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file中的target到底代表什么?

  刚开始用make的时候,以为makefile中名字叫做main的target就是make默认执行的target(中文翻译叫做标的(di,四声),下面统一称呼为标的),然后曾经很天真地犯过这样的错误,就一个.c文件(名字叫做main.c),功能是打印helloworld,然后我写了这样的makefile来编译:

main:
    gcc -o main main.c

  结果第一次make命令能编译,后面如果还想再用make命令编译的话,就会出现这样的错误:

  

  即使更改了main.c中的代码,也会出现这样的错误。当时我一直想不通,为什么第一次能编译,后面编译就会报错呢,后来学习了一下makefile的语法,才知道makefile是这样定义的。

target ...: prerequisites
            command
            command

  target代表的是一个 标的,prerequisites代表的是这个标的所依赖的标的,下面那个command就是生成这个标的的命令。

  那么那个标的代表的是什么呢?其实它就是代表了一个与他同名的文件,编译之后生成的.o文件,编译链接之后生成的可执行文件或者其他任何类型的文件,例如main这个标的代表的就是main这个可执行文件。

 

  可能这样将有点晦涩,就拿我上面那个错误来举例,在上面那个例子中,执行make之后,它做的工作是这样的:

    1.查找makefile,默认执行第一个标的(即main)。

    2.检查main这个文件存不存在或者需不需要更新。

    3.如果main文件不存在,则执行下面那个gcc命令来生成这个文件。

    4.如果main文件已经存在,且它的修改时间要早于依赖文件的修改时间(即这个main文件过期了),那么执行下面的gcc命令来生成这个文件。

  看了上面那个步骤,大家应该就能理解为什么我上面会报错了吧,就是由于我那个main标的所依赖的文件为空,所以那个main文件永远不会过期,所以,每回执行make命令都会提示main is up to date.(意思是这个文件是最新的,不需要更新了)

  那么该怎么做才是对的呢,我们可以改成这种形式:

main: main.c
    gcc -o main main.c

  这里给main这个标的添加了一个依赖,依赖于main.c这个文件,如果main.c这个文件的修改时间晚于main这个文件的修改时间,那么就执行下面的gcc命令来生成main这个文件。

 

  OK,分析完了这个,我们再来分析一下另一个经典的标的,clean,还是上面的栗子,我添加上clean的标的,就是删除生成的main这个可执行文件,如下所示:

main: main.c
    gcc -o main main.c
clean:
    rm main

  此时如果我运行了make clean命令,那么就会删除main这个可执行文件,那么这个标的的原理是什么呢?其实当我们运行了make clean命令之后,它的执行步骤是这样的:

  由于clean标的没有依赖的文件,所以它就是检查clean这个文件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那么执行clean标的下面的命令来生成clean文件。但是下面的rm命令又不会生成clean文件,所以导致的结果就是每回我们运行make clean命令,都会执行下面的rm命令。如下图所示:

  

  那么如果我们在当前目录下添加上一个clean文件会怎么样呢,就会出现下面的效果了:

  

  这次,clean标的下面的命令都不会被执行了。

  为了解决这种冲突,我们可以把clean定义成一个伪目标文件。具体如下:

  

  这样,即使当前目录下面存在clean这个文件,make clean命令也会照常执行,如下图所示: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clean标的的命令中,rm前面那个-号表示如果中途出错,则会忽略错误,继续执行。例如如果main.o,不存在,make clean会报错,但不会停止,如下图所示:

      

 

  OK,我想聊的makefile的内容就是这些,最后来总结一下吧。

  1.makefile中的每个标的都代表了一个文件

  2.如果只运行make命令,那么默认执行第一个标的。

  3.执行一个标的时,会做两件事情:

    3.1.查看与这个标的同名的文件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那么就运行这个标的下面的命令。

    3.2.如果与这个标的同名的文件已经存在,那么就检查与这个标的同名的文件是否需要更新(即标的文件的修改时间是否早于依赖文件的修改时间),如果需要更新,那么就运行这个标的下面的命令。

 

posted @ 2015-05-12 15:14  黑翼天使23  阅读(138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