户体验。

作为破局的创新或者开发前景,我认为应该是SaaS,即提供一个软件服务,而非软件本身。虽然qq有这方面的诸多倾向,但根深蒂固的im桌面化情节的存在无法让开发人员摆脱直接web应用的种种原因。未来的软件,一定是跨平台的,至少也是跨browser的,而且通过云计算的方式,把核心的服务保留在服务器端,避免核心技术的外泄和破解。对于软件公司来说,提供了标准化和个性化兼有的服务,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posted @ 2010-11-01 22:32  changton  阅读(1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