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内存结构是怎么样的?

站在垃圾收集器的角度来看,可以把内存分为新生代与老年代。内存的分配规则取决于当前使用的是哪种垃圾收集器的组合,以及内存相关的参数配置。往大的方向说,对象优先分配在新生代的Eden区域,而大对象直接进入老年代。

第一, 新生代的Eden区域,对象优先分配在该区域,同时JVM可以为每个线程分配一个私有的缓存区域,称为TLAB(Thread Local Allocation Buffer),避免多线程同时分配内存时需要使用加锁等机制而影响分配速度。TLAB在堆上分配,位于Eden中。

第二、新生代的Survivor区域。当Eden区域内存不足时会触发Minor GC,也称为新生代GC,在Minor GC存活下来的对象,会被复制到Survivor区域中。我认为Survivor区的作用在于避免过早触发Full GC。如果没有Survivor,Eden区每进行一次Minor GC都把对象直接送到老年代,老年代很快便会内存不足引发Full GC。新生代中有两个Survivor区,我认为两个Survivor的作用在于提高性能,避免内存碎片的出现。在任何时候,总有一个Survivor是empty的,在发生Minor GC时,会将Eden及另一个的Survivor的存活对象拷贝到该empty Survivor中,从而避免内存碎片的产生。

第三、老年代。老年代放置长生命周期的对象,通常是从Survivor区域拷贝过来的对象,不过当对象过大的时候,无法在新生代中用连续内存的存放,那么这个大对象就会被直接分配在老年代上。一般来说,普通的对象都是分配在TLAB上,较大的对象,直接分配在Eden区上的其他内存区域,而过大的对象,直接分配在老年代上。

第四、永久代。如前面所说,在早起的Hotspot JVM中有老年代的概念,老年代用于存储Java类的元数据、常量池、Intern字符串等。在JDK8之后,就将老年代移除,而引入元数据区的概念。

第五、Vritual空间。前面说过,可以使用Xms与Xmx来指定堆的最小与最大空间。如果Xms小于Xmx,堆的大小不会直接扩展到上限,而是留着一部分等待内存需求不断增长时,再分配给新生代。Vritual空间便是这部分保留的内存区域。

Java堆内的内存结构大体为:

出处:https://mp.weixin.qq.com/s/mehFhIR2ne3Tnl7RlBNuhA

posted on 2019-11-20 16:29  cag2050  阅读(4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