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Core使用Nacos作为配置中心的多环境问题

前言

双11那天离职后,这段时间都待在家里,看看书,写写代码,逛逛招聘网站

周一去Gworld面试的时候,有听到面试官说他们用到了配置中心Apollo,聊下来,听他的意思,大概是处理了多环境这个比较方便。

于是乎就有了这篇短文,来简单谈谈Nacos做为配置中心时,怎么应对多环境的问题。

现在比较流行的配置中心,说来说去,听的比较多的也就下面几个:

  • Apollo
  • Spring Config
  • Nacos
  • consul
  • etcd

严格意义上说,只要是支持KV的,都可以做为配置中心来耍,看你对它的需求有多少。

下面就来简单看看用Nacos来做配置中心的多环境问题。

多环境问题

当我们所有的环境都共用一套配置中心的时候,最让我们苦恼的问题应该是要怎么样去隔离这些不同的环境!

在Nacos中,推荐的做法是用NameSpace来区分。

首先要为每个环境建一个命名空间,用作区分的标识。

可以考虑用应用名.环境名的形式,只要统一就好。

为了演示,往每个命名空间都加一个test的配置,对应的值是环境名。

下面要做的就是在不同环境的配置文件中指定对应的命名空间,这里要用那个命名空间ID

调整配置文件如下:

然后在Startup中直接读取。

public class Startup
{
    public Startup(IConfiguration configuration)
    {
        Configuration = configuration;
    }

    public IConfiguration Configuration { get; }

    public void ConfigureServices(IServiceCollection services)
    {
        services.AddNacos(Configuration);

        services.AddControllers();
    }

    public void Configure(IApplicationBuilder app, IWebHostEnvironment env)
    {
        var nacosConfigClient = app.ApplicationServices.GetRequiredService<Nacos.INacosConfigClient>();

        var val = nacosConfigClient.GetConfigAsync(new Nacos.GetConfigRequest
        {
             DataId = "test"
        }).GetAwaiter().GetResult();

        Console.WriteLine($"==={env.EnvironmentName}==={val}===");

        // ....
    }
}

由于这里是不同环境不同的配置文件,在启动命令上面指定环境即可。

dotnet xxx.dll --environment=Test

这里的环境就要和json文件的中间那部分一致了。当然也可以从环境变量中指定,方式很多,大家随便选。

下面是在三个不同环境,读出来不同的配置内容。

其实到这一步,我们已经在同一个配置中心里面,将应用的不同环境隔离开了。

本文的示例代码:

NacosConfigSample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9-11-21 17:02  Catcher8  阅读(28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