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用户和OSX用户一定对软件包管理器不会陌生。通过软件包管理器,你可以通过一行命令安装某一个软件包,然后软件包管理器会帮助你从软件源下载软件包,同时自动解决所有的依赖(即下载安装这个软件包的安装所依赖的其它软件包),完成所有的配置。Debian/Ubuntu使用的apt-get,Fedora/CentOS使用的yum,以及OSX下可用的homebrew都是优秀的软件包管理器。

你决定设计你自己的软件包管理器。不可避免地,你要解决软件包之间的依赖问题。如果软件包A依赖软件包B,那么安装软件包A以前,必须先安装软件包B。同时,如果想要卸载软件包B,则必须卸载软件包A。现在你已经获得了所有的软件包之间的依赖关系。而且,由于你之前的工作,除0号软件包以外,在你的管理器当中的软件包都会依赖一个且仅一个软件包,而0号软件包不依赖任何一个软件包。依赖关系不存在环(若有m(m≥2)个软件包A1,A2,A3,…,Am,其中A1依赖A2,A2依赖A3,A3依赖A4,……,Am−1依赖Am,而Am依赖A1,则称这m个软件包的依赖关系构成环),当然也不会有一个软件包依赖自己。
现在你要为你的软件包管理器写一个依赖解决程序。根据反馈,用户希望在安装和卸载某个软件包时,快速地知道这个操作实际上会改变多少个软件包的安装状态(即安装操作会安装多少个未安装的软件包,或卸载操作会卸载多少个已安装的软件包),你的任务就是实现这个部分。注意,安装一个已安装的软件包,或卸载一个未安装的软件包,都不会改变任何软件包的安装状态,即在此情况下,改变安装状态的软件包数为0。

Input

输入文件的第1行包含1个正整数n,表示软件包的总数。软件包从0开始编号。

随后一行包含n−1个整数,相邻整数之间用单个空格隔开,分别表示1,2,3,…,n−2,n−1号软件包依赖的软件包的编号。
接下来一行包含1个正整数q,表示询问的总数。
之后q行,每行1个询问。询问分为两种:
installx:表示安装软件包x
uninstallx:表示卸载软件包x
你需要维护每个软件包的安装状态,一开始所有的软件包都处于未安装状态。对于每个操作,你需要输出这步操作会改变多少个软件包的安装状态,随后应用这个操作(即改变你维护的安装状态)。

Output

输出文件包括q行。

输出文件的第i行输出1个整数,为第i步操作中改变安装状态的软件包数。

Sample Input

7
0 0 0 1 1 5
5
install 5
install 6
uninstall 1
install 4
uninstall 0

Sample Output

3
1
3
2
3

HINT

 一开始所有的软件包都处于未安装状态。

 

安装 5 号软件包,需要安装 0,1,5 三个软件包。

 

之后安装 6 号软件包,只需要安装 6 号软件包。此时安装了 0,1,5,6 四个软件包。

 

卸载 1 号软件包需要卸载 1,5,6 三个软件包。此时只有 0 号软件包还处于安装状态。

 

之后安装 4 号软件包,需要安装 1,4 两个软件包。此时 0,1,4 处在安装状态。

 

最后,卸载 0 号软件包会卸载所有的软件包。



n=100000

 

q=100000
最好把所有点的编号都加1
我们使用树链剖分+线段树,之后首先因为所有软件都处于未安装的状态,线段树中都标为0(如果安装记录为1,然后记录区间和)。
对于某个软件u的安装,我们只需要记录u到根结点路径上长度减去1的数量也就是0的数量,然后在把这条路径上的点都标成1就行了
对于某个软件的卸载,就查询它所在的那一棵子树(因为是dfs所以子树中节点的dfn一定是连续的,所以位置是从u到u+size[u]-1)的区间和,然后把这部分全部标为0就可以了
#include<cstdio>
#define ls x<<1
#define rs x<<1|1
const int N=1e5+5;
struct Y
{
    int v,f,n;
}y[N<<1];
int s,ss,siz[N],fa[N],dfn[N],tou[N],lz[N<<2],tr[N<<2],hson[N];
void add(int u,int v)
{
    y[++s].v=v;
    y[s].n=y[u].f;
    y[u].f=s;
}
void dfs1(int u)
{
    siz[u]=1;
    for(int i=y[u].f;i;i=y[i].n)
    {
        fa[y[i].v]=u;
        dfs1(y[i].v);
        siz[u]+=siz[y[i].v];
        if(siz[y[i].v]>siz[hson[u]]) hson[u]=y[i].v;
    }
}
void dfs2(int u,int to)
{
    dfn[u]=++ss;
    tou[u]=to;
    if(hson[u]) dfs2(hson[u],to);
    for(int i=y[u].f;i;i=y[i].n)
        if(y[i].v!=hson[u]) dfs2(y[i].v,y[i].v);
}
int askk(int x,int l,int r,int ql,int qr,int a)
{
    if(ql<=l&&r<=qr) 
    {
        int t=tr[x];
        tr[x]=a*(r-l+1);
        lz[x]=a+2;
        return t;
    }
    int mid=(l+r)>>1,re=0;
    if(lz[x])
    {
        lz[ls]=lz[rs]=lz[x];
        tr[ls]=(lz[x]&1)*(mid-l+1);
        tr[rs]=(lz[x]&1)*(r-mid);
        lz[x]=0;
    }
    if(ql<=mid) re+=askk(ls,l,mid,ql,qr,a);
    if(qr>mid) re+=askk(rs,mid+1,r,ql,qr,a);
    tr[x]=tr[ls]+tr[rs];
    return re;
}
int main()
{
    int n,q,u;
    scanf("%d",&n);
    for(int i=2;i<=n;++i)
    {
        scanf("%d",&u);
        add(u+1,i);
    }
    dfs1(1);
    dfs2(1,1);
    scanf("%d",&q);
    while(q--)
    {
        int ans=0;
        char c[20];
        scanf("%s%d",c,&u);
        ++u;
        if(c[0]=='i')
            for(;u;u=fa[tou[u]])
                ans+=dfn[u]-dfn[tou[u]]+1-askk(1,1,n,dfn[tou[u]],dfn[u],1);
        else ans=askk(1,1,n,dfn[u],dfn[u]+siz[u]-1,0);
        printf("%d\n",ans);
    }
    return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