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项目才是成功的项目

     当项目经理已经很多年了,大大小小的项目也做过了很多。经历了很多,也明白了很多。现在反思下,什么样的项目才是成功的项目?是把项目按照必要的约束(时间,成本,质量)条件完成?还仅仅只是按照需求将对应的功能实现就好了呢?抑或这些都不是,而仅仅判断一个项目的成败的是否能达到客户满意?当然这里的客户是指的是宽泛意义的客户,任何项目的发起人都可以是你的客户。说白了就是谁为这个项目买单谁就是客户。看来这个答案比较靠谱,以满足客户需求的项目才是成功的项目。

    满足客户需求?

    通常我们所说的以满足客户需求的项目,应该理解为从客户角度出发,满足客户的要求,强调客户现场。但是问题又来了,难道如果客户向我们要求在ERP系统中增加一个魂斗罗游戏,我们也要乖乖的听话照办吗?(举例比较夸张,勿纠结)如果客户是这么要求的而我们却又不去做,那么这个项目按照“以满足客户需求”的思路来说应该不算是一个成功的项目,这也牵扯到后续的客户验收过程。但是如果我们按照客户的要求去做,那么就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局面:项目顺利的验收了,老板拿到钱,客户终于可以在上班时间登录ERP系统玩着他最心爱的游戏,这样的项目真的算是成功的项目吗?似乎缺了点什么?

    实现客户价值?

    于是乎我们发现:这个ERP项目中的魂斗罗游戏,并不能给客户带来价值。客户花了钱,却得到了一个没有实际意义的东西。逐渐的客户会明白,当初这个需求只是一时的冲动,而我们却没有规劝客户,引导客户。客户会逐渐的埋怨我们,而对于之前义正言辞的要求我们增加内容的情况似乎已经记忆模糊了。这或许就是人的天性:人很少能自省的发现自身的问题,往往出现了问题将责任归结对方。对于下次的合作,客户将对我们的印象大打折扣。但是我们一直是”以客户为导向”开发的呀,我们一直都在满足客户的要求,错的似乎也不是我们。那么错的只有“以满足客户需求的项目才是成功的项目”这个伪命题了。

    其实项目开发和中医治病应该是一个道理。病人来找中医看病是因为身体中有些不适希望中医能帮忙解决,而客户找我们开发软件一定是因为自身企业中有些问题需要我们的软件帮忙解决。中医治病应该是以病人的病况出发开处药方目的是帮助病人解决痛苦,相对的我们做项目的也应该是从客户的问题出发,做出软件来帮助客户解决一部分问题。中医治病的方法为“望,闻,问,切”,那么做项目开发的也应该是:望,走访了解业务需求;闻,倾听客户声音;问,与客户进行深入交流;切,提出治理解决方案。所以一个好的项目并不是仅仅一味的满足客户的要求,应该从自身的项目行业经验出发向客户提出较好的解决方案,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实现客户价值。

    挖掘客户潜力!

    小时候曾学过一篇文章叫《扁鹊答魏文王》:

魏文王问扁鹊曰:‘子昆弟三人其孰最善为医?’扁鹊曰:‘长兄最善,中兄次之,扁鹊最为下。’魏文侯曰:‘可得闻邪?’扁鹊曰:‘长兄于病视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于家。中兄治病,其在毫毛,故名不出于闾。若扁鹊者,镵血脉,投毒药,副肌肤,闲而名出闻于诸侯。’魏文侯曰:善。

   可见真正的好医生,应该是“于病视神,未有形而除之”。我们做项目也应如此,通过我们的分析,通过项目帮助客户解决他们未曾发现但将来会成为问题的问题。这样就要求我们在做需  求分析时将客户放入整个行业环境中预期客户将来会出现的问题,引导客户认识自身的问题所在。使客户通过我们的软件提前将问题防范。我们都明白“问题越早解决,代价越小”的道理。当然有些客户并不能深入的看清自己的问题所在,一时半会不会有这样的需求。那么我们为了防止需求范围蔓延,退而求其次为将来的二次合作留下伏笔,为客户会发生的需求留好接口。做项目应该立足长远,规划未来。

   总而言之,一个好的项目应该和医生看病是一个道理:都是解决一方面的问题,帮助客户(病人)过的更好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些愚见,望诸位斧正,谢谢!

posted @ 2013-05-06 17:21  Bruce鑫  阅读(2141)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