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5:开源控制器实践——POX

一、实验目的
1、能够理解 POX 控制器的工作原理;
2、通过验证POX的forwarding.hub和forwarding.l2_learning模块,初步掌握POX控制器的使用方法;
3、能够运用 POX控制器编写自定义网络应用程序,进一步熟悉POX控制器流表下发的方法。

二、实验环境
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

三、实验要求
(一)基本要求
1、搭建下图所示SDN拓扑,协议使用Open Flow 1.0,控制器使用部署于本地的POX(默认监听6633端口)
1.创建topo

2.阅读Hub模块代码,使用 tcpdump 验证Hub模块
使用pox控制器

*在CLI界面下打开h1、h2和h3终端

h2和h3使用开启抓包(抓取eth0端口)

h1 ping h2

h1 ping h3
结论:无论h1 ping h2 还是 h1 ping h3 ,h2和h3均能抓到包,即验证了Hub模块的作用:将数据包广播转发。
3.阅读L2_learning模块代码,画出程序流程图,使用 tcpdump 验证Switch模块。
(1)先清除sudo mn --clean
(2)再重新创建topo

(3)运行L2_learning模块

在CLI界面下打开h1、h2和h3终端,h1,h2和h3使用开启抓包(抓取eth0端口)

h1 ping h3

结论:h1 ping h2 和h1 ping h3,只有相应主机可以抓到包,即验证了Switch模块的作用:让OpenFlow交换机实现L2自学习
(4)程序流程图

posted @ 2022-10-19 21:41  ccccff  阅读(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