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学习笔记一

Posted on 2019-07-11 19:43  我的单车时尚时尚最时尚  阅读(2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Redis知识点小结一

概念:

  • 内存数据库,用于做缓存。可做分布式锁,提供多种数据类型支持不同业务场景。支持事务、持久化、LUA脚本、LRU驱动事件。

高性能和高并发

  • 高性能:第一次访问数据库中的数据会比较慢,因为是从磁盘上读取。将用户第一次访问的数据放入缓存,第二次或以后的多次访问直接查缓存,没有再去磁盘,提高查询效率,缩短查询时间。如果数据库中的数据改变,那么就同步改变缓存中的数据。

  • 高并发:直接操作缓存能够承受的请求远远超过直接访问数据的请求。可以考虑将部分数据库中的数据移到缓存中,从而实现一部分请求不经过数据库,而直接进入缓存。

为什么不用map做缓存却用redis呢

  • 缓存分为两种:分布式缓存和本地缓存,redis是分布式缓存,map是本地缓存。

  • 本次缓存容量小,有上限。分布式缓存容量大。

  • map缓存不具有一致性,redis缓存具有一致性。

redis的优点

  • 支持多种数据类型(list set zset hash等等)而传统memcache仅支持String类型

  • redis支持数据持久化,可以将内存中的数据保存在磁盘中。重启redis可直接使用。

  • redis使用单线程的多路IO复用模型,数据安全。

redis常用数据结构及使用场景

  • String:String数据结构为简单的Key-Value类型,value不仅可以是字符串,也可以是数字。

    • 使用场景:统计数量,粉丝数量,用户数量。

  • List:支持反向查找和遍历,但有额外开销。可实现分页查询。

    • 使用场景:分页查询

  • Set:相比较List,Set中不允许存储重复的元素。

    • 使用场景:统计共同关注好友等

redis过期时间

  • Redis有设置过期的功能,就是对存储在redis缓存中的数据设置有效时间。短信验证码或者邮箱验证码是一个很好的实例。

redis的删除策略

  • 定期删除:默认每隔100ms随机抽取那些设置过期数据的key,检查是否过期,过去就删除,是随机抽取的。

  • 惰性删除: 定期删除可能导致许多过期的key过了有效时间却没有被删除,当过期key没有靠定期删除机制删除时,就停留在内存中,除非系统去查看那些key,才会被redis删除。这就是惰性删除。

  • 解决策略:仅仅通过设置过期时间还不够,还需要内存淘汰策略。关于内存淘汰机制,请继续往下看。

redis内存淘汰机制

  1. volatile-ru:从已设置过期时间的数据集(server.db[i].expires)中挑选出最近最少使用的数据,然后淘汰。

  2. volatile-til:从已设置过期时间的数据集(server.db[i].expires)中挑选将要过期的数据,然后淘汰。

  3. volatile-random:从已设置过期时间的数据(server.db[i].expires)中选择任意数据,然后淘汰。

  4. allkeys-lru:当内存不足以容纳新的写入数据操作时,在键空间中,移除最近最少使用的key(常用

  5. alleys-random:从数据集(server.db[i].dict)中选择任意数据淘汰。

  6. no-eviction:禁止驱逐数据。就是不允许删除数据,没人使用这个。

redis持久化机制

  • 为什么要有持久化机制?

    • 多数是为了“数据重用”,比如我们重启机制、机制故障之后进行恢复数据。

  • RDB持久化

    • 人送外号“快照”,是redis默认的持久化机制。默认每隔五分钟创建一个快照副本,特点是占用空间大,会丢失五分钟之内的数据,适合做备份,在恢复时可以恢复任意时间点上的数据。在redis.conf配置文件中默认有以下配置。

save 900 1 900秒后,至少有1个key发生变化,redis自动触发BGSAVE命令
save 300 10 300秒后,至少有10个key发生变化,redis自动触发BGSAVE命令
save  60 10000 60秒后,至少有10000个key发生变化,redis自动触发BGSAVE命令

 

  • AOF持久化

    • AOF相比较RDB,AOF的实时性更好,redis默认情况下没有开启AOF(append only file)方式的持久化,可以通过设置appendonly参数开启:appendonly:yes

    • AOF开启后,每执行一条更改操作,redis就会将该命令写入磁盘中的AOF文件。

    • 在redis的配置文件中存在三种不同的AOF持久化方式:

      • appendfsync always # 每次有数据修改时会写入AOF文件,会降低redis的速度

      • appendfsync everysec # 每秒钟同步一次,显式地将多个写命令同步到磁盘。

      • appendfsync no # 让操作系统决定何时进行同步操作

    • 为了兼顾数据存储和写入性能,用户可以考虑appendfsync everysec一项,让redis每秒同步一次,这样用户最多丢失1秒的数据,当磁盘IO繁忙时,redis会放慢自己的速度以使用磁盘的最大写入速度。


     

2019-07-12

There's no losing        only learning
There's no falture        only opportunities
There's no problem       only sol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