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in .NET Core 入门:(5) Sorted SET

第1篇:https://www.cnblogs.com/cgzl/p/10294175.html

第2篇 String:https://www.cnblogs.com/cgzl/p/10297565.html

第3篇 Hash:https://www.cnblogs.com/cgzl/p/10301916.html

第4篇 List和Set:https://www.cnblogs.com/cgzl/p/10309415.html

本文介绍Redis的Sorted SET,可能比较无聊,大多内容来自文档。

 

Sorted SET

Sorted Set有点像Set和Hash的结合体。

和Set一样,它里面的元素是唯一的,类型是String,所以它可以理解为就是一个Set。

但是Set里面的元素是无序的,而Sorted Set里面的元素都带有一个浮点值,叫做分数(score),所以这一点和Hash有点像,因为每个元素都映射到了一个值。

Sorted Set是有序的,规则如下:

  • 如果A.score > B.score,那么A > B。
  • 如果A.score == B.score,那么A和B的大小就通过比较字符串来决定了,而A和B的字符串是不会相等的,因为Sorted Set里面的值都是唯一的。

 

ZADD

ZADD可以添加元素到Sorted Set,就和Set的SADD命令差不多:

可以看到ZADD的格式是:zadd key score element。

 

ZRANGE,ZREVRANGE

ZRANGE默认按分数由低到高把Sorted Set的元素显示出来:

 

想按分数要从高到低显示,需要使用ZREVRANGE

 

也可以一同把分数显示出来,使用参数WITHSCORES

 

ZRANGEBYSCORE

ZRANGEBYSCORE可以按范围显示Sorted Set,格式是zrangebyscore key 分数下限 分数上限:

可以看到结果也包括了分数下限和分数上限这两个边。

 

ZREMRANGEBYSCORE

ZREMRANGEBYSCORE可以按范围移除元素:

该命令返回的是移除元素的个数。

其中-inf和inf分别表示负无穷和正无穷。

 

ZRANK

ZRANK命令可以获得元素的排名:

注意,排名是从0开始的。

 

ZREVRANK

ZREVRANK这个正好和ZRANK相反,就不说了。

 

词典分数

Sorted Set里分数相同的元素是按照词典分数(可以理解为比较字符串)进行排序的。

 

ZRANGEBYLEX

ZRANGEBYLEX可以按词典范围展示Sorted Set:

可以看到该命令把开头字目为C到E(不包括E)的元素都显示了出来。

 

还有ZREVRANGEBYLEXZREMRANGEBYLEXZLEXCOUNT等针对词典的命令,请自行探索。

 

在.NET Core 项目里操练

ZADD,ZRANGE

 

ZREVRANGE,WITHSCORES

结果:

 

ZRANGEBYSCORE

结果:

 

ZREMRANGEBYSCORE

结果:

 

ZRANK

结果:

 

ZRANGEBYLEX

结果:

 

本系列的文字介绍就到这,接下来开始录制视频,依旧B站,谢谢。

 

posted @ 2019-01-25 19:40  yangxu-pro  阅读(2213)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