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大软工 · 最终作业 -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

一、请回望暑假时的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在这次的软工实践过程中,自己也学到了很多,当初选择这门实践课的原因也是希望自己的能力能得到一定的提升。一学期下来,从自身的能力来说,自学了python和html的初级用法,编程能力有了点长进,积极与小伙伴们配合,努力在团队中扮演一个合适的角色,努力完成相应的任务。当然在这过程中也有发现自己的一些不足,自学能力较差,对于新的知识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去理解消化。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1)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在本次的软件过程中,据不准确统计,完成了2858多行的代码,
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都会编写相应的代码行来进行理解,2858可能只是我在这个项目上所写的代码行,但是在课下的时间,也编写了不少的代码(不管有用的还是没用的……)

2)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第N周 新增代码(行) 累计代码(行) 本周学习耗时(小时) 累计学习耗时(小时) 重要成长
5.6 420 640 20 32 学习python语言,可以简单的爬取网页的一些东西,对HTML语言也有了一丢丢的了解,可以对数据进行简单的一些可视化处理
8 270 910 10 42 学习python,推荐算法,决策树等
9,10 210 1120 16 58 编写推荐算法,测试推荐算法,对推荐系统的总体框架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11 300 1598 10 68 加深对python的掌握,完善算法,学习新的算法模型,学习数据库的相关知识,改完了bug,学习数据分析
12 320 1918 13 81 对数据做一些简单的可视化处理,学了一点jsp语言,学习用python写界面
13 250 2168 8 89 初步学习了html语言,可以写一些简单的前端,
14 150 2318 5 94 熟悉写网页时前端与后端的对接
15 320 2638 6 100 学习了html,js,css的一些基本的语法,学习用python写网页
16 220 2858 4 104 用flask框架写网页,对js&css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3 )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在Alpha阶段中,因为我们团队有申请了双创的工位,所以我们几乎每个晚上都在一起敲代码,经常被楼下的老爷爷锁住了,还翻过院楼的墙。当然在软工的过程中,熬夜也是很经常的事,深夜三四点还跟小伙伴一起编程还是挺有趣的。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我当初没有给出准确的时间,但是现在真的觉得软工这门实践课花费了我最多的时间,几乎每天都在做的那种,每天都在肝,每天起床第一句,就是你的软工还没搞完,你的bug还没修好……,每天至少平均三小时,差不多也有200小时以上个小时。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新工具;新语言、新平台新方法;

新软件主要是pycharm,学习了python和html的一些初级语言,掌握了github的使用。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1.需求不明确,对团队的项目没有较为准确的定位,但是开发难度太大,后期开发阻力过大。

因为我们的项目涉及到微信支付的问题,团队资质不够,无法申请认证,所以导致最后还没有上线。

2.团队成员的分工有时候较模糊。

有时候团队的成员对于自己的任务不是很清楚,导致进度迟缓,但是好在后来都能及时的明确自己的工作,配合的还是很好的

三、对下一届实践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对于同期的TA们,对于后来的学弟学妹:

1.你有什么想建议、告知和期许想要告诉他们呢?

听说他们的软工实践是必修,我就有点小开心,但是我还是会跟他们说,选这门课挺好的,虽然过程很煎熬,但是熬过来之后还是挺有成就感的

2.特别地,特别地,下一届要不要中途换队员(强制的、彻底的从一队换到另一队假设依旧是一个90+人数的大班)?

我们隔壁班的老师这学期就有这么搞,虽然这个做法有点残忍,但是感觉还是很有趣的,那个被交换的人估计挺难受的吧(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感觉,所以我保持中立)

3.身在一个格外大的班级,竞争强劲,你认为一个组的人数应当在多少比较合适?

7.8个人差不多了,人太多的话可能会有一些人会出现偷懒的心理。

4.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其实团队的每个人都挺感谢的,每个人都给了我不少的帮助。想说的话……emmm……以后有机会再一起做软工啊?

