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day 15 组合数据类型——字典

一、映射
1.同数学中的概念
2.映射是一种 “ 键—值 ” 对应关系,即,索引和数据 的对应关系
3.映射,无处不在。比如,学校名称—对应—北京电子科技学院 ;地址—对应—富丰路7号等等。其实只要是存在联系的数据,就可以存在映射关系。
4.序列类型中,也存在映射:索引与该位置的元素,构成映射关系。
二、字典
1.是数据组织 与表达的一种新形态。新:用户可以自定义 键值对。
2.字典类型 真的就像创建一本字典一样,用的时候,也真的像查字典一样
3.字典的创建:{ } or dict( )
4.键值对 用冒号表示。键值对之间用逗号隔开
5.字典的索引 [ 键 ] ,
6.注意:字典的索引取消了默认索引,即,不存在dict[0] 就是返回第一个键值对
7.注意:{ }既能生成字典,也能生成集合!若里面是键值对,就是字典。集合中不能有键值对,字典中不能有非键值对。
三、函数、方法
1.操作中,键值对通常作为一个操作整体对象。
2.操作中,参数一般是“键”,因为键是用户已知的,而值一般是未知的。
3.增加或修改 元素 dictionary[ key ] = value
4.Del dictionary[ k ] 删除k键对应的键值对
5.K in dictionary k键是否在字典里 value in dictionary 是不可行的
6.Dictionart.keys( ) 返回字典中的所有“键”
7.Dictionary.values( ) 返回字典中所有“值”
8.Dictionary.items( ) 返回字典中所有“键值对”
9.注意:返回的 dict_keys ( [ ] ) 可以做遍历,但不能做列表类型的操作
10.D.get( k (,default)) 如果k键存在,返回对应值,如果不存在,返回参数default
11.D.pop(k, (default)) 同上,取出k对应的值
12.D.popitem( ) 随机从字典中取出一个键值对,并以元组形式返回
13.D.clear
14.Len(d) 返回键值对的个数
四、主要应用场景
1.其实组合数据类型,就是为了更好的表示生活中复杂的数据,并方便对其进行操作。而字典与映射,可以说是无处不在
2.字典的遍历:
for i in dictionary ( ):
i每次等于key
记得使用方法 .keys() .values() .items()

posted @ 2019-12-27 22:32  191206  阅读(1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