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5: 数据库基础由入门到精通》书评

2007-10-04 18:09  Cat Chen  阅读(2084)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

9月份收到了Microsoft寄来的《Microsoft SQL Server 2005: 数据库基础由入门到精通》,翻着看了一遍然后又精读了其中的一些章节之后,我决定开始为它写书评。

我们都知道,学习使用SQL语言并不难,无非就是SELECT、INSERT、UPDATE、DELETE这四大指令,外加一些各种功能的子句,人人都能轻松学会编写一些简单的SQL语句。然而这与真正懂得使用一套SQL Server这样的数据库管理系统有多远?大概也就是一亿五千万个字节的距离。何解?SQL Server联机丛书(俗称BOL)的下载大小就是150MB,也就是一亿五千万个字节,只有对这些内容都有所了解了,才算得上是真正了解SQL Server。

诚然,很多高手在面对新手提问时都会提醒他们可以去查阅BOL。然而对于新手本身来说,因为对SQL Server还没有一个整体的把握,打开BOL之后也不知道查阅哪些资料能有助于解决手头问题,就如同面对一个宝藏却缺少一把钥匙一样。这时候《Microsoft SQL Server 2005: 数据库基础由入门到精通》就相当于那把钥匙了,你能够通过书的目录找到你所需要的知识所在的章节,如果书本中的内容不足以解决你的问题,那么它将引导你查看BOL中有关的内容;如果书本中的内容已经能够解决你的问题,你仍然可以通过它指引的BOL内容学习更多更深入的细节。

这本书按照一种按部就班学习SQL Server的过程划分为4大部分:介绍数据库、创建数据库、查询数据、修改数据。单纯从题目看来,这些都是很普普通通的话题,实际上却是了解SQL Server很好的入门材料,因为内容都是针对在SQL Server中的实际使用情境而设计的。在实际使用情境中,我们有可能面对一个问题却完全不知道从何入手,也可能面对一个问题有若干思路却不知道哪条路走下去才是正确的,本书的写作手法为列举几种不同的方案,让你知道解决方案的同时能够根据细致差异选择你真正需要的。例如在.NET里面,我们有多种访问SQL Server的方法,ODBC、OLE DB、ADO、ADO.NET,到底它们是如何工作的呢?在.NET里面调用它们将如何执行呢?这些问题你都可以在书中找到答案。

因此,如果你已经学习过了SQL语言,并且希望开始深入了解SQL Server,这本书将会是很好的基石。从这本书开始,到《Microsoft SQL Server 2005: 应用技术基础由入门到精通》,再到按需阅读BOL,这将是一条大多数人而言都非常容易接受的学习曲线。

P.S.本书英文名为Microsoft SQL Server 2005: Database Essentials Step by St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