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有之有】洛依文明相关

  洛依人严格来讲算不得是洛森世界的古住民,它们既不是古神灵造世的遗物也显然不属于永恒之泉法则外溢形成的产品,更不是人类这样自然进化的结晶。洛依人六千年前诞生于洛森,只用了两千多年就发展出了相当近代的科技,随后的两次科技断代直接将其打回了上古。然而即使这样洛依的进步速度仍是远胜其余种族,九百年后也已经与世界科技水平看齐——

  于是就在这个时候整个洛森被死疫洗劫了一遍。

  全洛森文明大倒退,洛依尤其惨,从中世纪水平又一次回到接近远古。真是令人悲伤的故事。

  然而洛依进步巨快和频繁翻车并不是因为它们个体比人类聪明多少多少……而是特殊思维器官导致的特殊思维方式,最后成就了洛依独特而容易翻车的文化。

 

  洛依对自己是什么时候诞生的完全没有印象,不过它可以肯定,自己已经存在很久很久了。

  另一件可以肯定的事是它是洛森唯一一个可以和自己的组成单元沟通的文明。

  ……洛依是一个种族名字,同时也是洛依文明这个庞大的集群生物的名字。理论上讲每个文明都该有自己的意识,但只有洛依是能和洛依人沟通的存在。精灵文明并不为任何一个精灵所意识,人类虽然发明了“意识形态”这个词汇,但从没有人真正认为自己的或别人的国家是一团能够思维的组构,更有甚如该托——该托连本能都不具备,更遑论像洛依被洛依人当做图腾膜拜一样被那些该托食客崇拜。毕竟文明的形态结构不能为个体所理解,就像一堆细胞各司其职就凭空变出一个活生生的人,但人类不知道什么是细胞,细胞如有意识也几乎不可能认识到什么是人类。人不是几亿个细胞相加就如同房子不是几根木头相加一样。房子是一个因为木头措放的结构而从那个结构中抽象出来的虚无缥缈的东西,以木头们的木头脑袋怎么也不会想到为什么我们这么摆就是房子,那么摆就不是。

  更不能理解为什么我们这些木头是房子,但房子不是我们这些木头。

  不过洛依人的思维器官是个三维的、满足自相似性的分形图,这个构造让洛依人脱离了木头脑袋的地图炮范畴。

  然而认识到自己的文明并不是太好的现象。至少,在团结一致的背后,也有一些副作用慢慢浮现。

  比如说……

  洛依人的集体主义稍微有那么一点过头。以至于当洛依人第一次与别的种族接触的时候专门派了一批心理学家和科学家去研究它们所谓的“内部分歧”到底是什么意思。

  ……

  洛依人从不分裂,从政治上、物质上和思想上。

  一个直接的结果就是洛依人缺少来自内部的血腥与革变。换句话,只有当洛依管理层自疑的时候,他们才有可能意识到目前制度/方法/体系是有问题的,并且只有当他们自己找到问题……或者洛依帮他们找到问题的时候,社会才有可能进步。

  这就是为什么洛依的文化中将“永远”、“停滞”、“不变”等作为审美的最高境界。如果眼睛不那么尖的话,类似意义的“往复”之类的也能算得上。

  突然发现有点像没染上须臾的永远亭。哈。

  很令人迷惑的是洛依人信仰停滞的同时也有着崇知的风俗。(假设洛依文化认为还不需要严禁)你可以随便贪污、公然乱……emmm、就地轻生,什么的。但不管洛依文明是开化还是愚昧,任何时候只要被人听见你轻蔑知识。

  对不起,大牢欢迎你的来访。洛依执法者会想办法知道你最在乎什么,然后把它从你身上去掉。

  一个最能让我们人类理解的例子就是某洛依人公开发表言论“生命重于知识”,然后他的头盖骨就没了。

  然而这只是个例子。洛依在与外来文化交流之前是没有法和执法者的……毕竟他们的心不是一般的齐。

  ……

  洛依人……洛依,是第一个把生物抽象为状态机的意识。

  洛森世界最出名的建筑名单里绝对有洛依“转生陵”的名字。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那名单上只有寥寥一两个建筑能和这座大陵比肩。

  因为这不是个静止的建筑,它是个状态机。是个无限状态机。

  转生陵的每一块基石都可以活动,而且八成以上是正在活动。陵墓使用简单的杆件、索和梁来合理利用自己的重力势能驱动自己,实现增加墓室、重组自身、适应地形甚至和进入转生陵的人互动。在转生陵里没少采用自由活动体系和瞬变体系,然而每一个瞬变结构也都是经过精密计算的。

  怎么个精密法呢?大概就是,由于洛森当时并没有完整的微积分体系,所有要积分的地方都是洛依取了个足够大的n,比如几亿几十亿……挨个算出来的。

  真正使用牛顿莱布尼茨公式的大型计算……已经是岭妖群体解一个有422个代表星星的变量的方程的时候了。

  所以说尽管转生陵已经自行扩展到了好几座山的大小,它每天真正消耗掉、转化成热的能量……就相当于你使劲跳一下需要的能量。

  而这个消耗,由转生陵底下的魔能余烬矿脉来补充。

  洛依人把这座陵建在萨提拉(左下方那块)大陆的最东北角,建在连绵不断的群山之中。神话时代某个跟“影”同时代的生物随便一掌拍在永恒之泉正中心,将洛森古陆拍裂成三块,到今天为止,洛森世界最重要的矿石……还是那个生物一掌的余烬。那个神话生物已经被古神灵抹杀了,余烬每天都在开采……而这个洛森最重要的余烬,是不会自己增加的。

  扯远了,再讲就讲到洛森的地质学了。

  ……

posted @ 2018-03-23 21:44  Konoset  阅读(34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