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研究整理

1、DeFi的概念

DeFi是Decentralized Finance(去中心化金融)的缩写,也被称做Open Finance。它实际是指用来构建开放式金融系统的去中心化协议,旨在让世界上任何一个人都可以随时随地进行金融活动。

 2、DeFi特点

DeFi 有几个突出的特点:

  • 基于区块链技术
  • 资产由个人掌控
  • 清结算都是实时通过智能合约完成的
  • 通过对信任的最小化依赖,降低个体与个体间的信任成本

3、DeFi同传统金融的区别

金融服务主要由中央系统控制和调节,无论是最基本的存取转账、还是贷款或衍生品交易。DeFi则希望通过分布式开源协议建立一套具有透明度、可访问性和包容性的点对点金融系统,将信任风险最小化,让参与者更轻松便捷地获得融资。

相比传统的中心化金融系统,这些DeFi平台具有三大优势:

a. 有资产管理需求的个人无需信任任何中介机构新的信任在机器和代码上重建;

b. 任何人都有访问权限,没人有中央控制权;

c. 所有协议都是开源的,因此任何人都可以在协议上合作构建新的金融产品,并在网络效应下加速金融创新。

DeFi是个较为宽泛的概念,包括:货币发行、货币交易、借贷、资产交易、投融资等。

我们将BTC和其他加密货币的诞生视为DeFi的第一阶段。然而将货币的发行和存储分散化只是提供了点对点结算的解决方案,还不足以支撑丰富的金融业务。而近两年发展迅猛的去中心化借贷协议将有机会进一步开放区块链世界的金融系统,将DeFi带入第二阶段。

 

 

FinTech 根植于一套官僚和信任机制, DeFi 将对信任机制的依赖大幅降低。

FinTech 所用的软件系统都是某个公司私有的,其运行的环境是个人为控制的完全授信的环境。所有相关的交易和清结算都是不受不可撤销性保护的,运行结果的最终裁决依赖于背后的一个信任系统,而非代码本身。

DeFi 所用的软件系统都是开放源代码的。不管是比特币还是闪电网络,抑或是通过以太坊智能合约,核心逻辑的执行都是由密码学保护且不可撤销的,执行过程在一个去信任的区块链网络上,执行结果也无需信任系统的干预。

如何理解 Trust-based 和 Trust-minimised?

对于 Trusted-based 的东西,你要通过它做事情的话,必须信任它以及它背后的组织,没有选择,它对于你来说是个黑箱。而对于 Trust-minimised 的东西,你可以完全不相信它背后的组织,也可以不相信它,可以通过任何方式去验证审核,它对于你来说完全开放。

4、DeFi 的诞生

一个DeFi产品,其本质是一个或一组智能合约。

在18年的熊市,华尔街和硅谷精英们发现,其实智能合约天然适合金融领域。几个代表性的DeFi项目在18年冬-19年春的资本寒冬市场,逆势融资,智能合约这颗种子真正找到了自己的土壤。

 

 

除了去中心化交易所,借贷、保证金交易、预测市场、差价合约等等金融产品,都开始用智能合约去构建。

由于 DeFi 在以太坊的兴起,以太坊也似乎找到了新的自我定位:从世界计算机,到全球经济结算层。

世界计算机是什么?是区块链+图灵完备。

全球链上经济结算层是什么?是一个无需准入的、无需信任的、可抗监管的、资产在链上全球性自由流动的金融体系。

去中心化金融最早期的一批项目都是基于以太坊上的项目。

 

 

这些项目中流动的ETH越多,ETH就变得越来越稀缺。ETH日益稀缺又推高了交易商和投资者的需求,从而提高了ETH价值。因此,对于持有ETH的人来说,DeFi的发展是一个好消息。

既然DeFi的本质是智能合约,智能合约之间又具有「互操作性」(interoperable)。那么,DeFi产品之间就可以交互,像搭积木一样,拼接出多样、多级的形态。

 5、DeFi 项目有哪些?

 

目前的DeFi项目主要建立在以太坊公链,以太坊本身的市值已经在180亿美金左右,仅仅在以太坊生态,DeFi都将是一个不小于百亿美金的市场。

目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DEFI的市场参与者和项目,包括了基础设施、支付、KYC和数字身份、稳定币、保险、去中心化交易所和流动性支持、金融衍生品、信贷、投融资、信托等多个方面。

  • MakerDAO 允许人们通过在智能合约上抵押自己的数字资产来发行稳定币 DAI。
  • dy/dx 一个基于以太坊的去中心化保证金和衍生品交易协议。
  • Compound 定位于货币市场的去中心化协议。可以看作是数字货币世界的货币基本或余额宝。
  • CDx 去中心化的信用违约互换协议。人们可以用它来对冲交易风险。
  • Loopring 去中心化交易所协议。
  • Connex 一个支持低费用,低延迟交易的以太坊状态通道网络

