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SD2C 2008

2008-12-08 00:01  Cat Chen  阅读(3498)  评论(14编辑  收藏  举报

这几天参加了SD2C,也就是“软件开发2.0技术大会”。规矩当然是照旧的,social第一,session第二。

Day 1

第一天想着12:00开始签到,于是慢吞吞地准备出发,去到九华山庄已经是11:00。这是我第一次在没有车接送的前提下一个人跑来九华山庄,路上浪费了不少时间。签到后开始乱逛,然后陆续找到了公司不同部门来的同事,发现大家都没吃午餐。虽然我自己从McDonald's带了一个汉堡来,不过还是跟大家一起打车到小汤山街口的镇上吃饭。吃完饭就13:00了,应该开场了,可是打车回九华山庄实在太难,最后无奈打了黑车回去。我个人认为,把开场放在13:00但又不提供午餐是十分不体贴的。在市区的话也就算了,在九华山庄这样一个三流装一流的地方,选择不多又不怎么好吃的自助餐竟然要¥68一位,方便面也要¥20一盒,不提供午餐这样的做法实在是不人道。

下午的议程看起来全是keynote级别,听过后才发现那完全是赞助商专场——逐个赞助商轮流上去宣传自己的技术或者观点,而且还不提供任何课程反馈的机会,它讲得再烂我也不能表达一下我的不满。赞助商专场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的人都是来吹水的,就吹嘘自己公司的东西,泛泛而谈,听了也没什么收获;下半场讲的东西稍微实在一些,雷军和戴志康上来讲的话都很真诚,也很有感染力。总之,要是早知道第一天下午是赞助商专场的话,我就去WinHEC玩到15:00再过来好了,然后18:00吃饭,接着参加晚上的活动。这只能怪我参加会议的经验还是太少了,没有把这么明显的安排给看出来。

下午听了那么多个小时,最让我感到震撼观点来自于雷军。他在说他投资的UCWeb时提到了这样一个观点:我们曾经都是互联网用户中的领头羊,有什么新鲜的东西出来我们都先去尝试,然后慢慢普及到大众用户。但在移动互联网就不是这样,移动互联网的主要用户是那些比较少机会通过计算机接入互联网的人,例如学生、民工和军人。也就是说,我们这些每天使用计算机连接着互联网做开发的人,其实是不可能知道移动互联网的真实需求的,我们无法体会使用不到计算机接入互联网会使怎样的。过往我一直认为移动互联网用户就是高端移动用户和高端互联网用户的交集,现在我终于明白到不是这么一回事了。

晚上去各个沙龙看了一下,没有什么印象特别深刻的。只记得在“职业规划与成长论坛”上听到这样一句搞笑的话——“我们的HR自裁了,也就没有HR了”。晚会后有班车把我们送回到地铁站,然后回到家也就是23:00了。

Day 2

第二天早上9:00出发,去到就是11:00了。我觉得把第一个session放在9:00开始是很不合理的,九华山庄这么偏僻的地方外加不包住宿,谁原意那么早起床赶7:00从市区开出的班车啊,结果当然是大家都很晚才到啊。对于speaker来说,如果自己的session被放在早上,可能也会觉得大会不重视他的session,因为早上能赶来参加session的人就是少一些,这个大家都明白的。我去到时已经是11:00,然后去听了一下郭安定的课,中午和郭安定、老孟、莫依等MVP一起吃饭,还是挺好玩的。

从郭安定讲的内容来看,他很注重企业生态圈。也就是说,只要你能够帮助别人解决实际问题,赚钱的机会总是有的,但也没必要自己把什么都做了,也要留机会让别人帮你,赚你的钱。把这个道理传播出去,让更多人赚得到钱,让更多人受惠。这种思想我是十分认同的,如果帮助别人的同时又帮助了你自己,这有什么不好呢?

下午我去听了一下周爱民的JavaScript+Delphi+ErLang,语言层面的东西不用怎么在乎,他也没做很应用性的展示,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个思想还是分层——只要实现了分层,层与层之间是针对接口设计的,那么随时换掉一个层都是可以的,只要接口保持不便,什么语言并不重要,不同层的需求不同实现语言自然也可以不同。另外还听了李建忠的.NET设计模式,讲的是一些老生常谈的内容,没什么非常特别的。其实讲什么技术并不重要,最重要是把那种思想说清楚,让听众都能领悟到,那就算是成功了。

晚上是CSDN专家沙龙,本来说是让各位专家说说对CSDN服务的不满与建议的,结果大家的自我介绍都拖得很长,介绍完也就完了,赠送给各位专家一人一本绝影签名的《疯狂的程序员》,然后就赶班车去了。其中最有趣的一幕,就是莫依问老孟说,“是什么让你多年坚持在论坛上帮助别人解答问题”,旁边的郭安定小小声说了两个字,“伟哥”。

Day 3

最后一天,依旧是9:00出发11:00到。原本计划去听听iPhone开发的,发现基础部分都讲完了,开始讲OpenGL的使用,我又完全听不懂,听了三分钟就睡着了。

下午听的是使用YSlow2.0优化网络性能,主要是了解一下YSlow2.0的新特性,也就是如何自己设计符合自身网络特性的网络性能评分规则。接着去听了Amazon运计算服务的架构分析介绍,确实比较介绍性,让你知道就是有那么多的服务在运行着,并且能为企业省钱,就这么简单。最后听的一个session是面向对象的JavaScript,这是作为当今JavaScript开发人员必须知道的基础知识啦,听他说一遍只是为了好玩。

SD2C结束后,马宁准备把我和莫依还是陈敏送到地铁站,最后大发慈悲把我们都送回家了,超级好人,在这里需要感谢一下。建议明年真的不要选择九华山庄这样的地方了,交通实在是不方便。

P.S.发现自己最近参加的会议不少啊,整个blog塞满了关于各个会议的文章,如China MVP Open Day 2008、TechED 2008 China、Chinese Blogger Conference 2008WinHEC 2008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