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键(foreign key)的使用及其优缺点

  如果公共关键字在一个关系中是主关键字,那么这个公共关键字被称为另一个关系的外键。由此可见,外键表示了两个关系之间的相关联系。以另一个关系的外键作主关键字的表被称为主表,具有此外键的表被称为主表的从表。外键又称作外关键字。

优点:

1、由数据库自身保证数据一致性,完整性,更可靠,因为程序很难100%保证数据 的完整性,而用外键即使在数据库服务器当机或者出现其他问题的时候,也能够最大限度的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和完整性。

eg:数据库和应用是一对多的关系,A应用会维护他那部分数据的完整性,系统一变大时,增加了B应用,A和B两个应用也许是不同的开发团队来做的。他们如何协调保证数据的完整性,而且一年以后如果又增加了C应用呢?

2、有主外键的数据库设计可以增加ER图的可读性,这点在数据库设计时非常重要。

3、外键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的业务逻辑,会使设计周到具体全面

4、除非能证明触发器的性能和可维护性比外键更优,否则凭什么一定要否定外键呢?使用应用程序来维护数据完整性,则是严重降低数据库安全性的一种做法。连接字符串里如果有uid和pwd或者类似的这两个东西,可以使用工具获取你数据库的帐号。因为每次建立数据库联接的时候都会在网线上以标准格式传递这些信息。从此编码内的任何保证都是空的。

5、不使用外键,会导致数据冗余,在级联最底层的表可能会重复好几层的数据。必然导致最底层的表数据量翻倍,IO瓶颈是数据库性能瓶颈之一

缺点:

1、可以用触发器或应用程序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外键可代替)

2、过分强调或者说使用主键/外键会平添开发难度,导致表过多等问题

3、不用外键时数据管理简单,操作方便,性能高(导入导出等操作,在insert,   update,   delete   数据的时候更快)

eg: 在海量的数据库中想都不要去想外键,试想,一个程序每天要insert数百万条记录,当存在外键约束的时候,每次要去扫描此记录是否合格,一般还不止一个 字段有外键,这样扫描的数量是成级数的增长!我的一个程序入库在3个小时做完,如果加上外键,需要28个小时! 

4、几乎不用,抛开性能不说,开发、测试、部署、实施,以及维护的时候都带来不少问题。数据完整性几乎都是业务的要求,理应由业务部分负责维护,而不是依赖数据库访问量较大的web应用,以及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应用,都关注伸缩性和性能问题,各种形式的垂直、水平切分运用越来越多,外键、触发器、存储过程之类的基本属禁区

 

建立外键

假设我们有张主表user表,表结构如下:

我们希望以id这个字段作为别的表的外键关联一张子表balance。 balance表记录着user的账户余额以及币种。表结构如下

主键:是唯一标识一条记录,不能有重复的,不允许为空,用来保证数据完整性

外键:是另一表的主键, 外键可以有重复的, 可以是空值,用来和其他表建立联系用的。所以说,如果谈到了外键,一定是至少涉及到两张表。例如下面这两张表:

如果大家分不清主外键表记住:有外键字段的是外键表,没有外键字段,但与外键表有关联是主键表

注意:
1、外键字段在创建的时候就应该与主表的类型完全一致(长度啊等),否则创建外键会报错

2、外键表是不能插入主表不存在的数据。

3、外键表不能删除已经关联上的主表数据。

 

参考链接:https://blog.csdn.net/nakiri_arisu/article/details/79718442

     https://www.cnblogs.com/qiantuwuliang/archive/2011/05/13/2045496.html

 

posted @ 2019-10-29 11:06  不睡  阅读(199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