(1)支付

闪电网络

https://www.block123.com/zh-hans/nav/117091519057.htm

闪电网络是在比特币区块链网络上运行的一个二层支付协议 ,在 10 个月时间内,从 60 个节点迅猛增长至 3,000 个节点以上,拥有 1.1 万个开放通道,网络总交易量达到 70 万美元以上。

雷电网络 Raiden Network

https://www.block123.com/zh-hans/nav/637770605257.htm

雷电网络是状态通道技术在以太坊上提高交易处理能力的一个应用,利用链下 off-chain 状态网络对以太坊交易处理能力进行扩展,利用雷电网络转账以太坊资产。雷电节点与以太坊节点一起运行,可以和其它雷电节点通信,实现转账,也可以和以太坊区块链通信,管理保证金存款。雷电网络的第一个主网版本Red Eyes刚刚上线。

 (2)去中心化交易

0x

https://www.block123.com/zh-hans/nav/637770605257.htm

以太坊上的去中心化交易协议。使用 0x 去中心化交换协议的应用俗称「Relayer」,可以在以太坊区块链上打造 ERC20 代币交易所,并透过它收取费用。0x 的 2.0 版本已经上线。

全球最大的以太坊数字钱包 imToken 在今年早些时候宣布,旗下的去中心化交易平台 Tokenlon 将与 0x 达成战略合作,利用 0x 智能合约技术,实现无缝的原子币币兑换功能,并正式登陆 imToken 2.0 国际版。

0x 属于开源协议,所以它可以进行分叉。

Hydro

https://www.block123.com/zh-hans/nav/634132288396.htm

去中心化交易所 DDEX 团队分叉 0x 重写的一个去中心化交易协议。DDEX 团队最近宣布将「分叉」0x 协议,在 0x 协议基础上重写其代码库,发布新的去中心化交易协议 Hydro;等到新协议发布后,DDEX 将转移至 Hydro 协议,并不再使用 ZRX 代币,因为「ZRX 代币产生了不必要的摩擦」。目前 DDEX 是最大的基于 0x 协议的去中心交易所,其交易量占了所有 0x 协议上交易量的 40% 以上。

路印协议 Loopring

https://www.block123.com/zh-hans/nav/501056517957.htm

去中心化交易平台协议路印协议 Loopring 已在以太坊、NEO 和 Qtum 上运行,最近宣布在 Wanchain 正式上线,其 LRC 代币已经整合进 Wanchain 3.0。

Swap

https://www.block123.com/zh-hans/nav/987659184888.htm

针对以太坊 ERC20 代币点对点交易的协议。Swap 允许用户迅速地与已知的对手进行交易,而非提交订单到一个公共订单簿上。

 (3)借贷协议

Compound 

https://www.block123.com/zh-hans/nav/429014874207.htm

以太坊上的代币借贷平台,用户可以在该平台存入数字资产,然后获取利息;也可以抵押数字资产来借贷其它的数字资产。

Dharma

https://www.block123.com/zh-hans/nav/405588568872.htm

以太坊上的通用贷款协议。

 (4)稳定币

Dai

https://www.block123.com/zh-hans/nav/673185887329.htm

以太坊上的智能合约系统 MakerDAO 发行的去中心化稳定币。Dai 由链上资产足额抵押担保发行,实现和美元保持比价稳定。目前 Dai 是规模最大的去中心化稳定币。除了可以作为交易所的基础货币避险资产之外,Dai 可以用作抵押贷款。个体用户、企业、金融机构都可以通过 Maker 开发的智能合约,无中心化风险地获得 Dai 作为流动性和对冲资产。

(5)预测市场及衍生品交易

Augur

https://www.block123.com/zh-hans/nav/674095897562.htm

一个在以太坊网络上建设的去中心化的、开源的、点对点的预测市场协议。近期Augur 上一个与美国中期选举有关的预测市场成交额达到 100 万美元以上。该市场的创建者使用的是一个假名地址。

 

Gnosis

https://www.block123.com/zh-hans/nav/515623702799.htm

一个欧洲的团队开发的去中心化的预测市场应用。Gnosis 团队还开发了一个基于荷兰拍卖原则的 ERC20 代币去中心化交易协议「DutchX」,该协议不依靠订单模型,而是用拍卖模型,从而可以避免中间商利用信息优势抢先交易,实现完全去中心化。Gnosis 团队计划在明年 4 月推出去中心化自治组织 dxDAO 来实现 DutchX 的社区自治。

