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章作业

1.对四则运算软件需求的获取方式进行实践,例如使用调查问卷访问相关关系人等。(梁绍楠)

经过小组协商讨论,我们决定使用调查问卷,进行调研。以下为调查问卷内容:

      

         

          

   问卷将受众群体分为四种:小学生、家长、教师、其他。分别对电脑操作水平、上网频率、对软件的功能和风格的期望以及对软件的一些相关看法进行调研。

截至发表博客前共有27人填此问卷。其中小学生10人,家长10人,教师7人。

      经过对调查问卷的结果进行分析:

(1)这27人中,共有21人之前接触过四则运算软件。

(2)教师和家长每天都上网,3名小学生每天上网,5名小学生每周都上网,2名小学生偶尔上网。

(3)2人电脑使用水平为很熟练,10人基础操作没问题,15人略懂一些。

(4)13人期待软件能快速简易进行四则运算即可,3人期待软件可适当增加一些相对应的功能,11人认为功能越强大越好。

(5)27人需要软件有基础的四则运算功能,11人需要软件有与所学课程相对应的练习功能,21人需要软件有四则运算的视频教程功能,7人需要软件有用户之间的互动(如聊天、习题PK、排名等)功能,9人需要软件有每日练习打卡功能,23人需要软件有定期考试及错题集锦功能。

(6)14人认为四则运算软件对学习/教学/辅导孩子非常必要,7人认为四则运算软件对学习/教学/辅导孩子作用一般,5人认为四则运算软件对学习/教学/辅导孩子有没有无所谓,1人认为四则运算软件对学习/教学/辅导孩子没用。

(7)3人愿意通过电脑网页使用四则运算软件,11人愿意通过电脑软件使用四则运算软件,13人愿意通过手机客户端使用四则运算软件。

(8)15人认为软件界面应该为色彩鲜艳可爱风格,12人认为软件界面应该为简约大方风格。

(9)5名教师愿意通过软件完成一些教学任务,7名不愿意。

(10)8名家长愿意通过软件关注孩子学习情况,1名不愿意。1名无所谓。

(11)10名学生觉得实用软件是否能够帮助提高学习成绩。

上述结果对于我们的需求分析有着很大的帮助,我们可以更好的确立我们的需求。

2.采用四象限法将你小组的四则运算软件的需求功能进行分类。阐述其优势与不足。(刘祉成)

  我们团队的所设计的四则运算软件的需求功能根据四象限法如图所示:

  

  

  优点:保存试题,能将当次测试的试题记录保存到本地。

  不足:目前还没有加入家长的模块,教师只能登录,无法注册。

3.尝试把四则运算软件需求进行分解,变为每个小组成员可执行的积压工作项,分配这些工作项到小组成员,并预算完成时间(以小时为单位)。并在完成后填入实际用时。(王喆、唐家炜)

(注:2/4小时意味计划用时2小时,实际用时4小时)

(1)需求分析

调研周期:1周

制定调查问卷:2/2小时(梁绍楠)

分析数据:1/2小时(苏志华、王喆、刘祉成、梁绍楠、唐家炜)

需求分析文档写作:4/4小时(苏志华、王喆、刘祉成、梁绍楠、唐家炜)

(2)系统设计

界面的概要设计(绘图):1/2小时(梁绍楠)

系统架构的设计:3/2小时(苏志华)

数据库设计和建构:5/5小时(王喆、刘祉成)

接口设计:3/5小时(唐家炜)

(3)系统实现

界面的详细设计(编码):10/12小时(梁绍楠、唐家炜)

辅助模块(登录、注销、修改密码):2/3小时(王喆、刘祉成)

核心业务(练习部分):15/3小时(未完全完成)(苏志华、王喆、刘祉成、唐家炜)

统计反馈模块(面向老师、家长):3/3小时(王喆、刘祉成、唐家炜)

(4)测试

模块测试:3/0小时(苏志华、王喆、刘祉成、梁绍楠、唐家炜)

系统集成测试:8/0小时(苏志华、王喆、刘祉成、唐家炜)

4.总结近5周以来的github上的工作情况,以图表方式分析你小组的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案。(苏志华)

  (1) 5周以来的github上的工作情况如下:

现具体说明:

<1>第一周组长带领组员熟悉git操作和github流程,使用TDBYWB账号进行提交测试

<2>第二周主要是理解分支的概念,分别建立以自己名字缩写命名的分支,在自己的分支上进行操作,这里主要应用的是RequirementDoc.md,小组通过分工协作需求文档并将其合并到主分支上等过程熟练掌握了git pull、git push、git fetch命令。

<3>第三、四周主要是大家分工写程序的核心算法,理解四则运算表达式的生成原理,将程序语言作为github上的分支并上传相关代码,比如C#,Python等(这里涉及到删除分支、合并分支、新建分支的操作)

<4>第五周针对大家上传的代码分析查看,制定相应规范,并上传CodeStandards.md到github的master分支上,进一步约束小组成员的程序工作

(2)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1> 由于个人基础问题,部分小组成员对git命令运用不熟练,导致出现了多次commit错误的情况,个人能动性也不是很高。最后组长多次开组会交流,让先学者带动后起者,并多次参考廖雪峰的git教程以及更为全面的指导https://git-scm.com/book/en/v2,实现了共同进步。

<2> 组长对小组成员能力了解不够,导致分配任务时出现部分同学无法按时完成,尤其是在代码核心算法的编写过程中,每个人比较迷茫,没有形成统一的规划。最后是组长率先将C#四则运算表达式的生成功能实现,为了让其他人彻底了解逆波兰表达式的原理,布置下了转化成其他语言的工作,虽然整个过程比较痛苦,但大家都通过交流学到了很多,增进了对彼此间的信任。

<3> 项目推进效率没有想象中快,可能与大家科研任务紧迫有关,感觉小组的时间观念和集体意识比较淡薄,而且组长每次布置任务的时候不平均,希望在今后的实践中能注重这方面的改进。

posted on 2016-10-09 17:53  北洋五霸  阅读(1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