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js实现数据驱动视图原理

什么是数据驱动

数据驱动是vuejs最大的特点。在vuejs中,所谓的数据驱动就是当数据发生变化的时候,用户界面发生相应的变化,开发者不需要手动的去修改dom

比如说我们点击一个button,需要元素的文本进行是和否的切换。jquery刀耕火种的年代中,对于页面的修改我们一般是这样的一个流程,我们对button绑定事件,然后获取文案对应的元素dom对象,然后根据切换修改该dom对象的文案值。

而对于vuejs实现这个功能的流程,只需要在button元素上指明事件,同时声明对应文案的属性,点击事件的时候改变属性的值,对应元素的文本就能够自动的进行切换,我们不需要像以前那样手动的操作dom。

简而言之,就是vuejs帮我们封装了数据和dom对象操作的映射,我们只需要关心数据的逻辑处理,数据的变化就能够自然的通知页面进行页面的重新渲染。

这样做的确实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我们不需要再在代码中频繁地去操作dom了,在实际项目中,我们有很大部分代码都是在数据修改以后,手动操作重新渲染页面元素,当页面越来越复杂的时候,页面代码组织会越来难以维护。同时,js对dom的频繁操作,会使得页面代码的出错概率高,页面的视图展示会融合在js代码中,对于页面视图显示的升级也不友好。

那么vuejs是如何实现这种数据驱动的呢?

MVVM框架

Vuejs的数据驱动是通过MVVM这种框架来实现的。MVVM框架主要包含3个部分:model、view和 viewmodel。

Model:指的是数据部分,对应到前端就是javascript对象

View:指的是视图部分,对应前端就是dom

Viewmodel:就是连接视图与数据的中间件

数据(Model)和视图(View)是不能直接通讯的,而是需要通过ViewModel来实现双方的通讯。当数据变化的时候,viewModel能够监听到这种变化,并及时的通知view做出修改。同样的,当页面有事件触发时,viewMOdel也能够监听到事件,并通知model进行响应。Viewmodel就相当于一个观察者,监控着双方的动作,并及时通知对方进行相应的操作。

Vuejs的数据驱动实现

对于数据驱动的实现,我们可以简单的通过定时器来实现这个功能,定时器定时监控对象数据,定时器监控数据变化,确定是否更新界面

   

    a = 1;
    function renderDom(){
        document.getElementById('app').innerHTML = '数据是' + a;
    }
    
    function watcher(method){
        var b = a;
        method.apply();
         return setInterval(function(){
           if(b != a){
                method.apply();
                b = a;
           }
        }, 1000)
    }
    watcher(renderDom);

 

当然vuejs不可能是这样简单暴力的实现方式,vuejs是通过在实现一个观察者来实现的数据驱动。

首先,vuejs在实例化的过程中,会对遍历传给实例化对象选项中的data 选项,遍历其所有属性并使用 Object.defineProperty 把这些属性全部转为 getter/setter

同时每一个实例对象都有一个watcher实例对象,他会在模板编译的过程中,用getter去访问data的属性,watcher此时就会把用到的data属性记为依赖,这样就建立了视图与数据之间的联系。当之后我们渲染视图的数据依赖发生改变(即数据的setter被调用)的时候,watcher会对比前后两个的数值是否发生变化,然后确定是否通知视图进行重新渲染。

这样就实现了所谓的数据对于视图的驱动。

 关于代码的实现,可以参考一下这篇文章 实现vue2.0响应式的基本思路

posted @ 2017-02-23 16:00  CaiBoBo  阅读(2228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