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十分钟内学会:存储在二维表的树结构如何进行指定深度节点的查询

2006-12-12 00:36  Cat Chen  阅读(10330)  评论(31编辑  收藏  举报

Question

在设计ASP.NET网站时,无限分级的商品分类或者论坛板块都可以使用树结构表示,存放到关系型数据库时大家也懂得用Id和ParentId两个字段来表示节点间的关系。

然而这种最省存储空间的表示方法却不是最有效率的,在需要查询指定深度节点时就会遇到问题。我们需要通过递归来逐层展开才能获取到所有该层的节点,然后再在其中进行查询实在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空间。那么有没有更好的做法呢?

Answer

通常在设计表示树结构的数据表时,我们会增加两个字段:

  • Depth - 表示当前节点的深度的整数
  • Path - 表示从根节点到当前节点的路径的字符串,采用节点名称不可能出现的字符作为分隔符

在对树进行操作时,我们还是如平常一样对表执行CRUD操作,要维护这两个字段并不需要费多少力气,然而在查询时却会为我们带来极大的便利。例如要查询第3层的节点,则只需要使用"WHERE Depth = 3";又例如要查询A1节点下B3节点下C2节点下的所有子节点,则可以使用"WHERE Path LIKE 'A1/B3/C2%'"

这样做的道理就在于,通过增加冗余信息来提高检索速度,同时这些冗余信息非常容易维护所以不容易因为操作不慎而导致信息不一致。设想一下你要对树增加/移动/删除一个节点,原本一条SQL语句就能完成的事情现在还是一条SQL语句就能完成,就算不依赖事务也绝对不会导致信息不一致。

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就可以进行推广,例如我们既可能需要根据Id字段的路径来查询,又可能需要根据Name字段的路径来查询,那就分开IdPath和NamePath两个字段来表示两组路径字符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