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Api-控制器路由

带着问题去思考,大家好!

WebAPI核心任务是什么?它的核心机制又是什么?

核心任务是处理HTTP请求并提供适当的响应。

1  消息流概览

HTTP消息流的框架组件大致分2种

  • 依靠HTTP消息获得上下文的组件
  • 依靠高层编程模型获得上下文

第一层组件只依靠来自底层“消息处理程序”管道的核心HTTP消息上下文。

 

 这张图是消息处理管道和控制器管道。

依赖高层编程模型的组件不同,这些组件可以访问并使用编程框架抽象层。

2  消息处理管道

HttpServer是消息处理管道的入口,HttpServer调用HttpClientFactory的CreatePipeline方法。使用全局和路由配置数据中提供的处理程序,初始化管道。

HttpServer自己派生的DelegatingHandler类,HttpServer成为了消息处理管道中第一个处理程序,其后是认识多个定制的DelegatingHandler对象组成,这些定制对象注册在HttpConfiguration中,接着是HttpRoutingDispatcher,最后要么是HttClientFactory.CreatePipline构造的另一个消息处理管道,要么就是默认的HttpControllerDispatcher

 1:HttpServer将HttpClientFactory.CreatePipeline返回的值赋给自己的InnerHandler属性,成为管道的第一个节点。

 2:调用自己的基类SendAsync方法。将控制权移交给下一个处理程序。

管道所有的消息处理都用这种方式移交

return base.SendAsync(request,cancellationToken)

 3:基类DelegatingHanlder直接调用对象的InnerHandler的SendAsync方法。对象的内部处理程序在自己的SendAsync方法中处理消息。最有一个就是将请求分发到控制器实例的处理程序

 

 这是基于任务的异步管道。

 分发程序

HttpServer使用HttpRoutingDispatcher的一个实例作为消息处理程序管道的最后一个节点。它是负责消息处理管道的最后一个节点,或者默认HttpControllerDispatcher。 

HttpControllerDispatcher派生自HttpMessageHandler。HttpMessageHandler无法直接调用。HttpRoutingDispatcher将分发程序实例封装在一个HttpMessageHandler对象中执行。

var invoker=(routeData.Route==null||routeData.Route.Handler==null)?_defaultInvoker:new HttpMessageInvoker(routeData.Route.Handler,disposeHandler:false);
return invoker.SendAsync(request,cancellationToken);

HttpControllerDispatcher执行三个任务

  • 使用一个实例IHttpControllerSelector接口对象,选择一个控制器
  • 使用一个实例IHttpControllerActivator接口对象,选择一个控制器的实例。
  • 传入一个控制器上下文,执行控制器实例

ASP.Net Web Api提供一个默认的实现DefaultIHttpControllerSelector,

  • 判断控制器是否可以从路由数据直接发现,使用基于属性的路由时,这一条为真
  • 检查控制器名是否有效,如果控制名缺失或者为空字符串,404.
  • 使用控制器名,在控制器信息缓存中寻找匹配的HttpControllerDescriptor并返回

3  控制器管道

ApiController处理模型。

 

 ApiController.ExecuteAsync方法内部执行。

 

posted @ 2020-03-09 16:49  梦一回  阅读(5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