 

dYdX 

https://www.block123.com/zh-hans/nav/747224275821.htm

基于以太坊的衍生品交易平台,提供可以用于做空以太坊代币 ETH 和其他 ERC20 标准代币的协议,从而让投资者可以利用协议对 ERC20 代币进行杠杆投资。

该公司去年年底完成了种子轮融资,这轮总计 200 万美元的融资中,Andreessen Horowitz 和 Polychain 领投,Kindred Ventures 和 Abstract Ventures 跟投。Juliano 还得到包括 Coinbase 首席执行官 Brian Armstrong 和联合创始人 Fred Ehrsam 的天使投资,此外,著名的连续投资者 Elad Gil 也是该项目的天使投资人。

 

(6)资产代币化

Abacus

https://www.block123.com/zh-hans/nav/202746106010.htm

在区块链上发行、管理、清算代币化金融工具的平台。强调代币交易的合规性和身份认证,可以配合 SEC 审核交易记录。执行代币交易合规性和追踪私人证券监管链方面,还有配合 SEC 审核交易记录的。

(7)构建工具

Set Protocol

https://www.block123.com/zh-hans/nav/886486409854.htm

创建、发行、赎回和管理一篮子代币资产的平台。刚刚获得 CraftVentures、Scott Belsky 和 DFJ 的投资。

(8)基金管理

Fund Protocol 

https://www.block123.com/zh-hans/nav/177646547064.htm

由 CoinAlpha 团队开发的基于以太坊的基金管理协议。

 5、明星项目详细介绍

(1)MakerDAO介绍

随着DeFi的不断繁荣,目前DeFi类项目的金融资产正在快速增加之中,据统计,已有超过250万个ETH被锁定在DeFi类应用中,而其中的一个项目就锁定了其中大约90%的份额,它就是目前DeFi领域中的大名鼎鼎的项目MakerDAO。

MakerDAO使用场景是用户抵押自己的ETH,然后可以获得与美元1:1锚定的稳定币Dai。当用户想赎回自己的抵押的ETH时,只需要归还相应的Dai并支付利息费用即可。所以,你既可以把它理解为一个稳定币项目,也可以理解它为一个借贷类项目。

是的,实际上MakerDAO扮演的是一个完全去中心化的银行角色,DAI则是这个银行所发行的去中心化稳定币。

    MakerDAO和USDT的区别

那么,同样是稳定币,Dai与最近频频暴雷的USDT有什么本质的不同呢?

中心化的稳定币必须要质押1美元才能发行新的稳定币,这就免不了中心化的项目方存在,并且由他们掌控着巨额的质押资金,尤其在缺少监管的情况下,这种中心化管理的模式就注定免不了各种问题和争议出现。

而去中心化稳定币Dai的模式则完全不同,它是智能合约来质押用户的加密资产然后生成对应的稳定币,整个过程都在智能合约中自动运行,由于代码是开源的,运行是相对透明的,自然也就不用担心类似USDT被监管,被暴雷等等问题的发生了,这个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MakerDAO使用流程

来看看MakerDAO的使用流程,如果我们想在MakerDAO上面进行抵押借贷的话,需要以下几个步骤来操作:

  • 把自己的ETH发送到MakerDAO的智能合约上,这个智能合约被称为CDP,它可自动保存、锁定、归还用户的抵押资产;
  • 系统会根据当时的ETH价格给你兑换相应数量的稳定币DAI,其中的兑换比例是可以由我们自己来选择的,但DAI的价值不可以超过抵押ETH价值的三分之二。你选择兑换的比例越高,则面临清算的风险越大,一旦发生清算,会有较高的罚金产生;
  • 当你想要赎回ETH时,将借出的DAI归还给系统,同时支付一定的“利息费用”;
  • 当系统确认你已经偿还了DAI和利息之后,会将之前抵押的ETH归还给你,相应的DAI会被系统销毁,至此整个借贷过程完成。

币价暴跌时MakerDAO是否会破产?

估计很多朋友会问MakerDAO系统会不会因为ETH价格暴跌而破产?

它的运行机制里,当用户抵押的ETH不足以偿还借走的Dai时,系统会直接清算掉用户此前抵押的ETH,将暴跌的风险转嫁给用户来承担,这样也保证系统不会破产。并且,当清算发生时,系统会产生一笔额外的罚款,来处罚用户的过激借贷行为。而清算罚金则高达13%,这也就促使用户合理的去设置借贷比例,以避免因为币价的波动而被清算。根据MakerDAO官方的清算市场数据,目前市场的总体借贷抵押率为300%以上,远远高于150%的最低限制值,可见大多数用户都具备了较强的防清算意识。

 

 

posted on 2019-08-05 14:33  ccbupt  阅读(10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