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论坛闲逛,先后参与了两题算法趣味题目。

  1. 题目1是要求算一任意长度字符串中不同的字符以及它的个数。
  2. 题目2是把一段字符串用“右起竖排”的古文格式输出。

题目难度不大,都是针对字符串的操作,逻辑比较简单,灵活在对不同语言、语法的掌握程度。(原文分别在:12。)

看了大家用C++、C#、Java等语言的实现,总感觉牛刀杀鸡太麻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写写看或者直接看原文的网友回复。我最近一段时间Python写的比较多,读到这些题目时候,就有一种跃跃欲试的冲动。因为我知道用Perl,Python,Ruby等动态语言来做这类题目,会是非常理想的。后来我做了这两道题目,结果也令人满意,代码之简洁保持在所有答案的前列。

先看第一题Python解答:

dic = {}
for s in "abcdefgabc":
    dic[s] = 1 if s not in dic else (dic[s]+1)
print '\n'.join('%s,%s' % (k, v) for k, v in dic.items())

输出结果:

a,2
c,2
b,2
e,1
d,1
g,1
f,1

Python的四行代码分别做了dictionary的声明,赋值,字符串的遍历,以及高效拼接。

如果还没有看出它的简洁和强大的话,请看第二题的解法:

def main(offset=6):
    string = u'静夜思 李白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090131'
    a = [[' ']*offset for row in xrange(offset)]
    for i in xrange(offset):
        for j in xrange(offset):
            a[i][j] = string[j + i*offset]
    b = [[r[col] for r in a[::-1]] for col in xrange(len(a[0]))]
    print '\n'.join([u'┊'.join(unicode(c) for c in row)for row in b])

输出结果:

0┊低┊举┊疑┊床┊静
9┊头┊头┊似┊前┊夜
0┊思┊望┊地┊明┊思
1┊故┊明┊上┊月┊
3┊乡┊月┊霜┊光┊李
1┊。┊,┊。┊,┊白

这题如果用C#等实现,代码要在20行以上。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这几行代码:

  1. 第3行,在Python里面二维“数组”通过嵌套list来实现,这里初始化一个6行6列的二维数组;
  2. 第7行,我们把“矩阵”顺时针旋转了90度(行列置换,并且对置换后的行首尾对调-这里的::-1就是用来置换一个list的trick);
  3. 最后一行,我们把数组里的每行中元素,每行之间分别用两个不同字符拼接起来。join方法以及for..in..语句在python中是相当常见的用法。

通过这两题,我们看到Python在处理字符串时候的十分灵活方便,虽然一种语言的好坏不应完全靠是否简洁来衡量,但对于我个人而言,Python是目前我用过的最好的语言。而且对于趣味题来说,这不就是我们解题的趣味所在吗?

Posted on 2009-02-01 07:01  Chagel  阅读(9245)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

©2005-2009. Chen G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