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知道callback是.net里的回调机制,也知道使用callback技术能增加用户体验,对于我们做server开发的人来说,理解callback更是一个必要条件。可是对于一个新手来说,想要理解并能很好的把callback机制用到自己的程序中还是有一定困难的。我也是一个新手,虽然以前用asp.net写过网站,但是当时也是边学边做,可是对于callback就是很朦胧,所以我的第一个网站没有使用任何的callback。而我接触ArcGIS Server也不过短短20天。随着学习的深入,发现必须得弄懂callback。今天我花了一天时间终于理解透彻了。

  晚上在论坛上看见“高手帮我看看关于CALLBACK的问题(贴有源码)”这个帖子,于是点进去看了。在和楼主交谈后才知道lz和我一样,也是一个新手,对callback还很模糊。于是我由以自己的理解给他讲了一遍。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网上对callback的讲解基本都是只说这么实现ICallbackEventHandler,而对于客户端的js代码中到底怎么触发了回调,函数中的值又是以怎么样的一种方式和格式传回服务器端,而服务器端的代码又是怎么处理的,说得很少。而且在我研究过程中,发现esri社区上关于这个的帖子也很少。现在把我给他讲解的内容整理如下,希望给我和一样的新手解释清楚callback到底怎么使用。

  首先,执行callback的类要实现ICallbackEventHandler。这个类有两个函数需要我们实现:

  public string GetCallbackResult( )和public void RaiseCallbackEvent(string eventArgument)。

  其中:RaiseCallbackEvent(string eventArgument)中的eventArgument是客户端传到服务器上的变量。

  先来看看客户端的js代码:

 

function changelayer()
{
    var strcallback = "回调";
        <%=usecallback%>
}

 

  这个就是执行回调的js函数,<%= %>这个是预编译句子。就是说,这里面的东西会在服务器端执行。

  <%=usecallback%>,而我这里面是usecallback,这在服务器端的声明是这样的:public string usecallback;

  然后在Page_Load事件中:

  usecallback = Page.ClientScript.GetCallbackEventReference(this, "strcallback", "showresult", null, true);

  这句话是必须的,GetCallbackEventReference(this, " strcallback ", "showresult", null, true);这个函数名的就说明这函数的意思,你可以理解为:注册回调。 

  该函数里面的参数“strcallback”也就是RaiseCallbackEvent(string eventArgument)函数中的eventArgument的值!而strcallback也就是js代码中能触发回调的changelayer()函数中声明的strcallback变量。这个strcallback的值,通过GetCallbackEventReference(this, "strcallback", "showresult", null, true)函数就传到了RaiseCallbackEvent(string eventArgument)中的eventArgument里面。那么,服务器端就得到了从客户端传来的值了:strcallback,也就是eventArgumen。回调也就完成了一半了,这时我们通过eventArgumen 也就能知道服务器传了什么参数过来,我们要在服务器端怎么处理。

  只要你的js函数里面有<%=usecallback%>,其实也可以写成

  <%=ClientScript.GetCallbackEventReference(this, "strcallback", "showresult", null, true)%>,写成这样的话,在Page_Load函数里面就不需要再用了。

  就说明这个js函数要执行回调。

  同样,处理完之后,我们就要把处理完的信息传回给客户端啊,这时public string GetCallbackResult( )函数就派上用场了。

  操作得到的结果就通过

public string GetCallbackResult()

    {

        return “你操作得到的结果”;

    }

返回到js端的showresult函数中。

再看看这个函数:GetCallbackEventReference(this, "strcallback", "showresult", null, true );

"strcallback"是要开始执行回调的js函数,showresult是服务器完成回调后把

public string GetCallbackResult()

 {

        return “你操作得到的结果”;

    }

中的 return “你操作得到的结果”的“你操作得到的结果”这个字符串所返回到的js的函数中,在这里也就是showresult( )函数:

我们可以写:

function showresult(rValue)

{

window.alert(rValue);

}

那么这时在浏览器就会弹出对话框,内容是"你操作得到的结果"。可知,GetCallbackResult()函数返回的string也就到了showresult()中的rvalue中了。

 

整理一下:

GetCallbackEventReference(this, "strcallback", "showresult", null, true );函数是整个回调机制中的桥梁,里面参数的意思我就不说了,网上多的是。

我们理一下刚刚的这个简单的回调:

(1)客户端function changelayer()引发回调,同时把strcallback中的“回调”传给了服务器。

(2)服务器端RaiseCallbackEvent(string eventArgument)函数得到strcallback值,保存在eventArgument中。

(3)利用eventArgument开始处理

(4)处理好后交给public string GetCallbackResult( ),由它把处理结果返回客户端。我们上面没有处理,所以我就返回了“你操作得到的结果”这个字符串。这个字符串就传回了客户端。

(5)客户端函数function showresult(rValue)中的rValue得到了这个字符串,所以就在浏览器弹出了消息框:你操作得到的结果。

Ok整个过程完成了,其实非常简单,只要理解好就行了,同时注意客户端和服务器端之间传递的只是string类型的值!

下面还附加了一个我做的很简单的callback的程序,上面的注释很详细,希望对大家有用。理解了callback机制,对于CallbackResult类的使用就很快就上手了,这个看看帮助里面的例子就能理解了。

 

从CSDN转过来的,发表于 @2009年08月05日 01:01:00

posted on 2010-08-27 10:25  carlbiao  阅读(94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