四、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团队发展大致为萌芽阶段、磨合阶段、规范阶段、创造阶段这四个阶段。萌芽阶段:初期的时候我跟黄泽还在想着应该找谁一起组队的时候,正好卢哥哥的团队还招人,所以我们两个就一起进入了小二结账这个团队。磨合阶段:可能大家的个性,工作方式有些不同,也出先了大大小小的一些问题,但是还是很好的解决了。规范阶段:所有分工开始明确,一切变得尽然有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任务,每个人都在努力完成自己的部分,小二结账小程序在每个日日夜夜的辛苦工作中一步步完善;创造阶段:在最后的一次冲刺中,每天都在不断地完善自己的项目,尽量的做到最好,因此我们已经达到了“创造”阶段。
虽然软工结束了,但是还是很希望小二结账这个项目能继续下去,毕竟一群人已经花费了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不想半途而废。

五、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由于资质认证的问题,导致现在还是不能上线,但是我们的功能已经做得很完善了,希望能有进一步的发展。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我们团队几乎每个晚上都会在双创一起敲代码,此外我们还借助leagoo进行任务调度管理、github等工具进行我们的项目管理。我确信我们能做好团队合作并且在预计时间内发布足够好的软件。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我们的核心算法是经得起检验,我们测试了大量食堂的真实照片,泽明标数据集标的手都快废了,我们的项目有接口文档等各种资料,代码也保存在github内。

4.对着这个检查表:http://xinz.cnblogs.com/p/3852177.html 检查一下,自己如果去企业面试,这些常见的问题是否都能回答,并在此总结。

没有几个问题是答得上来的,说明自己还是有很多不足,还是需要在继续学习与提升的。

六*(选做)、阅读软件工程中关于代码质量的的经典论文,从下列文献中选择一篇或若干篇,结合自己的实际做一个阅读笔记(例如,自己写的代码质量如何,是不是一个大泥球,如何衡量自己代码的质量)?从以下参考论文中选择一篇或若干篇:

参考论文文献:

[1] Stamelos I, Angelis L, Oikonomou A, et al. Code quality analysis in open source software development[J]. Information Systems Journal, 2002, 12(1): 43-60.

[2] Boehm B W, Brown J R, Lipow M. Quantitative evaluation of software quality[C]//Proceedings of the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oftware engineering. IEEE Computer Society Press, 1976: 592-605

[3] Samoladas I, Stamelos I, Angelis L, et al. Open source software development should strive for even greater code maintainability[J]. Communications of the ACM, 2004, 47(10): 83-87

You can rename the current file by clicking the file name in the navigation bar or by clicking the Rename button in the file explorer.

七、个性发挥,包括图文、照片和创意等

一段吐槽

从刚开始的个人作业,到结对作业,再到最后的团队作业,是三种不同的体验,个人作业的时候,更多的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不管出现什么样的问题,都得自己一个人去面对,自己查资料,自己改bug……但是当最后独立完成个人作业的时候,内心还是满满的成就感。到了结对作业的时候,拉了一个很要好的小伙伴(黄泽)一起,这时候小伙伴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就是在你快要崩溃的时候可以找他疯狂吐槽,他是一个很有干劲的人,每次都跟打了鸡血一样,我们一起熬夜调bug,一起翘课肝代码(不建议哈)……有些时候还是很想放弃的,还是很感谢他一直给我鼓劲的。最后就是团队作业了,很幸运能加入了小白吃这个团队,团队成员从刚开始的9个人变成7个人再到9个人,每天晚上到双创写代码是我们一天当中必不可少的事,大家在一起互相帮忙,互相讨论,相互合作,还是很开心的。尤其是干完活,从双创出来一起去学生街吃一顿就更开心了。
接下去写写我从这门课得到了什么吧?如果你在期中的时候问我后悔选这门课吗,我会很肯定得告诉你,我太后悔了,但是如果你现在问我,我会说不后悔的。我是一个编程比较菜的人,一开始我可能不会有那么多的信心说可以跟一群人完成一个项目,我可能会担心会不会因为我拖了大家的后腿……但是事实证明,我是可以做到的,这门课学到的不仅仅是技术,不仅仅是代码能力的提高,更多的是对我自信心的建立,而且我这么一个不自律的人,不选这门课又怎么能学到这么多的技术呢,看着别人都在努力,自己也不好意思划水,多多少少都会参与其中的。
现在想想还是很开心坚持了下来,没有中途放弃,虽然经常被bug搞的自闭,想掀桌的那种,但还是都是熬过来了,很感谢团队的每一个人的支持,不会嫌弃我这么菜,有时候我其他的学生工作比较多,pm也是很体谅,合理安排分配给我的任务,真的是十分的感谢!!!!

posted @ 2019-01-10 17:29  CaiWB  阅读(19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