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语言之争了,最牛逼的语言不是.NET,也不是JAVA!

  

    谁都不用说,博客园明显的偏.NET,C#的讨论一出现,推荐讨论热火朝天,而发点JAVA的东西,应者寥寥。一旦有出现两大派系的竞争,那绝对是头条。每天都看,早就麻木了。

    研二的我浸淫.NET已经三四年,开发了大小不少项目,积累了数万行代码。刚入门时,仅仅是因为它做界面方便;后来的我,对.NET几乎痴迷,和很多人一样,有些语言宗教信仰,心想着手握.NET手刃仇人,自己积累了大量的类库,也就这么一步步的走过来了。所以我博客全是.NET,没有一篇JAVA。

     大公司以C++和JAVA为主,因为他们担心高昂的授权费用和平台费用(想想Visual Studio多少钱)。但很多中小型公司都在用C#, 因为各类中小型项目,面向企业用户,以企业管理软件为主,需要在Windows上完美运行,并需要界面,因此.NET成了不二之选。但是,大家过的都还不错,赚自己该赚的钱,做自己该做的事。

     当我真正找实习和工作的时候,面试这些大公司时,一大堆C++的细节特性问下来,我这个对.NET非常熟悉的人,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这个我说不好,如果是C#,应该如何如何…” 那边的人一脸无语。连微软笔试面试都在问C++不问C#, 你还搞什么“.NET信仰”! 最后我决定,先不管什么语言之争,把C++的基础搞好,把算法和基础数据结构搞通,这才是当前重中之重。

     语言本身的不重要,关键是语言之下的基础算法和语言之上的各类框架和思想。就算JAVA没有get/set访问器,基本功能也能用,就算没有LINQ,也能通过稍微长一点的代码实现功能,前两天我还看到有人用纯C做插件框架,实现类似反射和动态创建实例的功能。看了之后五体投地。对编程编的比较多的人,耗费他们最大时间的不是语言本身,而是框架和算法。 多数人可能不会去自己从底层写一个排序算法,但却会用到各类框架和库,它的性能,使用技巧,特点,都是语言之外的必备知识。

     所以,没必要讲什么语言之争,.NET有适应的环境,JAVA有适应的环境,大家高高兴兴的自己赚自己的钱就可以了。语言都是锤子,打人疼不疼关键看用锤子的那个人。

     但最牛的语言是什么呢?

     很多程序员觉得每天和人打交道就是浪费时间,觉得开会,了解需求,培训就是闲扯,很鄙视那些不懂技术只会说话的人。 但是,这个真实的社会,万物之根不是Object,而是“人”,千千万万的人组成了这样的社会。 这些对象,拥有自己的事件驱动机制,实现自己的接口,自成体系。它听你的指令,但又有自己的逻辑。它不是代码区的一条条指令表,而是非常复杂而模糊的方程。最牛的语言,应该是能对这些复杂的对象实现编程控制的语言,我们不妨叫这种语言叫“社会语言”。

    什么语言效率最高?你写的一万行JAVA代码比不过主管的一句社会语言“这个不用搞了”,不要再觉得自己的主管不懂技术,他们比你更懂社会语言。你试着用普通计算机语言去哄女朋友开心?等着跪地板吧。毛主席不懂JAVA不懂C#照样解放全中国,他老人家的功能,是能对全国所有的“对象”实现改造!社会语言的通用性完虐所有普通语言,覆盖五洲四海各大领域。社会语言语法优雅到极致,一个“我操”,四种发音就是四种不同的意思,你的举手投足就能表达内心复杂的情感。  你说,最牛的语言是什么?

    这篇文章写到最后,各位看官肯定有的鼓掌有的吐槽。但有一点肯定是正确的,抬头看路,低头搞技术。很多人做技术,觉得技术就是全部。但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要做的事情多着呢,哪怕一门计算机语言都不会,社会语言也一定要学会,多学学说话办事,用心感受生活。能让家人和自己幸福,能快乐的过一辈子,真的比什么都重要。

   大七夕的,别苦逼的编程了,陪女朋友去吧!

posted @ 2013-08-13 22:21  FerventDesert  阅读(26646)  评论(7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