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懒加载、懒加载有什么作用?

懒加载其实就是延时加载,即当对象需要用到的时候再去加载。

----- 概括

 

什么叫做需要用到的时候?比如说一个对象被创建出来就需要一笔内存开支,如果接下来就没有其他的操作(比如NAMutableArray对象还没有被存放数据;UIView对象还没有被显示出来),那可以认为这个对象创建得“过早”了。

 

那如何使用懒加载呢?自从点语法出现以后,访问一个对象基本就类似于self.clickBtn或者是[self clickBtn],这都是调用的clickBtn的getter方法,因此就可以在getter方法中实现懒加载。

因此,懒加载其实就是所谓的重写对象的getter方法,当系统或者开发者调用对象的getter方法时,再去加载对象。需要注意的是:重写getter方法时,先判断对象当前是否为空,为空的话再去实例化对象。比如:

- (NSArray *)personNames {
    if (!_personNames) {
        _personNames = [[NSArray alloc] init];
    }
    return _personNames;
}

 

懒加载的优点:

1. 不需要将对象的实例化全部写到viewDidLoad中,可以简化代码,增强代码的可读性

2. 对象的实例化在getter方法中,各司其职,降低耦合性

3. 对系统的内存占用率会减少

 

posted @ 2019-07-16 20:32  码出境界  阅读(404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