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代理websocket为什么要这样做?

Nginx反向代理websocket

示例:

http {
    map $http_upgrade $connection_upgrade {
        default upgrade;
        ''      close;
    }

    server {
        ...

        location /chat/ {
            proxy_pass http://backend;
            proxy_http_version 1.1;
            proxy_set_header Upgrade $http_upgrade;
            proxy_set_header Connection $connection_upgrade;
        }
    }

也许你也曾遇到为什么配置ws/wss协议相关的代理时总是不顺利?最后一番搜索发现需要加上面三行,于是二话不讲,ctrl+c/ctrl+v 一套带走,reload一下, 完成了。

那么这三行到底有什么特殊本领呢?简单看看:

proxy_http_version 1.1;

这一行没啥说的,设置http协议版本1.1, 这个主要是为了下面的两行做准备。

proxy_set_header Upgrade $http_upgrade;
proxy_set_header Connection $connection_upgrade;

这两行就是设置两个请求头 UpgradeConnection,这两个请求头都是逐跳标头(只能传输一次,不能透传), 后端ws程序根据这两个头携带的信息来判断是否使用ws协议来通信。

  • Upgrade
    能且只能在http1.1版本中使用, 用来标识协议升级/转换, 在我们这篇文章的背景下,这个头信息一般是: Upgrade: websocket; 表示客户端希望使用websocket协议通信, 那么后端的ws程序取到头信息后会返回101状态码(协议转换),此时浏览器就会使用当前的TCP连接建立websocket通道。

  • Connection
    在本篇文章的背景下, Connection头信息取值upgrade, 表示本次请求是一次协议升级(协议转换)请求, 配合 Upgrade: websocket信息, 完整表达了这个请求要升级到websocket协议。

为什么要显示指定升级头?

上面提到了反向代理和逐跳标头,客户端发起请求时是和反响代理服务器建立请求, 此时客户端携带的 Upgrade、Connection头是不会被反向代理服务器直接转发到后端服务的(这就是逐跳标头), 后端服务获取不到这两个头信息自然也不会主动去切换协议。

因此,需要在反向代理服务器转发上游时带上客户端原来的请求头,才可以完成协议的升级或切换。

容易遇到的问题

  1. 需要注意多层反向代理的场景,都要显示指定头信息才行,否则不得行。
  2. wss只要在最外层的代理服务器上配置即可, 内层的代理服务器使用ws协议交互。
posted @ 2022-05-10 11:39  白--茶  阅读(13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